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外人生 > 正文

一技在手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2017-11-23 14:27 来源:河南日报

[摘要] 从缴不起学费的农家子弟,到担任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西南分局纪委副书记,张丽梅从未想到自己会有这样的好前程。

  从缴不起学费的农家子弟,到担任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西南分局纪委副书记,张丽梅从未想到自己会有这样的好前程。

  2005年,家境贫寒的张丽梅考入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是学校通过贫困生助学贷款绿色通道,帮助她申请了每年5000元的助学贷款,解了她的燃眉之急。

  张丽梅特别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在校期间品学兼优,2008年毕业后应聘到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分到四川省雅砻江官地水电站工作。不怕苦不怕累的她放下女生的娇弱,撸起袖子和同事们一起在工地研究施工流程和质控要点,凭着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很快脱颖而出。

  “是读书改变了我的命运。”张丽梅说。如今的她,不仅是全家人的骄傲,也是村里孩子们的榜样。

  毕业于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烹饪食品系的卫东东,毕业后成为一家知名宾馆的大厨。卫东东的母亲乐得合不拢嘴:“老大有了出路,老二上学的开销也不愁啦!”

  一技在手,一人就业,一家脱贫。和张丽梅、卫东东一样,很多来自贫寒农家的职业院校学子,正在通过掌握一门技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改变自己乃至家庭的命运。

  《2017年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显示,近5年来高职院校毕业生家庭背景为“农民和农民工”的一直在50%以上。“高职院校农村生源比例持续增长的原因,一是高校扩招使得高职高专的入学门槛降低,二是国家对职业教育的投入不断加大减轻了贫困农家的负担,三是农村家庭对‘学一技之长,带全家致富’的教育回报越来越认可。”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

  为帮助寒门子弟圆求学梦、成才梦,政府及学校出台了不少资助政策。从去年秋季学期开始,我省免除中职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的学费,并按照每生每年2000元的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每生每年2000元的标准发放“雨露计划”扶贫助学补贴。

  “我校70%的学生来自农村,学生的成长成才关乎千万个农村家庭的命运。学校建立健全了‘奖、助、贷、补、减、勤、免、偿’互为补充的资助工作体系,提升了资助育人成效,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失学。我校已连续11次获评河南省高校资助工作考核优秀单位。”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许琰表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基本之策,职业教育是见效最快、成效最显著的扶贫方式。我们学校和其他职业院校一样,都在千方百计地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让许琰颇感自豪的是,每年还没到毕业季,学校热门专业的毕业生已被“抢签”一空。如此盛况,在河南机电职业学院等学校也屡屡上演。

  接受过良好职业教育的职校生被称作“立地”的人才,相比于“顶天”人才,其社会需求量更大,就业率也更高。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与职校生的高就业率如影相随的,是其高跳槽率。

  河南机电职业学院院长张震认为,企业较大的用人需求和职校生就业的相对容易,让他们有了频繁跳槽的资本。当然,跳槽给一部分人带来了更多机会、更多阅历、更高收入。但对于有些人来说却是不必要的浪费,万事开头难,如果安心在基层岗位上磨炼提高,升职加薪并非遥不可及。

  “校企合作除了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也亟须帮助职校生树立科学的职业观:在校期间,学校应加强学生的职业规划教育;新人入职,企业也要帮助他们制定职业规划。学校、企业、学生三方共同努力,才能让职业教育更好地助力脱贫攻坚。”张震说。(王晖 史晓琪)

(责任编辑:王丽萍)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