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外人生 > 正文

女海归回乡做农民 帮农民把金桔卖到20元/斤

2018-01-04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 她从泰国留学归来后,已经在广东省广州市谋到了一份高薪白领工作,但她却毅然选择放弃白领工作回到故乡做新时代的果农。通过电商销售,让原本只卖2元一斤的金桔卖出了一斤20元的高价。

赖园园在桔园里摘金桔

赖园园在桔园里摘金桔。 谭凯兴 摄

  她从泰国留学归来后,已经在广东省广州市谋到了一份高薪白领工作,但她却毅然选择放弃白领工作回到故乡做新时代的果农。从标准种植、电商销售、品牌创建三个环节着手,帮助山区桔农破解金桔销售难、增收难的问题。通过电商销售,让原本只卖2元一斤的金桔卖出了一斤20元的高价。她就是广西柳州市融安县大将镇富乐村返乡创业青年赖园园。

  2011年,赖园园从泰国佛统皇家大学商务泰语专业毕业。以海归身份回国的赖园园,应聘到广州德邦物流公司做营业部经理。2013年,赖园园毅然放弃了这份薪资不菲的白领工作回乡创业。

  “我先生一开始很反对我回家乡做果农,他觉得好不容易通过读书从农村来到大城市,他不愿意再回农村去。他原来是一家央企的员工,工资待遇不错。”赖园园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当时,我先生一听说我要回乡创业,给我甩了一句话:"你要是回农村,我们就分手。"我不顾他的反对,还是很毫不犹豫地回乡了。”赖园园说。

  赖园园和很多农民子女不一样,她的梦想不是鲤鱼跳龙门,而是回到家乡卖桔子。

  从小就在金桔树下长大的赖园园,一直难忘小时候父母每天起早贪黑收金桔,然后再以较低的价格卖给批发商。赖园园说:“那些场景一直反反复复出现在我的脑海里,我想帮助父母及家乡的父老乡亲改变卖金桔的方式,把金桔卖好,做最好的品牌。”

赖园园在检查外销金桔质量

赖园园在检查外销金桔质量。 谭凯兴 摄

  放弃白领工作回到农村,赖园园开始了艰辛的创业。2013年,开始尝试通过电商销售金桔,但是第一年就亏损了8万元人民币。“刚开始做电商的时候,村民都不理解,以为我是搞传销的,都不愿意把金桔卖给我。物流也不顺畅,导致金桔烂在路上,收到了很多投诉。”赖园园说。

  出师未捷的赖园园并没有气馁,在金桔停产的季节,赖园园就去帮电商企业免费打工,学习电商经营知识,经过悉心经营,她的生意慢慢有了起色,随后营业额以每年10倍的速度增长。“现在平均每天都能卖出1500多单,高峰的时候能卖到五六千单,2017年营业额达到1000多万元人民币。”赖园园表示。

  2014年以来,赖园园和她的母亲为贫困户预付农资达60余万元。在母女俩的带领下,果农们逐渐转变了思想,抱团发展,形成了统一用肥用药,科学规范管理的新种植理念。如今,赖园园所在的金桔种植合作社已有专业种植户35户,其中贫困户7户。拥有260亩无公害金桔生产基地,年产金桔约52万公斤,在2016年全县金桔果品检测中,合作社的金桔无一例农药残留超标,生产出的金桔成为各大电商的抢手货。

  成功后的赖园园,开始谋划利用自己曾留学泰国的优势,做中泰水果贸易“红娘”,将家乡的金桔卖到泰国等东盟国家。赖园园说,经过了解,泰国对金桔的需求量很大。除了卖家乡的水果,赖园园也做起了泰国水果的生意。“前段时间就和同学一起,从泰国进口几个货柜的榴莲到中国卖,这次试水效果还不错。”赖园园说。

  今年29岁的赖园园,返乡后不但收获了创业的成功,还收获了爱情,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有感于赖园园对家乡的挚爱与对梦想的执着,她的先生也于2015年回到了融安县,与赖园园一起从事金桔销售。

  作为返乡创业的大学生,赖园园觉得时下的中国农村还非常原始,大有发展空间,大部分农民还不能理解现代农业理念和技术。农村多以中老年为主,年轻人太少了。农村目前最缺的就是年轻人。

  赖园园称,农村电商的兴起,使得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回到了家乡创业,这给农村带来了希望。新型农民必然会以新的思想和技术知识改变传统而原始的农村面貌。

  “我很想到农业发达的国家看看,现代安全绿色健康的大型农场到底是什么样子?我也希望能把自己的家乡变成一个现代化的绿色农场,种出来的东西都能达到国际标准,给城里人、给所有中国人一口健康的粮食及安全健康的水果。”赖园园说道。

  融安县曾被中国水果流通协会授予“中国金桔之乡”,融安金桔已有300余年的栽培历史。2017年,融安金桔种植面积达13.3万亩,预计产量达12.6万吨,产值5.8亿元人民币。(蒋雪林 谭凯兴)

  原标题:海归弃白领转做农民 帮农民把金桔2元卖到20元

(责任编辑:王丽萍)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