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专题报道 > 正文

河南科技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丰富多彩

2017-09-27 15:15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摘要] 今年是实践团第二次走进中孟村。经过一年的发展,队员们发现中孟村发生了很多变化,村里不仅新安装了太阳能路灯、重新铺设了下水管道,生态种植产业也初具规模。活动中,实践队员们走访了该村的贫困户,并对去年实践团捐赠麦种的收成情况进行了回访。

 

 

  生命科技学院:“走进乡土乡村,讲述扶贫故事”实践团开展调研活动

  7月7日,生命科技学院“走进乡土乡村,讲述扶贫故事”实践团来到封丘县中孟村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今年是实践团第二次走进中孟村。经过一年的发展,队员们发现中孟村发生了很多变化,村里不仅新安装了太阳能路灯、重新铺设了下水管道,生态种植产业也初具规模。活动中,实践队员们走访了该村的贫困户,并对去年实践团捐赠麦种的收成情况进行了回访。“今年我们村脱贫5户,去年生命科技学院提供的百农419麦种,让每户平均每亩增产300斤左右,总体有了很大改善。”村支部书记刘树卫对队员们说。听到同学们提供的麦种给乡亲们带来了实在的收益,实践队员都很高兴。随后,实践团对村民田地中的玉米的生长状态和土壤结构进行实地调查,并采集部分土壤,带回学校进行研究。

  在此次调研中,生命科技学院与城关乡中孟村达成了长期合作的意向,计划将在3-5年的时间内帮助中孟村调整产业结构,改善土壤环境,提高村民的收入水平。同时,生命科技学院还会再接下来的几年中为村民提供我校新研究的高光效小麦种子,并积极联系新乡的育种公司在农民收获季节进行收购。

  (生命科技学院团委)

  经济与管理学院:“农村电商”助力扶贫攻坚

  近日,经济与管理学院“农村电商”大学生扶贫计划服务团走进电商企业和贫困乡村,开展电商扶贫调研活动。

  7月2日,经济与管理学院“三下乡”之“农村电商”学生扶贫计划服务团前往封丘县电商运营中心进行参观学习。

  7月3日—9日,服务团又前往辉县市黄水乡石圪节,在当地开展为期一周的经济调查。经过走访发现当地农产品种类十分丰富,拥有桃子,蜂蜜,核桃,山楂等农产品。然而身处大山深处的他们由于道路的不通,销售方式的单一且费时费力,多户农家的产品甚至卖不出去,对此,实践团结合实际情况与电商的运营模式,决定通过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销售,并积极联系快递公司帮助解决解决农户运输问题。团队成员们的努力给当地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此次实践活动,实践队员们深入了解了农村的发展困境,他们将所学的知识和乡村建设相结合,努力用互联网的力量助力农村的脱贫攻坚。

  (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

  机电学院:“八方援”助力脱贫攻坚—义务家电维修实践团

  7月2日—3日,机电学院“三下乡”家电维修团队来到封丘县荆隆宫乡金龙口村、延津县魏邱乡前大柳村,开展义务家电维修服务。

  队员们刚到实践地点就受到了村民的热情欢迎。工作台刚搭建完毕,村民就陆续携带了很多的故障小家电前来维修。两天时间,两个地点,队员们累计共维修了100多件电器。整个义务维修的过程虽然辛苦,但村民们真诚的笑脸、感激的话语让维修团队的成员们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机电学院团委)

  食品学院:走进农村,只为舌尖上的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7月2日,食品学院的师生带着各种知识宣传展板来到了延津县的前大柳村,对村民们进行了夏季饮食卫生方面的知识宣传与调查。

  志愿者们走访了多家村民住户,对村民们平时的饮食状况及习惯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并为村民们讲解了夏季饮食需要的注意的方面,还给他们发放了食品安全知识宣传页。

  此次活动,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努力,为居民们带来不一样的饮食安全知识。每个人都为能给提供村民们提供一点力所能及的帮助而感到高兴。

  (食品学院团委)

  动物科技学院:开展“绿色庄园”为主题的绿色环保实践活动

  7月1日,动物科技学院在农科牧业有限公司进行了以“绿色庄园”为主题的绿色环保实践活动。

  活动中,同学们走进了农牧的花卉温室培养大棚,详细了解了温室大棚的技术原理和花卉的销售情况,参观了饲料加工车间,亲身感受了现代化、生态化的生产流程。期间,同学们还进行了绿色环保知识普及宣传活动。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不仅增强了环保意识,详细了解现代农牧业公司的绿色生产流程,还实现了理论知识与实际的结合,对同学们以后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动物科技学院团委)

