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新闻速递 > 正文

平顶山学院:暑期家访 让精准资助走进贫困家庭

2018-08-22 11:22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摘要] 为解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后顾之忧,确保家庭贫困学生成长成才。近日,王文鹏和学生处负责同志、二级学院辅导员一起先后来到叶县辛店镇徐庄村魏世平、保安镇陈岗村马春明等2名来自农村的建档立卡学生家庭进行暑期家访。

  “我们村里的大学生可不少,这是第一次听说大学党委书记要来家访,真是没想到啊。”当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辛店镇徐庄村魏世平的妈妈见到平顶山学院书记王文鹏时说道。

  为解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后顾之忧,确保家庭贫困学生成长成才。近日,王文鹏和学生处负责同志、二级学院辅导员一起先后来到叶县辛店镇徐庄村魏世平、保安镇陈岗村马春明等2名来自农村的建档立卡学生家庭进行暑期家访。

王文鹏走访叶县辛店镇徐庄村魏世平同学家

  看到王文鹏书记来到家里,魏世平的母亲很是激动地说:“学校领导和老师能够走进家里关心我们,真的很感动,世平能在这样的学校读书,我们很放心。”她叮嘱孩子一定要好好学习,用学习成绩回报母校和老师。

  “通过家访,我们可以面对面交流,加深对学生成长环境的了解,能够更好地帮助你们,不能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中断学业。”在了解到魏世平同学家庭的经济状况、收入来源等问题后,王文鹏关切地说道。

  “在学校,感谢老师们在学习生活上的关心和帮助。但是因为之前基础较差,导致这学期大学物理这门课,考的不理想。老师多次和我交谈,分析其中的原因。我会努力学习,一定把成绩赶上来。”电气与机械工程学院魏世平同学主动地说起了自己在学校学习、生活等情况。

  “新生进入大学后,都有一个适应的过程,特别是在学习上要找尽快到正确的学习方法,打好基础,你的成绩一定会有进步的。”王文鹏说。他还鼓励学生通过努力学习争取奖学金,以更好地成绩回报自己的父母和社会。

  交谈期间,魏世平还说起了自己的“学习计划”——打牢专业基础,为考研做准备。

  “你的想法很好,现在离考研时间也是比较充分,可以做好学习规划,现在就要把英语及专业基础知识学好,然后再选择专业方向。无论是考研还是就业,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实用性比较强,平常还要多加强专业实践,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更好地学以致用。”王文鹏在给出指导性的学习建议时说道。

  魏世平一家五口人,家庭收入主要依靠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所得,妹妹还在读小学。母亲需要在家照顾奶奶和妹妹,只能在家务农。但是魏世平却充满信心,脸上始终洋溢着微笑,他说:“这次学校领导来家访,让我切身的感受到学校和老师对我的关心和帮助,让我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特别有动力、有目标,我一定努力学习,不辜负学校和父母的期望。”

  “在学校,你要珍惜读书机会,奋发图强,在家里,你要帮助母亲多做家务,主动担起家庭重任,做人德为先,一定要做一个有品德的大学生。家庭困难不可怕,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可以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王文鹏在和魏世平交谈时嘱咐地说道。

王文鹏走访叶县保安镇陈岗村马春明同学家

  当大家走进医学院马春明同学家中,破旧的家具与满墙的奖状形成了鲜明对比。“看得出来,马春明同学是个很优秀的好学生啊!” 王文鹏高兴地对马春明的爸爸妈妈说道。在辅导员向家长送上了一份学生在校的成绩单,并介绍了学生在校基本情况后,王文鹏鼓励马春明要努力克服经济上的困难,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增强社会实践能力,以实际行动感恩父母和社会,争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

  本次家访,王文鹏还为魏世平、马春明同学精心准备了整套书籍,让他们及他们的家庭充分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和温暖。

  2018年暑假,平顶山学院继续开展以“家校对接 共促成长”为主题的家访活动,组织70余名党政领导、专兼职辅导员、学业导师和成长导师,分赴新疆、福建、广西、山东、陕西、江西、河南等22个地市、58个县区,深入128余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心理问题或思想行为偏激的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孤儿等特殊家庭进行走访。

  “家访可以有效地为学校和学生家庭建立良好的沟通平台,通过走访学生家庭,深入了解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和受助需求,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将学校对学生的关爱送到学生家中,不仅增进学校与家庭、辅导员与家长的联系,还起到了强化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的效果。学校开展家访活动,有利于扎实做好精准资助工作,让资助育人落实落细。”王文鹏表示。(魏豪 田晓菡)

(责任编辑:王慧)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