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新闻速递 > 正文

郑州航院青马班助力中原出彩 赴漯河扶贫绩效调研纪实

2018-08-20 15:35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摘要] 近日,郑州航院第三期青马班27名学员赴漯河市各县区开展“精准扶贫绩效调研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近日,郑州航院第三期青马班27名学员赴漯河市各县区开展“精准扶贫绩效调研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调研团走村入户,前往近240个村庄、15000余户贫困家庭,他们用实际行动助力扶贫攻坚工作。

  在实践中丰富人生阅历

  为期半个月的时间里,学员们深深扎根于漯河市两县六区的各个乡镇,克服高温天气走进每一户低保家庭,挨家挨户的登记信息。张斌是来自城市的一名青马班学员,和善李村是他们小组调研的一个村,在村干部的带领下,他对该村的26个低保户家庭进行了入户走访。他说:“调研对我的第一感受就是震撼,以前只是通过电视新闻看到过一些贫困家庭的情况,当真正走进贫困家庭,我不自觉的就想为他们做些什么。这就是这次社会实践给我带来的最大收获。”  

  青马学员张悦说:“我们在皇帝庙乡走访了400户贫困户,我们看到国家在努力,基层在努力,真真切切感受到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力度之大,感受到大病补助、六改一增、集中供养等扶贫工作的显著成效。我们有幸看到了这些,有幸参与到精准扶贫工作中,我们从此刻的调查贫困户情况开始,严谨求实,互相学习,不断促进,努力做一名合格的青马学员,做脚踏实地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在实践中奉献青春力量

  15天的调研,11天平均最高气温超37度,4天大雨。烈日当空,学员们对调研工作的热情不减;倾盆大雨,学员们助力脱贫的信心不灭。早上6点出发,晚上11点录完数据,不论炎炎夏日还是磅礴大雨,学员们的脚步从未停歇。嘴唇干裂,皮肤晒伤,蚊虫叮咬,磨练着学员们的意志,汗水浸湿的衣衫、雨水淋透的鞋袜蕴藏着学员们的信仰与坚持,15天的调研没有一名学员擅离职守。

  青马学员杨子昂说:“通过进村入户把自己的所见、所闻,真实、客观的反馈给政府,为政府“真扶贫、扶真贫”提供一手的可靠信息。客观的调研也是扶贫的重要环节,我们所有的付出都非常有意义。

  青马学员刘东岳说:“团队出发前,我们按照青马班培训要求,学习了《实践论》、《矛盾论》等,并进行了读书分享会,读书让我们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而这次实践让我们对书本的理解的更为深刻,让理论更接了地气。我们必须要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奉献青春力量。”

  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

  8月7日,郑州航院青马班临时党支部在漯河成立,曲烨是临时党支部的一名党员,这次的实践让他对党员的特殊身份有了更深的理解。带他进村入户的是一名有着35年党龄的老支书,他说,村里的党员干部一天至少要往所有贫困户家里跑一趟,他们闭着眼睛都能找到贫困户的家,对家里的情况倒背如流。曲烨说:党员就是要在关键时刻发挥模范先锋和战斗堡垒作用,这次调研持续时间长,天气条件差,工作难度大,预计20天的调研任务15天就完成了,当地政府予了高度评价,靠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与信念。

  8月18日,实践归来后的第三天,一条“42个贫困县摘帽”的新闻吸引了青马学员董琳琳。她说:“在调研中,我们看到了很多贫困家庭受到扶贫政策的支持,收入有了明显提升,家庭条件有了明显改善。我们看到了村干部们正在为那些因病、因残致穷的家庭千方百计的提高生活质量。我们听到最多的是“感谢党和政府”。我们能感受到脱贫攻坚战的伟大意义,我们能感受到党和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也只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下才能有如此伟大的壮举。”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郑航青马班学员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同人民一起奋斗,同人民一起前进,同人民一起梦想,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做德才兼备的新时代青年,他们以实际行动为中原更出彩奉献青春力量。(魏豪 丁阳)

(责任编辑:王慧)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