  园艺园林学院:“支农宝”科技服务团开展科技支农服务活动

 

  7月1日,园艺园林学院“支农宝”科技服务团奔赴辉县裴寨开展科技支农服务活动。

  服务团通过实践体验、宣传讲解等方式深入农村基层开展科技下乡活动,通过现场讲解、图片展示、分发宣传册以及赠送农业科技刊物等形式宣传果蔬种植、病虫害防治以及农田综合管理等相关知识,并对农民的疑问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同时团队还以裴寨村为调研对象,通过调查问卷、影像资料以及实地采访等方式,围绕“聚焦农村发展”、“了解乡村城镇化”、“农村建设”等热点问题,开展了走基层调研活动。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不仅培养了同学们的团队意识,开拓视野,磨练意志,还提高了同学们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能力,为将来更好地带领同学们投身基层、服务基层打下基础。

  (园艺园林学院团委)

  资源与环境学院:绿动中原,公益节水,思源再出征

  7月2日—4日,思源公益节水行动小组在新乡市红旗区乔榭社区、封丘县对尹岗乡彭庄、新乡县古固寨三个地方,开展以“节水、惜水、爱水,从点滴做起”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们向居民介绍当前水资源现状,宣传节水知识,倡导居民用自己的行动来节水护水。志愿者们将宣传挂图和宣传页,一家一户发给当地居民并在当地悬挂宣传横幅。同时,志愿者们也对当地的水质进行取样并带回检测,看是否有重金属污染,水质是否符合正常健康饮用水水质标准,如果发现问题及时反映给相关部门。

  “饮水当思源,节水不容缓”,通过几天的志愿服务,志愿者们深切体会到节水不应该只是作为一种生活习惯,应该让更多人参与,相互监督,从而形成一种社会风气,让更多的人去主动节约赖以生存的水源,让节水、惜水、爱水的火炬人人相传,让生命之水永不枯竭!

  (资源与环境学院团委)

  信息工程学院:“春晖”理论宣讲团开展实践活动

  7月2日,信息工程学院“春晖”理论宣讲团来到封丘县城关乡董堤村,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活动。

  实践团成员们走进村民家中,用通俗的语言和生动的故事给村民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积极解答村民们的疑问。同时,同学们还将印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的凉扇送给村民,这样不仅在炎炎夏日给村民带来一丝凉爽,还能使村民随时随地了解核心主义价值观内容。

  通过这次理论宣讲,不仅增加了村民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了解,还让实践队员们深入接受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教育,并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积极地践行。

  (信息工程学院团委)

  化学化工学院:党员筑梦精准扶贫

  7月3日上午,化学化工学院“党员筑梦”精准扶贫实践团奔赴河南省封丘县尹岗乡彭庄村开展“八方援”助力脱贫攻坚帮扶实践活动。

  活动中,实践团将带来的文具盒、足球、全套图书等物资捐赠给彭庄村村委会。志愿者开始拿着前期精心设计的调查问卷和宣传页开始走街串巷,去贫困户进行精准帮扶和实地调研。精准帮扶团的党员志愿者们每到一个农户家庭不仅会帮助老人解决生活上的难题,也会与老人亲切交谈,嘘寒问暖,仔细询问贫苦户、五保户的经济来源、老人就医、青年就业等生活问题,认真听取他们的困难所在和实际需求,同时也为老人留下自己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方便老人随时和全体党员志愿者保持联系。

  全体学生党员志愿者以本次精准帮扶活动为契机,时时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处处彰显了党员的先进性和模范性,牢固树立党员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担当意识和服务意识。

  (化学化工学院团委)

  文法学院:大学生党员义务服务队开展乡村支教活动

  近日,文法学院大学生党员义务支教服务团来辉县市南村镇开展义务支教活动。

  此次支教服务团共分为希望树、大山小爱、山林之光、逐梦四个分队,分别来到南村镇固村,司寨、刘家池、南王庄四个地点,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支教活动。支教的学校没有现代化的教学楼,没有齐全的体育设施,志愿者们居住的寝室也十分简陋,但同学们并没有任何抱怨和懈怠,每一位志愿者们都带着支教前精心准备的内容,从学业辅导、文体活动、心灵沟通等方面入手,对孩子们进行指导教育,陪伴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快乐的暑假。

  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支教队员们实践教学的经验,使队员们收获了传递知识的快乐,更是大学生党员用具体行动践行“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责任的体现。

  (文法学院团委)

