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新闻速递 > 正文

中国艺术名家潘国刚画马展在北京举行

2018-07-09 11:56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摘要] 7月8日上午10时,山水丹青国际艺术中心迎来了“丝韵丹青”第二十期名家画展的开幕。

  7月8日上午10时,山水丹青国际艺术中心迎来了“丝韵丹青”第二十期名家画展的开幕。开幕式由知名策展人、美国集邮集团副总裁、山水丹青国际艺术中心董事长付丹丹主持。

  据了解,本次“丝韵丹青 骏驰天下”中国艺术名家潘国刚画马展由联合国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会、美国集邮集团中国艺术基金会、中国国际文化艺术发展交流中心、陈少梅艺术研究会、 山水丹青(北京)国际艺术中心等机构联合举办,共展出潘国刚精心创作的作品五十余幅。

  开幕式现场,参加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联合国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会与美国集邮集团中国艺术基金会理事长崔恩卿,陈少梅艺术研究会会长、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陈长智,中国田径协会原副主席、第一位打破世界女子跳高记录的中国女运动员郑凤荣及来自盘锦市人大原副主任马兴华,北京当代中国书画研究会会长赵宁及全国各地河南商会、书画界、新闻媒体记者一百多人。

  走进山水丹青国际艺术展厅,潘国刚精心创作的画马作品给我们带进了一个马的世界。或腾空而起,引吭高歌;或回首嘶鸣,呼朋引伴;或排山倒海,气贯长虹;或蛟龙出海,纵横跳跃;群马驰骋,浓烈而奔放,仿佛马蹄嘚嘚疾驰而过,嘶鸣似欲冲破云霄,雄浑与豪迈之气仿佛一阵雄风席卷而来。

  在开幕仪式上,联合国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会与美国集邮集团中国艺术基金会理事长崔恩卿表示:“自去年9月以来,‘丝韵丹青’系列书画展由北京辐射全国,并受到海内外广大同行的关注与支持,有力推动了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今天,潘国刚通过一幅幅精美的画马作品,让世界再次发现马之美,再次发现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和民族之美,从而让世界进一步感受到中国水墨国画艺术独树一帜的魅力。中国人一直非常喜欢马,热爱马。龙马精神向来为人们所推崇,不仅仅因为它是催人奋进的励志代名词,更是因为传统的价值观体系下龙、马早已成为人们的精神图腾。人与马的情感关联密切至极。村乡田野,农耕贩运,乃至驰骋疆场,都离不开马。人们热爱马,更热爱马身上蕴含的既天马行空、又脚踏实地的品质和一往直前、顽强拼搏的精神。因此,我们希望通过潘国刚画马展,把中华民族的龙马精神弘扬传播到全世界。”

  陈少梅艺术研究会会长、著名书画艺术家陈长智也对此次联展作品给予了很高的赞誉,他认为:“绘画要先学做人。画马就要像马,多画真马。要以真马为师,多画速写,胸中有全马,下笔才自如。潘国刚画的马,形神兼备、特色鲜明、充满活力和生机,拥有非常扎实的艺术功底,既有传统笔墨意蕴的优良传承,又有融合与创新。”陈长智还表示,艺术家用书画这种独特的表现形式,讴歌新时代,昂首新征程,这不仅是自身的成长与收获,更是献给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最好的礼物。

  河南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原副主任、北京河南企业商会书记、创会秘书长王群生也代表潘国刚的故乡、好友对此次画马展的成功举办表示了自己的祝贺,他讲到,看到故乡的书画艺术家在北京举办画展,同时代表中国的艺术家走向世界,是一件让人激动而又倍感荣幸的事,因此,他由衷地祝愿潘国刚和主办方将画展越办越好,使中国的艺术越走越远,让世界为之瞩目。

  中国田径协会原副主席、第一位打破世界女子跳高记录的中国女运动员郑凤荣对此次画展的顺利举办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她表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借物抒怀,用绘画讴歌时代、弘扬中华文化,正是体现了我们文化艺术要为人民、为时代服务的精神。

