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新闻速递 > 正文

河南理工大学学生 用奋斗筑就新时代出彩人生梦想

2018-05-16 13:18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摘要]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逐梦的人生最幸福。”这是“河南省最美大学生”、河南理工大学学生刘相臣的座右铭。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逐梦的人生最幸福。”这是“河南省最美大学生”、河南理工大学学生刘相臣的座右铭。入伍2年,他忠心报国,获团级嘉奖一次,并被授予优秀士兵、内务标兵等殊荣。退役归来,他好学力行,获国际奖励2项、国家级奖励13项、省级奖励5项,并被保送中科院读研(直博)……多年来,刘相臣用奋斗书写着筑梦人生的华彩乐章。

  刘相臣(右二)在守卫的边关合影留念

  携笔从戎成就报国梦想

  2011年9月,刘相臣怀揣梦想走进河南理工大学,开始了他期待已久的大学生活。同年12月,他积极响应国家征召大学生入伍政策,点亮内心深处生根发芽的从军梦、报国梦,暂别校园,携笔从戎,开启了他的军营追梦之旅。祖国在召唤,好男儿,当兵走!军令如山,因为走的突然,离开前他仅和父母打了个电话,与正在开班会的同学简单道个别,便踏上了一路向北远行的火车。

  刚到部队的刘相臣,被新兵营里整洁的内务深深震撼,这也更坚定了他从军的选择。3天后,他开始了近乎于严酷的训练。当地部队要求每天早上5点半出操,他便提前1小时起床整理内务。出完早操,他的第一件事依然是内务整理。为此,他经常前脚拿着抹布从卫生间出来,后脚就加入到开饭前的队列里。

  “为更好地完成组织交代的任务,对一个边防战士来说,脏点累点不算什么。”刘相臣说。有一次,因为被子没有叠好,班长让他抱着被子在走廊里站着“示众”了一个中午,这让刘相臣对部队里高标准、严要求的作风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从那以后,他把午休时间全部用来练习叠被子。功夫不负有心人。刚下连一个星期,他就被评为中队内务标兵。看着荣誉公示栏里自己的照片,他由衷地感激班长对他的“严苛”。

  北国的冬天,户外低温常达零下30摄氏度以下,在漫天飞雪中,最常听到的是战士们响彻云霄的口号声和整齐划一的脚步声。队列训练、战术训练、打靶训练、军体操,不断磨砺刘相臣的意志,让他完成了从一名普通大学生到合格边防战士的蜕变。在吉林省边防总队某训练基地,刘相臣度过了他军旅生活中最难忘的99天。由于在新兵训练中的优异表现,他被授予团级嘉奖一次。

  砥砺前行书写精彩华章

  “我希望能够到边防一线去,守卫界碑,守护国门。”刘相臣真诚地说。新兵集训结束后,刘相臣选择到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艰苦偏远的某基层单位锻炼。

  “我永远都忘不了第一次看到界碑时,内心难以言表的荣誉感、归属感和使命感。”刘相臣说。碑无言,人有情。小小的一块界碑,承载了边防战士的家国豪情。

  刚到基层不久,家中传来噩耗,外公去世了。自古忠孝难两全,刘相臣把没能送外公走完最后一程的遗憾装进心里,把对亲人的思念和愧疚化为成长的动力,扎根边防,以营为家,严格训练,不断提升综合素质能力。

  “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刘相臣说,“在万家灯火的背后,是无数边防战士对祖国的热爱和付出,这种情怀悲壮且厚重。”

  刘相臣所在的连队驻守在大山深处,因为岗哨偏远,水源不足,水窖里的水总是混着泥沙,需要沉淀一段时间才能喝。冬天,他每天要在寒风中站3班岗,长达6小时,往往站得双腿麻木。凛冽的北风吹到脸上,像刀割一样疼。执勤时,陪伴刘相臣最久的是那边关冷月。但每次看到飘扬的五星红旗和挺立的界碑时,作为一名边防战士的自豪感又会在他心中油然而生,所有的苦和累都会被抛到九霄云外。

  战友情,浓似酒。训练时的意外受伤,让刘相臣的一个战友住进了医院,日常起居无人照料。得知这个情况后,刘相臣主动申请到医院照顾他,整整一个星期,不分昼夜。每每提及此事,这位战友眼里仍是满满的感激。

  欲奋进,跟党走。2013年11月11日,在庄严的宣誓声中,刘相臣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当时连队里唯一一名入党的义务兵。自入党以来,他一直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志存高远,砥砺前行,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出精彩的人生华章。

  最伤感,离别时。在基层一线,刘相臣度过了他军旅生涯中的大半时间。每一次紧急集合,每一次5公里越野,每一次站岗执勤,都是他最难忘的光阴。相逢有时,离别亦有时。当那一刻真正来临时,他向战友、国旗、界碑敬了最后一个军礼。“实在舍不得那群战友,也舍不得那身军装。”在军营里的热血青春,将是他宝贵的人生经历。

  风雨兼程筑梦人生向往

  军营生活结束后,刘相臣重返校园。2015年10月,他任河南理工大学测绘学院2014级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委员。任职期间,他积极配合上级党组织,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确保支部活动顺利开展。此外,他还组织学生举办走进焦作市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墨香飘逸,爱心留存”回收旧书、赴武警焦作市某单位开展学习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师恩难忘,教师节卫生大清扫”等主题党日活动,并带领预备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课外实践教育活动等10余次,每次都取得了理想成效,多次获得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党建活动先进个人等称号。

  2017年2月以来,刘相臣担任学院2014级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除支部工作外,他还积极参与班级建设,担任测绘14-1班班长。

  “刚开始开展班级工作时并非一帆风顺。因为我要求很严格,班里同学一开始不适应,所以当时班里有一部分人反对我的做法。”刘相臣说:“其实我也能理解,都是刚入校的大学生,我用军人的标准要求他们也确实有些强人所难。”

  谈起管理班级方法,刘相臣说:“第一,要以身作则,只有自己先做好,再管理别人才有底气;第二,多和同学们谈心,知道他们所思所想才能对症下药。”他积极创新班级工作方法,形成了“1234”工作思路,即以学习为工作主线,以班委和入党申请人为核心,增强服务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意识,发扬勤勉求是、传递正能量、崇尚荣誉、感恩的心四种工作精神。在其任职期间,他所在班级班风正、学风浓、纪律性强,同学们勤奋、务实、上进。大学4年来,测绘14-1班共获得河南省先进班集体等荣誉11项。

  “我们班一直是学院里的尖子班,考研也是学院中最好的!”刘相臣自豪地说。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几年来,刘相臣的学习成绩一直在河南理工大学该专业名列前茅。此外,他还热衷科研,负责开发了《基于正态分布时间函数地表沉陷动态预测系统》,并且登记软件著作权1项,撰写高质量学术论文多篇。正因为在学术和科研方面的卓越表现,他被保送到中科院读研(直博)。

  当谈及未来打算时,刘相臣说:“如果可能的话,我希望重回部队,继续为祖国国防和科技事业贡献力量!”坚持内心的真诚,守望人生的信仰,刘相臣在筑梦的道路上风雨兼程、一往无前。(魏豪 徐春浩 刘家宝)

(责任编辑:胡浩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