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新闻速递 > 正文

河南工学院自动控制系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18-08-20 11:49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摘要] 为积极响应团中央“情暖童心”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程,为农村留守儿童送去关爱与温暖,河南工学院自动控制系在暑期组织了“‘艺+意’米白阳光”青翼支教团和“助梦青春行”爱心支教团,于8月1日分赴新乡市延津县僧固乡西竹村和获嘉县史庄镇大清村,开展为期14天的暑期“三下乡”农村留守儿童精准爱心支教社会实践活动。

  为积极响应团中央“情暖童心”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程,为农村留守儿童送去关爱与温暖,河南工学院自动控制系在暑期组织了“‘艺+意’米白阳光”青翼支教团和“助梦青春行”爱心支教团,于8月1日分赴新乡市延津县僧固乡西竹村和获嘉县史庄镇大清村,开展为期14天的暑期“三下乡”农村留守儿童精准爱心支教社会实践活动。

  在抵达支教学校后后,支教团首先举行了暑期三下乡活动启动仪式暨教育实践基地授牌仪式,正式将西竹村和大清村确定为自动控制系长期社会实践教育基地。

延津县僧固乡西竹村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获嘉县史庄镇大清村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在随后的支教服务中,支教团根据教学计划分工合作,开展了校园清理、书法绘画、拼音识字、手工制作、音乐舞蹈、体育活动等一系列精准支教服务工作,并且针对支教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孩子们的兴趣爱好以及家长的建议对教学内容进行调整,使教学内容更贴近孩子们的实际情况。

孩子们动手制作简易小风扇

  在每天教学结束后,支教团成员还利用课余时间对留守儿童开展了心理咨询和专题家访活动,进一步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了解他们的想法,想法设法为他们解决心理上的难题,帮助他们摆脱困惑健康成长。

志愿者们来到留守儿童家中进行家访

  针对儿童溺水伤亡和性侵事件不断发生的情况,志愿者们专门开展了相关安全教育——通过播放防溺水动画片《孩子,你不是一条鱼》、防性侵教育动画《如何保护我们的身体》,并结合真实案例,深入浅出的对孩子们进行了一系列安全教育,帮助孩子们从小树立安全意识、学习安全保护知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远离各种危险,为孩子们平安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志愿者对小朋友们进行安全教育

  此外,支教团为了解决乡村小学基础设施落后、教育资源有限的情况,专门将VR设备带进课堂,借助前沿科技让小朋友们通过VR眼镜零距离“实地参观”了三星堆博物馆、自贡恐龙博物馆等数十所著名博物馆,了解很多文物故事和文物背后的历史文化知识,帮助他们打开眼界、丰富知识、拓展阅历,为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世界,领略到我国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

小朋友们体验VR博物馆 

支教团成员合影 

  通过这次农村留守儿童精准爱心支教活动,河南工学院自动控制系的志愿者们充分认识到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要承担的义务和责任,对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引导青年志愿者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从而成为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一代起到了重要作用。(魏豪) 

(责任编辑:王慧)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