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外人生 > 正文

邢二朋:昔日黄河中勇救3人 如今带家乡父老致富

2017-09-19 15:26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摘要] 2013年,在开封黄河滩区柳园口段,他不惧激流,毅然入水救出3名落水者;2017年,在鹤壁市浚县卫溪街道办事处,他筹资建厂,带领家乡人民脱贫奔小康。4年过去了,再见邢二朋,他依然是那个踏实自强、热爱家乡的青年。

  你还记得铁道1202班的“见义勇为英雄人物”邢二朋吗?

 

  2013年,在开封黄河滩区柳园口段,他不惧激流,毅然入水救出3名落水者;2017年,在鹤壁市浚县卫溪街道办事处,他筹资建厂,带领家乡人民脱贫奔小康。

  4年过去了,再见邢二朋,他依然是那个踏实自强、热爱家乡的青年。

  家门口办工厂,带动更多人脱贫致富

  明亮的车间,五彩的棉纱,整齐的流水线。7月19日傍晚,记者来到了浚县邢二朋袜厂。

 

7月19日,邢二朋在工厂内抽查棉纱质量

7月19日,邢二朋在工厂内抽查棉纱质量

  “袜厂到俺家也就两公里,活儿好上手,不比进城打工挣得少。”挡车工高淑红高兴地说。

  高淑红告诉记者,今年4月,袜厂投入试生产。厂里的30余名工人均来自附近的村庄,月均工资在2000元以上。不仅如此,邢二朋还优先录用可以胜任工作的残疾人和贫困户。

  邢二朋说起办厂的初衷:“父亲早逝,我是吃百家饭长大的。回到村里后,我看到好多妇女待业在家。我就寻思着给大家找点事儿干,带动更多人靠劳动致富。”

  邢二朋说,“靠织袜子致富”的想法绝非心血来潮。在此之前,他考察了儿童玩具、电子元件拼装等多个项目,足迹遍及十多个南方城市。“中国袜业之乡”浙江省诸暨市,邢二朋前前后后去调研了6次,在找到一个拥有15年制袜经验的合伙人后,才初步确定了办厂意向。

  在车间的另一头,几名技师正在调试新增的生产设备。按照计划,目前厂里的生产设备已增加到80台,满负荷运转可提供100个就业岗位。

  困难重重,卖掉股份也要让工厂办下去

  办理各种证件,搭建生产车间,购买设备原料,洽谈产品订单……过去的3个多月里,邢二朋每天都要工作十多个小时,回家的次数更是屈指可数。

  袜厂投资需要100余万元,为此,邢二朋马不停蹄地四处寻找合作伙伴,最终凑足了资金。袜厂以邢二朋的名字命名,他却只有百分之十几的股份,部分入股资金还是向母亲借的。他说:“母亲理解我,为了支持我,拿出了多年攒下的辛苦钱。”

  “袜子纺织行业没有暴利,但胜在效益稳定。厂子走上正轨后,会越来越好。”邢二朋很有信心,袜厂也渐渐有了稳定的客户,每月利润能达到10余万元,还接到了几笔外贸订单。

  此时,邢二朋发现了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袜子订单的回款周期长达4个月,要顺利扩大生产规模,需要更加充足的流动资金。

  这两天,邢二朋一直在寻找各种融资途径。“说好要带着乡亲们致富的,我得遵守诺言。实在不行,我就卖掉自己的股份,也得让袜厂办下去。”邢二朋说。

  感谢当年勇敢的自己,困难面前绝不怂

  2013年5月18日,正在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读书的邢二朋,从水流湍急、暗流涌动的黄河中救出了3个孩子。

 

邢二朋在河南卫视《中国感动》现场接受采访

邢二朋在河南卫视《中国感动》现场接受采访

  4年后,当记者请他再次评价这件事时,这个大男孩回答:“感谢当年勇敢的自己,更让我坚定了困难面前绝不怂的生活态度。这以后,我认识了许多优秀的青年人,有了更加开阔的眼界和清晰的思路,也离回报乡亲的理想更进一步。”

  荣誉越高,责任越大。邢二朋介绍,这段时间,安阳、濮阳、新乡有关部门在了解到‘邢二朋’袜厂生产情况后,纷纷联系到他,希望把袜厂“复制”过去,带动当地群众一起脱贫。

  邢二朋说:“我的名字现在不只属于我,就像‘邢二朋’袜厂一样,它的建立就是为了带动更多贫困人口早日脱贫。我会尽全力运营它,让它早日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原标题:昔日黄河中勇救3人,如今家乡办厂,领家乡父老致富——记优秀校友邢二朋

(责任编辑:王丽萍)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