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头条 > 正文

零零后的孩子 该如何教育

2017-10-20 14:00 来源:钱江晚报

[摘要] 最近,身边好多朋友都在看一部叫做《零零后》的纪录片。零零后的孩子,该如何教育引发年轻家长深思。

  零零后的孩子,该如何教育 纪录片《零零后》引发年轻家长深思

  最近,身边好多朋友都在看一部叫做《零零后》的纪录片。这部纪录片只有5集,主角是几个“00后”出生的孩子,从孩子们上幼儿园,一直跟拍了整整十年。

  人的一生,并没有太多个十年。每一个十年都是成长相当重要的经历。这群孩子在十年中的成长轨迹,以及孩子们父母所面临的挣扎与选择,相信都能引起为人父母者的共鸣,同时,也留给了我们许多的启发和思考。

  父母包办太多 孩子自主性欠缺

  给笔者留下深刻印象的是第一集的锡坤,缺失的爸爸,焦虑的妈妈,一个活泼的孩子悄然在发生改变。

  小时候的锡坤是个典型的淘气包,会把老师摆放很整齐的玩具弄乱,会把玩具球和小朋友们的鞋子,扔到比自己还高的垃圾桶里。不过十年的时间,也让锡坤有了很大的变化,他不再那样调皮闯祸,也不再如儿时般无所畏惧,他总是表现出需要母亲的帮助,但是又会在母亲帮助他、嘱咐他的时候,表现得有些沉默和不耐烦。

  而作为锡坤的妈妈,这十年,她为锡坤的付出,谁能说她不是好妈妈呢?她只是太过焦虑,太过操心,每天为孩子的各种细节担心,不停地想要孩子和自己到达某些完美的状态,却不知这样的焦虑也会埋藏在孩子的潜意识里,慢慢消耗孩子生活中的心力,让孩子在独立思考和独立承担方面变得越来越被动,越来越无力。

  日常生活中家长们会不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呢?

  笔者联系了回澜初中的杨老师。杨老师说,自己带的首批00后都已经毕业,目前自己正在带的初二年级,都是2004年左右出生的孩子。在杨老师看来,00后的孩子非常有创造力。他们获取知识的渠道非常多,使得他们的视野特别宽广,“想了解什么知识,基本上都能从网上找到。”但是,杨老师也说了,00后的孩子在生活、学习、自理能力上较差,主要是家长平时包办太多。比如说,已经初二了,他们的卷纸永远整理不好,让带的卷纸总是带不全,每天上课应带的书也总忘,作业也记不全,需要老师通过微信群来留作业、嘱咐各种事项。

  “儿子从小是他奶奶带大的,不舍得打不舍得骂,基本上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现在住校,每周大包小包拎着一周换下来的衣服回来‘孝敬’我们。每次周末回来都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如果拿着手机或者电脑玩游戏的话,吃饭都很难叫出来。”刘蓓在万寿桥社区工作,对于儿子的教育一直很是头疼,但总是找不到更好的教育方式。

(责任编辑:柴可)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