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专题报道 > 正文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深化教学模式改革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018-06-15 16:59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摘要]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断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大力提高国民素质指明了方向。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四清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是对我国新时期教育事业作出的新要求。近年来,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牢牢抓住发展机遇,坚持“质量立校、全面提升、追求卓越、跨越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紧紧围绕以内涵建设为中心,强化专业建设和产教融合,深入推进“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学生人文素养培育工程和创新创业教育引领工程”,提高育人质量、教学水平、管理活力和综合服务能力,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2017年度学校“十大教学名师

  实施“一群一院一平台”战略,强化专业内涵建设

  “经过20余年发展,高职教育已经进入由规模扩张向内涵提升的关键期。新时期高职教育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院长李桂贞谈到这个问题时提出,学校实施“一群一院一平台”专业建设与发展战略,开展教育结构与质量的供给侧改革,实现职业教育由适应产业向引领产业发展的转变。

  学校下设机电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烹饪食品与健康学院、旅游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商学院、环境艺术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音乐学院等9个二级学院,依托7个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建设专业和7个国家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特色专业群,打造一个以骨干专业为核心、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为契合度的专业群。专业群结构的优化每年实时进行,专业群架构的调整为3-5年一个轮次。2018年增设新能源汽车技术、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工业机器人技术等专业,实现专业群结构的动态调整,适应产业转型升级、产业链向上游转移的需求。

  按照专业群建设要求,二级学院统筹资源配置,搭建内外教育资源配置枢纽,成立特色专业群建设发展研究院。研究院主要职责是厘清什么是专业群、专业群如何组建、如何以专业群为单位实施内涵发展等基本问题,开展专业建设、师资团队建设和教学改革等方面研究,促进专业群向高水平、高质量方向建设和发展。2017年,学校成功获批河南省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2018年,学校又被省教育厅推荐到教育部参加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的评选。目前,学校以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焊接技术与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技术、酒店管理等4个专业为试点,开展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教学,促进学校人才培养与行业企业无缝对接。

  根据特色专业群建设需要,学校搭建由学院、政府、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及国际机构共同参与的协同育人平台,形成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协同育人机制,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协同育人平台由二级学院负责实训实习的副院长具体运行和管理。目前,学校已与阿里巴巴共建菜鸟驿站物流生产性实训基地、与信誉汽车修理有限公司共建信誉汽修生产性实训基地,与河南省翠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共建园林工程技术生产性实训基地等3个省级生产性实训基地。还分别与美国夏威夷大学卡拉奥比尼学院(KCC学院)开展会计、旅游管理和数字媒体应用技术合作办学项目,与韩国济州观光大学开展中西面点工艺合作办学项目,与加拿大圣劳伦斯学院开展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合作办学项目。

  推行“匠心筑梦·卓越计划”,培养学生工匠精神

  “如何培养职业院校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苦练本领,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用精湛技艺书写精彩人生,展现新时代技术技能型人才的良好风采。”院长李桂贞强调,学生在校期间就必须接受专业技能培养、创新创业能力引领和管理服务素养培育。学校与中国大能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实施“匠心筑梦·卓越计划”,结合学生职业发展意愿和规划,在全校范围内遴选25%的在校生进行分类培养,打造技能之星、创业之星和服务之星,让学生“成就卓越、成就梦想”。

  参赛学生获 2018 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一等奖

  培养学生专业技能,打造“技能之星”。学校与中国大能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引入世界技能大赛指导教师、社会技能大师、专业技术能手作为学生导师,建立起新型师徒关系,以技艺传承作为重点,运用网络技术,线上线下搭建起学生与技艺大师之间零距离的一对一授课平台。根据学生发展需求,制定灵活的教学内容,手把手传授技艺,面对面传承经验,打造一批社会认可度高、传承“工匠精神”的“技能之星”。2018年,学生获全国高职院校技能大赛省赛一等奖13项、二等奖17项、三等奖4项,获全国决赛三等奖1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5项。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省赛中,学生分获8个赛项3个第一名、3个第二名和5个第三名的骄人成绩。

