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新闻速递 > 正文

河南理工大学:把德孝文化“种”入学生心田

2018-08-13 11:30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摘要] 近日,河南理工大学文法学院“传承德孝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实践队深入中华国学经典“二十四孝”故事之一“扼虎救父”的起源地——河南焦作沁阳市后杨香村,以走访调研、参观古代遗存、制作村报、举办文艺汇演、为焦作市非遗办提供调研材料等形式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服务活动。

  为引导学生提高文化自信,加深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在中华优秀文化中汲取成长动力,近日,河南理工大学文法学院“传承德孝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实践队深入中华国学经典“二十四孝”故事之一“扼虎救父”的起源地——河南焦作沁阳市后杨香村,以走访调研、参观古代遗存、制作村报、举办文艺汇演、为焦作市非遗办提供调研材料等形式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服务活动。

  据了解,“扼虎救父”的故事也被称为“扼虎救亲”,为《二十四孝》中的第十九则故事,讲述了一个孝女的孝行。“[晋]杨香,年十四,随父丰往田中获粟。父为虎曳去。时香手无寸铁,惟知有父,而不知有身。踊跃向前,持虎颈,虎磨牙而逝。父因得免于害。”故事说的是:杨香14岁这年,曾随同父亲杨丰去田里割小米,忽然蹿出一只大老虎,扑向杨丰,一口将他叼住。杨香急坏了,一心只想着父亲安危的她,完全忘了自己与老虎的力量悬殊,徒手搏虎,并从虎口中救出了自己的父亲,其孝心和勇气真令人赞叹。后人曾有诗赞誉:“深山逢白额,努力搏腥风。父女俱无恙,脱离馋口中。”

  实践队深入后杨香村,追寻体验厚重的德孝文化,听村民津津乐道地讲述杨香孝文化的故事,领悟孝于家庭乃至社会的重要意义。在活动期间,队员与村民面对面交流,细心聆听他们对“孝”的理解,从淳朴的生活风气中感受到德孝文化建设对家庭和睦的积极作用;留意古迹上的文字记载,为德孝文化的历史探寻更绵远深长的脉络。此外,队员们还与村民一起发挥各自特长,走上焦作市道德讲堂总堂的舞台,从不同角度诠释德孝文化创造的和谐美。

  “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习近平新时代文化发展的要求,更是对广大青年学生的期盼。”河南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建新说,“实践活动使队员们切身感受到了德孝文化的内在力量和所迸发出的巨大生机与活力,在加深文化理解的同时,做到了‘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队员们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并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收到了理想的教育效果。”(魏豪 徐春浩 韩香)

(责任编辑:王慧)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