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我推荐 > 正文

开学季谨防“开学综合症” 收心攻略看过来

2013-08-29 09:29 来源:新华教育

[摘要]  眼看快开学了,焦虑的小海每天想早起赶作业,可还是会一觉睡到晌午。昨天,妈妈问心理医生:这孩子得了“拖拉症”怎么办?

 

 

  开学综合症“患者”

 

  眼看快开学了,焦虑的小海每天想早起赶作业,可还是会一觉睡到晌午。昨天,妈妈问心理医生:这孩子得了“拖拉症”怎么办?

  即将上初二的小海是个很有志向的少年,梦想长大后成为一个著名的航海科学家。但他就是做事特别拖拉,什么事一定要拖到最后一分钟才做,不管要做的事是简单还是困难。

  放暑假期间,每天早上小海都想早点起,将闹钟、手机定在8点响。可是到了8点,手机、闹钟同时响,他不想起床,再把闹铃调到9点。9点闹铃响起,他又再调……最后总是拖到中午才起床。平时上学时,同学们背后都叫他“迟到大王”。

  这两天,面对各科还有很多暑假作业未完成,小海下定决心尽早开工,但开工前还是先看看电视或上一会儿网,心里虽然很焦虑,但还是想“再等等”。

  小学五年级学生刘云(化名)觉得这个暑假很过瘾,妈妈带他游了欧洲七国,“玩得太爽了!”回到武汉后,他还每天沉浸在旅游的所见所闻中,不是翻照片,就是看视频。前几天,听说有同学要去香港,他开始吵着要和同学一起去。“他暑假作业没完成呢。”刘云的妈妈无奈地说,自己不同意,孩子就耍赖,闹情绪。

  无独有偶,汉口的初一学生琳琳(化名)也全无学习兴趣。由于爸爸妈妈工作忙,暑假里她几乎每天都睡到中午才起床,然后约同学出去吃麦当劳,晚上上网打游戏,很晚才睡觉。

  在记者采访的十余名中小学生中,半数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假期综合征”——感觉疲惫、无精打采、学习效率低、注意力不集中、不想上学……

  “患者家属”很担忧

  “外孙天天睡到日上三竿”

  8月19日,已是上午10点半,记者敲响了傅李阳家的门,外婆热心地开了门:“傅李阳才起床哦,还在洗漱。”

  即将进入小学3年级的傅李阳,顶着两只肿肿的眼睛,睡眼惺忪地走到客厅。“昨天,邀请了3个同学来我家玩。我们玩了很多游戏,结果忘记了时间,很晚才去睡觉。”

  这个暑假,傅李阳过得很开心。妈妈只为他报了一个英语周末班,其他时间都由他自由支配。他说:“每天我起床后,就写暑假作业,下午就看看书或者电视。有时候也会和朋友约好,一起出去玩儿。”

  在外婆的督促下,傅李阳的暑假作业已经完成得差不多了。但良好的作息习惯却丢掉了,他说:“现在,一般上午10点钟,我才起床。”眼见要开学了,外婆很着急,“他现在的作息时间,与上学时相比,相差太大了。早在一个星期以前,我就开始念叨他了。但是他听不进去,反而嫌我烦呢。”

  “天天催儿子多看书”

  家住金科花园的汪女士,她的苦恼来自于她的儿子杨涵杰。今年刚初中毕业的杨涵杰,迎来了奋战三年后,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暑假。假期中,杨涵杰彻底放松下来。

  “以前读书的时候,6点40分就起床了,一直到晚上11点才回来。有时还要熬夜做作业到12点过。那是真的苦。我们家长也觉得心疼。假期里,我们也就让他多睡哈。”汪女士说。

  中考过了不久,杨涵杰就给自己报了一个补习班,提前学习一下高中的课程。7月底,课程学习完后,他一般就在家里翻翻书、看看电视,或者和朋友上网聊天。

  “我常常劝他收收心,多看看书。新学期开始,要开始有压力和紧迫感了哟!”汪女士自己都觉得念烦了。但是杨涵杰只是回答:“还早,还早嘛。”

  听听“医生”怎么说

  同学们搞快“转模式”

  针对同学们出现的各种“开学综合症”,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官长富表示:“出现开学焦虑是正常现象,同学们不用太过紧张,要放松心态,积极应对。”

(责任编辑:关君)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