  引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打造“创业之星”。学校主动融合优势资源,构建“1+2+N”的双创实践平台,“1”为中国中原大学生创业孵化园,“2”为学院创客空间和与微软共建的大数据双创基地,“N”为各专业创新创业实训中心。实施“普及教育(必修课、选修课)+创新能力训练(专业创新团队)+创业意向教育(SYB、GYB、SIYB、KYB培训等)+创业精英训练(创业精英训练营)”的分层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为学生开展创新型、科技型创新创业提供全天候服务、全方位支持、全维度保障,把学生培养成为“创业之星”。学校创新创业工作在省级、国家级评比和比赛中多次获一、二等奖。根据第三方权威性数据麦可思公司提供的年度跟踪数据显示:近三年学校毕业生平均创业率为4.7%,比全国同类高职院校的平均水平高出0.9个百分点。

  培育学生管理服务素养,打造“服务之星”。学校与微软(中国)合作共建“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人职匹配大数据平台”,汇集学生生源、课业成绩、心理健康信息、兴趣爱好、社交情况等信息,建立数据仓库,采取一对一的发展指导方式,通过推荐学生在学团组织、勤工部门、专业社团等部门的管理和服务岗位进行素养拓展锻炼,帮助学生提升未来岗位需求能力,实现人才培养与未来就业之间的精准匹配。依托与校企合作企业共同搭建具有企业真实环境的生产性实训基地、邀请企业资深员工言传身教、引入企业真实项目和工作情景等方式,帮助学生体验工作氛围。参加苹果公司A+雏鹰计划、宇通“蓝色精英”计划等校企联合培养项目,把学生培养成为“管理服务之星”。

  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稳步提升教学质量

  “培育匠才关键在于教师。教师作为教育的根本,担负着教育教学科研的重要责任,是教育目标实现的主体。”院长李桂贞说,高职教师的职业定位与普通高校的教师有着很大的区别,这些差异主要由高职教育自身的特点和承担的教育任务所造成的。高职教育的这一特殊性决定了高职教师能力的培养方向。

  培养教师教学技能,创新教师职业教育理念。依托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学校邀请德国职业教育教学专家胡格教授讲授德国职业教育教学法,还邀请袁洪志、钱东东等国内职业院校书记、院长作职业教育教学专题讲座,并聘请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张泽群做客座教授。开展3个“100”活动,拿出100万元专项资金,组织100人到国内知名高职院校和企业开展专业大调研活动,组织100名专任教师参加国家师资培训基地及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组织的业务培训,组织100名专任教师赴企业开展顶岗实践,掌握企业新进技术和技能,服务企业技术升级需求。

  倡树优秀典型,增强教师职业教育获得感。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开展“优秀教师、教学名师、优秀教育工作者、河职工匠等”评选活动,激励广大教师潜心教学、无私奉献,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强教师从事职业教育的获得感。学校有1名全国优秀教师、4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教师、1名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2名省职教专家、6名省级高校教学名师、16名省级和高校学术技术带头人。他们言传身教,化知识为雨露,传技能育匠才。

  推行教学信息化,提高教师传授技能能力。邀请蓝墨等科技公司专家来校作教育信息化专题讲座,开展微赛(讲课)大赛、信息化教学大赛等活动,提高教师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在日常教学中应用能力。依托智慧校园,搭建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和使用平台,引进超星泛雅慕课、爱课程等专业教学资源和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实现教学资源的数字化。开展立体化教材建设,在传统纸质教材的基础上,增加微课、动画等数字化教学资源,实现教学内容的生动性和立体性。改革传统教学形式,引用蓝墨云班课手机软件系统,开展课内和课外教师与学生的互动教学,适应互联网时代学生学习特点和职业教育发展趋势。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自2016年起实施“三大工程”之一“教学质量提升工程”以来,始终坚持内涵建设为中心、强化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落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中心任务的指导思想,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改革实践,全面提升学校教学质量,促进教学工作的内涵式发展。学院党委书记李四清说,当前,学校正以深入实施教育部“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为契机,进一步发挥独有的优势,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推进,用足用实用好各项政策,坚持高等职业教育方向不动摇,按照“有机制、有载体、有重点、有突破”的要求,全力建设国家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努力向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的高职院校行列迈进。 (魏豪 吴德强 王维哲)

(责任编辑:胡浩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