  潘国刚在开幕式上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艺术心得和参展感受,受到了与会艺术家的一致好评。他表示,“单画一匹马,信手拈来。但是要想创作出传神、立意新颖,有思想、有魂魄、有独特风格,能形神兼备、能以神传形、能呼之欲出的作品,做到雅俗共赏、情意动人的上乘之作,是要付出毕生的心血才能做到的。”

  “每次创作的过程,是不断挑战自我、不断塑造自我的过程,很痛苦。我是真的爱马,爱画马。人与马心性是相通的。画马,其实是在尝试着内心的探索、思想的探索。与其说是创作钻研,倒不如说我是在修炼自己”。

  作为一带一路文化系列活动,“丝韵丹青系列品牌书画展”自2017年九月创立以来,已连续举办了20场,先后为陈长智、林庆萍、白振奇、耿安辉、张东卯、倪萍、张金玲、赵保乐、孙晓梅等近百位活跃在中国书画界的艺术名家和中坚力量,以及北京市原政协主席陈广文等名人名家举办了个展和联展,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为了更好地支持中国文化走出去,美国集邮集团中国艺术基金会和山水丹青国际艺术中心与美国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和美国贸发局携手,联合创办了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中国艺术家访问学者研究班”。这无疑将大大增进中美两国文化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对提升中国艺术家的专业水平和扩大自己的国际视野也将大有裨益。同时,通过中国艺术家的访问交流,将进一步提高中国艺术家在国际的影响力和品牌价值。

  展览现场,来自北京和全国各地的书画爱好者人头攒动,纷纷潘国刚画马作品表达了喜爱之情和由衷赞叹。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15日,欢迎广大市民前往观展。

  中国艺术名家潘国刚简介:

  潘国刚,字寒石,号墨马豫人,墨云轩画室、盘锦市广厦艺术街天马堂主人。原籍河南开封,现为中国国画创作研究院创作室主任,盘锦市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当代北京中国书画研究会理事,盘锦市工商联常委,汴商联合会副会长,盘锦市河南商会秘书长、盘锦河南商会书画院院长,河南大学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客座执教。

  潘国刚自幼喜画,擅长山水,古代人物,尤喜画马,早年考入河南大学美术系,后参军入伍,军旅多年,笔耕不辍,部队期间到鲁迅美术学院深造,早年曾受到西安美术学院张庆平老师、画家李春生老师的指导,在学习研究古今画马大师的作品同时,曾多次赴蒙古大草原进行实地写生,与当地牧民同吃同住,书写了大量的马的素材,为后来的提升、发展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美丽草原是我家,千里驰奔一刹那,无忧无虑无拘束,年年月月走天涯”。潘国刚代表作《神骏图》被省美术家协会主席赵世杰赞誉:“挥毫自如,行云流水,墨色浓淡有致,虚实相宜。神骏千姿百态,神采飞扬。”经过多年的砺炼,潘国刚画马风格独树一帜,自成一家,而且技法娴熟,挥笔泼墨,一气呵成。马在画中跃,人于马前惊。曾自嘲:“画马多年己蹉跎,夜半三更把砚磨,痴情画到心灵处,不知是马还是我”。

  《龙马精神》获开封市青年组国画大赛一等奖,《小白杨,同我一起守边防》获军区国画比赛二等奖,《骏马奔驰保边疆》获“军旅杯”国画组一等奖。绘画作品多次被沈阳军区《前进报》刊载。享誉“军中一马”之称号。潘国刚与河南画家李春生老师精心合作的百米长卷《中国历代帝王图》,在部队展出期间,受到军区首长及艺术家们的赞誉。潘国刚画马作品曾多次参加慈善机构发起的义卖活动,所得善款无偿捐给社会福利事业。( 魏豪)

(责任编辑:王慧)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