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专题报道 > 正文

洛阳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示范校建设纪实

2018-02-05 09:58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摘要] 在国家、河南省大力推动部分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大形势下,洛阳理工学院顺利成为河南省第二批转型发展示范校建设高校,学校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洛阳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照片

  在国家、河南省大力推动部分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大形势下,洛阳理工学院顺利成为河南省第二批转型发展示范校建设高校,学校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经济与管理学院按照学校示范校建设的总体规划,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针对经管类专业的发展现状和专业特点研究建设思路,厘清了“示范校”建设的目标诉求、路线图和具体方法措施,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多途径、多渠道提升办学条件,完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社会责任感强、基础理论扎实、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经管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调整优化专业结构 推进课程体系改革

洛阳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照片

  洛阳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建立与国家、河南省、洛阳市重点产业布局和发展战略规划高度契合的专业体系,不断调整优化专业结构。经济与管理学院拥有4个本科专业、5个专科专业,对原有专业加快转型发展,该校工商管理专业已建成河南省应用型特色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在2015年被学校列为转型发展试点专业并加快向跨境电子商务方向的转型,经济信息管理专业、酒店管理专业分别被纳入学校转型发展专业集群(电子信息专业集群和河洛文化专业集群)。2017年秋,根据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对中小企业经营、电子商务技术人才的需要,增设中小企业经营管理、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两个应用型专科专业。

洛阳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照片

  学院依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断推进课程体系改革,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重点,以新的经济管理岗位和职业资格为标准,以满足行业与学生职业需求为目标,以教学方法、课程考核评价方法的改革为突破口,设计课程模块,构建课程体系,优化课程结构,全面推行案例教学、项目教学。管理学、市场营销学、市场调查与预测、商务办公软件、酒店前厅与客房管理等课程都在积极与企业合作推行项目式教学,通过让学生做不同的项目来不断提升学生的工作能力和职业素养,满足企业用人需求。同时,通过课堂入企,实施学工转换“回炉”融合;采用案例讨论、综合分析报告、方案设计、小组演练、情景模拟设计、课外实践、调研报告、家庭理财规划报告、资料翻译和评论、听力测验、口试等多种形式,注重过程考核,进一步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和考试方式改革;行业企业参与联合开发教材和讲义,实现专业课教师与业务实操的对接,形成学以致用的良性循环教学模式。

  针对不同专业特点 探索特色育人模式

洛阳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照片

  经济与管理学院针对不同专业的特点,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核心目标,紧密与地方企业相结合,初步探索出各具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形成校企共建共赢的良好局面。

  工商管理专业以“省级特色专业”和“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为抓手,以工商管理专业核心课程“省级教学团队”为依托,不断提升教师的实践教学保障能力,全方位全过程注重学生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做到“学专业课,用专业知识,完成专业实践”的教学目的,逐步形成了“1234?四合”人才培养模式(1是就业需求导向,2是理论与实践教学双体系,3是知识、能力、素质三结构复合型,4是四力驱动,即融合行业、结合地方、工管契合、校企联合)。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面向“一带一路”,面向河南自贸区,面向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定位跨国经营、金融实务、贸易实务人才培养,强化应用分析、商务英语、专业操作能力培养,形成“333” 人才培养模式。据此设立商务英语、跨境电商、金融业务三个兴趣小组,每组3-4名教师,一边开发“校企合作课程”,一边指导学生开展实践,大一学生全员参与,通过以赛代练提高能力。参与南京世格公司“POCIB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获团体一等奖,引进了洛阳科技城的产品由师生运作跨境销售等。

洛阳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照片

  酒店管理专业选择高层次企业作为校企合作对象,以校企全方位合作、全过程合作为引领,实现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的高质量就业,形成“2高2全3+1”人才培养模式。即选择长三角地区酒店行业的全球百强企业(洲际集团、香格里拉集团、万豪集团等)旗下五星级酒店作为校企合作伙伴,在教学各个环节全程引入来自合作企业经营实践的项目案例与管理制度,在课程设置方面推行3+1模式(3年的理论学习,1年的实践实训在酒店开展)。2016年杭州G20峰会,该院在洲际酒店实习学生的表现得到了管理方的高度认可,管理方发来感谢信表示感谢。

  广邀行业企业参与 深度融入地方经济

洛阳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照片

  经济与管理学院结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根本要求,多角度、全方位组织动员行业企业广泛参与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过程之中。学院聘请行业企业人员作为教学指导委员会、专业建设委员会、就业指导委员会成员,共同参与到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教学大纲编制、构建课程体系、校企合作开发课程、开发教材、学生实习实践、就业指导等工作中,全方位搭建校企合作、产业对接的培养平台。目前,与行业企业合作开发的课程和编写的教学大纲有20门,合作开发教材、讲义6门,举办师资培训、专题讲座累计52场次。

洛阳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照片

  在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中,学院从制度保障、培养方案制定、指导教师团队组建、平台空间和资源提供、课内课外两个课堂等方面做了系统的设计和实践,建成30平米的大学生创业创新工作室和跨境电商创业创新实践平台,邀请知名校友举办“创新创业论坛”,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思维和氛围。2016-2017学年,共有700余名学生参与“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创新创业训练营”、“发明专利”等活动,获发明专利1项、“营销模拟决策大赛”一等奖、“全国POCIB外贸从业能力大赛”团体一等奖等,承办的洛阳理工学院第一届“正大杯”大学生营销创业大赛决赛顺利完成,共孵化7支创业团队。

  学院秉承立足地方、服务社会的宗旨,紧紧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多领域、多层级、多渠道积极开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初步形成以省市级科研平台为依托,以科研团队建设为抓手,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以新型政府智库、企业咨询服务、人力资源培训、专家讲座等形式为载体的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社会服务模式。该学院依据学术背景、研究方向,初步形成了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农业经济与新型城镇化、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航空经济与高技术产业发展三支科研团队。

  2016年6月至今,以决策咨询、政策建议、发明专利、实用新型等形式实现的成果转化12项;以论证会议、培训授课、专家讲座、辅导报告等形式实现的咨询培训27项;以向政府、企业提供技术服务等形式完成的横向课题20项;在服务社会方面共引进横向经费近160万元,社会服务受到各相关委托方的好评,在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进行科学决策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洛阳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照片

  今后,经济与管理学院围绕示范校建设目标,围绕专业建设、科研及社会服务、师资队伍建设三大任务,采用“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办法,聚焦专业建设,突出应用导向,进一步提升学生实践能力,把经济与管理学院打造成为服务洛阳、辐射河南的应用经济人才培养基地。(魏豪 胡延松、刘亚钦 赵燕昌/图)

(责任编辑:胡浩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