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新闻速递 > 正文

优质校建设经验交流会在黄河水院召开

2018-04-23 14:04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摘要] 4月21日,“C19职教联盟”成立暨优质校建设经验交流会在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黄河水院”)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

  4月21日,“C19职教联盟”成立暨优质校建设经验交流会在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黄河水院”)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谢俐、人事司副巡视员张国辉,中国水利教育协会会长黄河,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开封市副市长马璞,中国水利教育协会秘书长王韶华,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调研员秦剑臣,黄河水院党委书记许琰,党委副书记、校长祝玉华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19所院校的领导和代表,以及该校全体中层干部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祝玉华主持。

  会上,许琰致欢迎辞,对教育部、中国水利教育协会、河南省教育厅、开封市政府长期以来给予黄河水院的关怀和帮助表示感谢,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基本情况和发展成就。他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和代表在会议期间多多指导黄河水院的建设和发展,希望联盟院校进一步增进交流、加深友谊,携手并进、共赢发展,共同谱写我国高职教育发展的新篇章。

  马璞代表开封市人民政府对“C19职教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介绍了开封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肯定了黄河水院长期以来为开封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希望进一步加快落实开封市人民政府、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黄河水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为“四个开封”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刁玉华代表省教育厅对“C19职教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结合河南省省情,介绍了近年来河南高等职业教育发展举措、取得的成绩,以及对河南经济发展起到的重要作用,对黄河水院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和为水利行业、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希望黄河水院做好表率,继续引领推动河南省职业教育快速发展。

  黄河代表中国水利教育协会对“C19职教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介绍了目前水利职业教育发展情况,肯定了黄河水院多年来为水利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对新形势下水利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表示,中国水利教育协会将大力支持“C19职教联盟”的工作,希望通过“C19职教联盟”平台,学习借鉴其他行业与区域职业教育发展的经验,进一步提升水利职业教育发展水平。

  张国辉回顾了教育部第十一期“千名中西部大学校长海外研修计划”加拿大考察团的情况,并就如何做好“C19职教联盟”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建好阵地,搭好平台,相互帮助和学习,促进职业教育发展;二是不断丰富“C19职教联盟”的活动形式和内容,多出新成果、做出新成效、焕发新生机;三是加强联盟成员间交流和学习,实现资源共享;四是坚持开放、共享理念,不断吸纳融入新鲜血液,提高联盟活力;五是理事长单位要做好服务,把联盟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谢俐发表讲话。他充分肯定了“C19职教联盟”成立的重大意义,结合当前我国职业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就推动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提高站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树立正确人才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要牢牢把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建设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要加大对农村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职业教育支持力度。二是把握全局,充分认识职业教育面临的新形势。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带来组织方式、生产方式的深刻变革,职业教育要把握大势,掌握发展的主动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对高质量职业教育的需求、对德技兼修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更加强烈。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崇尚一技之长 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正在形成,我国正在从职教大国向职教强国迈进。三是狠抓实干,开创职业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表对标、落细落小落实中央要求和教育部党组的部署,抓体系、抓质量、抓继教、抓党建,坚定不移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职业教育。就“C19职教联盟”的发展,他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要搭好平台、凝聚资源、形成合力,整体提升成员学校服务社会发展的综合办学实力和竞争力,打造出各色样板。二是要理论联系实际,着力提升联盟成员单位在职业教育领域的研究能力,加大改革发展力度,增强话语权和国际竞争力。

  会议审议通过了《“C19职教联盟”章程》,选举产生了联盟理事会领导成员。我校党委书记许琰当选联盟理事长,副校长焦爱萍当选联盟秘书长。该联盟新任理事长许琰做了表态发言,并就如何做好下一阶段的联盟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紧跟国家政策,准确把握联盟发展目标和方向;二是要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开创联盟工作新局面;三是要找准定位,做好桥梁和纽带。

  会议期间,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等7所院校,围绕优质校建设、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国际合作与交流等主题进行了典型经验交流。与会代表还参观了黄河水院实习实训场馆和校园文化。

  “C19职教联盟”是黄河水院牵头,由教育部第十一期“千名中西部大学校长海外研修计划”加拿大考察团19所高职院校共同发起,并自愿参加组成的具有联合性、协作性、互惠性、非营利性的高等职业教育联合体。该联盟中国(China)赴加拿大(Canada)两个国家英文名称的第一个字母“C”开头,有19所高职院校参加,定名为“C19职教联盟”。联盟以推进中国高职教育快速发展为宗旨,以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充分发挥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先进高职院校的协作优势,推动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教育的探索和实践。(魏豪 郝迪婧 姚芬)

(责任编辑:胡浩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