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我推荐 > 正文

奋斗的人最美丽 孙永生:三尺讲台 不负韶华

2018-05-02 12:10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摘要] 2018年4月,第十一届河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暨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河南选拔赛市场营销技能竞赛落下帷幕

  2018年4月,第十一届河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暨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河南选拔赛市场营销技能竞赛落下帷幕,郑州电力高专经济管理系教师孙永生作为主要指导老师,所指导的学生在本次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并成功晋级国赛。

  孙永生,副教授。2001年7月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工商行政管理、金融学专业,获法学、经济学双学士学位;2009年6月获西北大学企业管理专业管理学硕士学位。现任经济管理系工商管理教研室主任、市场营销专业负责人。

  近年来,他先后获得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直属单位“青年岗位能手”、学校首届“十佳青年”、“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

  从西安交通大学毕业之后,孙永生选择成为郑州电力高专一名普通教师。岁月流金,从一名青涩的青年教师,到硕果累累的中年骨干,他在三尺讲台坚守了近二十年,凭借扎实深厚的学识、诙谐幽默的谈吐、稳健潇洒的台风,讲方法、重实际,深受学生好评。用他的话说就是:“我喜欢教书,这件事情对我来说一直新鲜着呢!”

  认真对待每一个45分钟

  在孙永生的课堂上,空洞的理论和抽象的概念不再艰深。他经常从日程生活中的一般现象和例子入手,从形象的描述引入抽象的概念,一个个“包袱”看似信手拈来。他在台上“眉飞色舞”,同学们在台下如痴如醉,枯燥的课堂变得活跃起来。

  “我只是觉得,课堂虽然只有45分钟,但课前要准备很多很多的东西,才能在这45分钟里把知识最好的传授给学生。”面对学生越来越鲜明的个性,孙永生依然要求自己对待好每一堂课。

  科研是一辈子的事情

  在圆满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孙永生将绝大部分精力都用在了科研上,他这样告诉自己,人生最大的挑战就是科研,这是我一辈子的事情。

  科研工作,看似乏味,也十分辛苦,不过在孙永生看来:“科研上,不要老想着你能做什么,而是你应该做什么,做什么是有意义的。”近年来,他公开发表教科研论文22篇,其中核心3篇、EI检索1篇,公开出版教材4本,所主持参与校级以上项目5项。

  言传身教 春风化雨

  “在我眼中孙老师他挺和蔼可亲的,他说话非常的和气,在学习方面帮助了我们很多,感谢孙老师在生活中潜移默化的身教,感谢孙老师在工作中勤于思考的引导。”一位孙永生教过的学生这样评价他,只言片语,体现了孙永生和同学们之间浓厚的师生情谊。

  认识孙老师的人都知道,只要他在校期间,学生都可以随时来到他的办公室。探讨的问题不只是学术方面的,还包括思想和生活上的——假期实习见闻,学业思想困惑……话题内容包罗万象,却总离不开他对学生的关爱。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严寒酷暑抵挡不了他奋斗的脚步,风霜雪雨冲刷不了他无私的关爱。日新月异的“新时代”马车带着学校迈向新的征程,孙永生对未来倍感期盼,“我不是一个保守的人,仍然有种仰望天空的心境,但我仍希望自己能够不忘育人初心,在平凡的讲台上做最好的自己。”(魏豪 史航)

(责任编辑:胡浩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