  教育科学学院:“还青不昧”环保小分队深入农村普及环保知识

  7月2日,教育科学学院“还青不昧”环保小分队深入封丘中孟村,通过科普环保知识、变废为宝作品展示等形式提高村民环保意识,践行环保行动。

  让环保走进农村,以热情的态度宣讲绿色环保,以实际行动践行低碳生活,培养农村居民关注社会发展的责任感是“还青不昧”小分队努力的目标和方向。队员们用形式多样的方式向居民宣传环保知识,以塑料瓶变废为宝为例,倡导村民进行低碳、健康、环保的生活,受到了村民们的欢迎。

  (教育科学学院团委)

  艺术学院:“彩虹课堂”艺术支教团开展支教活动

  7月2日,艺术学院“彩虹课堂”艺术支教团再次走进延津县前大柳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这是“彩虹课堂”艺术支教团暑期社会实践的第三年,前大柳村小学,一共六个年级,162名学生,老师仅有6名。这里的学生除了语文课和数学课等基础课程,没有其他的兴趣课和拓展课。志愿者们通过多彩课堂的方式,向当地贫困留守儿童以及家庭困难的儿童提供课程教授、学业辅导、艺术教育、文体活动等,使孩子们度过了一段的快乐时光。

  (艺术学院团委)

  服装学院:开展“一学一做”环保义务宣讲活动

  7月2日,服装学院“一学一做”环保义务宣传团赴新乡市延津县前大柳村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

  到达活动地点后,队员围绕五大发展理念、“一学一做”两大板块内容创作的十多幅扎染和纤维艺术作品进行展览。精美的作品很快迎来了当地群众的围观,队员耐心细致地向当地的人们介绍作品,讲解每一幅作品背后的含义和寓意。在活动之余,队员还自带针线,到村里走访,为村民们义务缝补衣服,奉献爱心。

  本次活动以作品展示和理论宣讲相结合,生动地诠释了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髓,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服装学院团委)

  数学科学学院:“溯源追梦”优秀传统文化宣讲团开展宣讲活动

  7月2日,数学科学学院“溯源追梦”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宣讲团前往延津县魏邱乡前大柳村进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宣讲活动。

  本次活动通过利用宣传展板、宣传页等形式对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孝道进行了宣传。通过数学游戏、数学图片、语音播报以及师生的讲解等形式宣传普及数学文化,让当地学生将枯燥乏味的数学知识与一些生动形象的数学文化联系起来,使其感悟到数学的内涵与美,提高了他们学习数学的兴趣。

  通过本次活动,不仅将数学知识和传统文化带给了村民,提高了他们的认识,同时也使实践队员们得到历练,体验到传播数学文化和传统文化的快乐。

  (数学科学学院团委)

  外国语学院:E+新农精准帮扶团开展精准扶贫活动

  近日,外国语学院携手大学生创业项目“仙果客”组成的E+新农精准帮扶团在卫辉市唐庄镇开展精准扶贫活动。

  志愿者们走访水蜜桃种植产地,了解到当地果农由于销售渠道的单一,自然灾害等因素,并不能得到预期收益的情况后,积极筛选优质农产品,采用线上线下销售的方式,帮助果农创收。在走访过程中,实践队员遇到一家孩子患有红斑狼疮的贫困家庭,为挽救孩子生命,实践队以义卖水蜜桃的方式筹集善款,届时会将所得善款悉数用于孩子的住院治疗。

  (外国语学院团委)

  体育学院:传递运动知识让乡村儿童快乐成长

  7月3日,体育学院“关爱乡村儿童”社会实践活动团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封丘县彭庄,开展“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主题宣讲和“篮球筑梦”体育支教等活动。

  暑期是乡村儿童溺水的高发期,为了增强家长和孩子们安全意识,志愿者拿着宣传页,走街串巷给父老乡亲们宣传“防溺亡”知识,并在彭庄四周的各个河塘边粘贴“珍爱生命,远离危险水域”的警示标语。另外,志愿者们还组织当地的儿童,给他们讲述篮球的故事,并手把手地教他们打篮球。从一些简单的基础动作开始,再到运球、上篮、投球等等,一番训练后,孩子们从生涩到渐入佳境,最终在快乐的氛围里,以一场紧张而有趣的街头篮球赛结束了此次实践活动。

  通过此次活动,不仅实践队员们得到了锻炼,更重要的是给家长们普及了安全知识,并给孩子们带来运动的欢乐。对每一位实践队员来说,这是很幸福、有意义的一次实践经历。

  (体育学院团委)

(责任编辑:王丽萍)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