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专题报道 > 正文

河南理工大学矿业工程学科建设发展掠影

2018-06-22 15:42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摘要] 近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正式公布了“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河南理工大学能源学院矿业工程学科在全国高校学科权威排名中并列第6位,比第三轮评估上升了3位次,分档等级为“B”。

  近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正式公布了“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河南理工大学能源学院矿业工程学科在全国高校学科权威排名中并列第6位,比第三轮评估上升了3位次,分档等级为“B”。这是河南理工大学能源学院注重学科内涵建设、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结果。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大学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必须从学科建设入手,以优势特色凸显自身办学实力。”河南理工大学能源学院党委书记王婕说,“学院党委始终把党的建设及作用的发挥同学院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确立‘转型升级、增效提质’战略,以重点学科建设为引领,以创新团队建设为关键,以平台建设为依托,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创新能力为目标,聚焦一流,突出重点,强化特色,注重创新,使学院内涵建设发展在新时代迈上了新台阶。”

  聚焦学科建设 筑就理想平台

  “一流学科建设应与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契合。”河南理工大学能源学院院长郭文兵说,“这就要求学科发展必须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聚焦世界科技发展前沿,深入分析行业时代特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科研范式,不断擦亮学科特色。”为打造特色发展品牌,河南理工大学能源学院积极实施“学科引领”方针,集中精力把矿业工程学科做大做强。学院注重学科实验室建设,不断加大科研设备投入,为学科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矿业工程学科每年投入600多万元购置科研设备,仅最近两年就购置了GCTS岩石力学综合实验系统、三维岩层控制综合模拟实验台、霍普金森杆等一系列重要科研仪器,为矿业工程学科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硬件保障。

  为充分发挥科研平台对矿业工程学科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支撑作用,河南理工大学能源学院出台了《科研平台建设与管理实施意见》,确立了目标,理顺了机制,明确了责任,并把依托学院建设的7个省级实验室调整为“深井瓦斯抽采与围岩控制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河南省矿产资源绿色高效开采与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等4个科研平台,整合了资源,提升了效率。5年来,平台人员发表论文400余篇,获发明专利授权200余项。此外,学院还制定《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成果培育办法》,加大高层次人才、团队及高水平成果孵化力度。矿业工程学科目前拥有5个省级科研创新团队,6个河南省科技杰出人才和高校创新人才,发表SCI论文20余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优秀专利奖1项,国家煤炭工业科技进步奖50余项、省科技进步奖等20余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余项、省部级项目50余项,每年科研经费达1800多万元。其中,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优秀专家孙玉宁教授,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理想播种在科研创新与教书育人的沃土之上,把团队建设作为生命升华的最佳支点,以他为科研领头雁的团队项目“煤层瓦斯安全高效抽采关键技术体系及工程应用”获201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坚持内涵发展 提升人才质量

  “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办成一流的学科。”郭文兵说,“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是学科建设快速发展的智力保障。”河南理工大学能源学院围绕学科建设发展需要,着眼国家、行业需求,注重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创新队伍构建,引进和培养出一批优秀的中青年学术骨干。现有外籍院士1人,博士生导师22人,教授26人,副教授2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0余人。拥有采矿工程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安全生产专家、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等16人,《采煤概论》《开采损害与保护》等3门国家级精品课程,《系统安全评价与预测》等2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主编国家级“十一五”、“十二五”本科规划教材4部,获得省级教研教改项目6项,河南省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等5项,其中“发展与激励性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为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该院依托矿业工程学科优势,狠抓课程专业建设、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和研究生培养体系优化,取得显著效果。采矿工程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获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和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0年首次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3和2017年再次通过工程专业教育认证。近3年来,该院学生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高校采矿工程专业实践作品大赛等竞赛中获国家级奖励60余项。在研究生培养方面,获得首批“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特色工程领域”、河南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培养基地。2016年获得河南省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质量工程项目。2017年获得第三届国家级矿业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并获得国家级研究生在线课程4门,学院研究生发表高水平文章逐年增长,申请专利数量大幅增加,获得各类国家级、省部级奖励持续增长,研究生培养质量显著提升。

  树立开放思维 注重国际合作

  “建设一流学科必须具有开放性国际视野,强强联合开展实质性国际合作,产生国际一流的科技成果,才能真正得到国际同行的认可。”郭文兵说。近年来,该院十分注重国际交流与合作,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人才战略,鼓励师生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到世界高水平大学访学与科研合作,学院教师每年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等30余人次,与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巴西、德国等国外知名大学有着密切的科研与学术交流合作,多名博士、硕士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美国、加拿大等知名大学学习;聘请国际大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彭赐灯为矿业工程学科特聘教授,他在院工作期间,设立院士奖学金,开展研究生学术论坛,为研究生授课。以彭赐灯院士领衔成功获批首届“河南省杰出外籍科学家工作室”引智项目,为推动矿业工程学科发展做出来重要贡献。彭赐灯院士还出版采矿工程专著4套(部)、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330余篇,获国际和国家奖励11项。特别是,他在1981年发起并组织了每年一度的国际采矿岩层控制会议,在世界采矿工程领域具有重要的国际影响力,2015年起,该国际会议在中国同时举行。

  为提升采矿岩层控制的科研水平和国际影响力,河南理工大学能源学院2015年承办了第34届国际采矿岩层控制会议,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矿山企业、咨询机构等领域的220余名代表以及来自7个国家的19位外国学者就采矿岩层控制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2016年,该院与巴西南大河州立联邦大学工学院就研究生培养、教师访学等签订合作协议,进一步拓展了学院国际合作空间和创新科研领域。(魏豪 徐春浩)

(责任编辑:胡浩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