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新闻速递 > 正文

年画拾光匠心传承 河南工学院大学生暑期走近“非遗”

2018-08-02 11:20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摘要] 7月下旬,河南工学院“年画拾光 匠心传承”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一行10人赴安阳市滑县开展为期一周的暑期实践活动。

  7月下旬,河南工学院“年画拾光 匠心传承”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一行10人赴安阳市滑县开展为期一周的暑期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以“宣传、保护、弘扬、继承”为主线,走近滑县木版年画这一极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与地方经济发展相互融合发展为角度开展调研考察。

听艺人讲解木版年画的制作工序

听艺人讲解木版年画的制作工序

  在为期一周的调研考察中,队员们先后参观了滑县非物质文化展览馆和木版年画展览馆,走进艺人工作室了解并参与了木版年画的制作流程,与老艺人促膝长谈,深入了解木版年画目前的传承和发展情况。队员们还走访了当地的居民,到木版年画的主要销售地进行了调研。通过参观走访调研,发现随着时代的进步,木版年画的使用范围正在逐年的缩小,同时由于木版年画制作工艺复杂、要求技艺难度较大,且不被重视导致真正的手工艺人数量和优秀作品数量减少,很多祖传的老板正在逐渐的消失。最令人感到惋惜的是,木版年画精湛的制作技术正面临后继无人的传承风险。

  滑县的木版年画于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和“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民间木版年画抢救项目”。在调研考察的过程中,队员们深切感受到了木版年画的艺术魅力和文化内涵,了解了木版年画在现代社会所遭遇的生存困境和传承危机,纷纷表示要为传承、保护和发扬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环艺162班的邢焱魁同学说:“这次调研考察让我找到了一个灵感,就是可以探索将现代设计理念运用到木版年画的设计创作中,对木板年画的构图、造型等传统工艺加入现代设计元素进行再创作,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喜爱木版年画,助力这一中华民族文化瑰宝的传承与发展。”(魏豪)

(责任编辑:王丽萍)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