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头条 > 正文

如何斩获最难申请奖学金?罗德学者:坚持兴趣

2017-12-12 11:47 来源:澎湃新闻

[摘要] 除了出色的学术研究以及丰富的社会经历,在接受澎湃新闻专访的过程中,“兴趣”、“坚持”两个词常常被获奖者们提及。

  今年是罗德奖学金在中国的第三个年头,也是特殊的一年,第一届罗德学者会迎来他们在牛津的毕业典礼。而2017年的四位获奖者凭借自己出众表现成为新一届罗德学者,将于2018年前往英国牛津大学续写自己的人生篇章。

  “我认为我(当选)特质大概就是通过参加各种国际象棋比赛,塑造了我在竞技场上拼搏的性格,和在北大的四年学习和活动,给我的大局观。”
  本届当选罗德学者的候逸凡,不仅是北大国际关系学院的学生,还是一名国际象棋选手。对国际象棋的持续坚持,以及由兴趣延伸出的未来发展规划,让她获得了评委的青睐。
  而来自北京大学元培学院的李雨晗,在拿到牛津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情况,仍坚持自己对自然保护的兴趣,前往青海三江源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工作近1年。
  除了出色的学术研究以及丰富的社会经历,在接受澎湃新闻专访的过程中,“兴趣”、“坚持”两个词常常被获奖者们提及。
本文图均为 罗德奖学金主办方 供图
  毛晓:为“冷门”的理想而坚持
  在获得罗德奖学金的第二天,毛晓在中国稍作停留,就回到了荷兰,继续自己在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进行的国际犯罪理学硕士学习。
  谈及当选罗德学者,毛晓表示,这个奖学金对她而言,不仅仅是对她个人的鼓励,更是对她所从事事业的支持。
  “我主要研究的是国际刑事司法领域,想通过法律手段来打击种族灭绝、危害人类罪、战争罪、侵略最等国际暴行,但关注和了解这一领域的人非常少,能坚持下去的人更是少之又少。”
  毛晓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自己申请罗德奖学金最大的一个原因,就是希望能够得到某种对自己以及对自己从事领域的肯定,“如果可以,我希望能鼓励更多其他的年轻人关注和了解这个领域。如今梦想成真,真的觉得自己十分幸运。”
  “说实话,我不是一个善于表达的人,从小地方走出来,视野也不够宽广,非常担心自己不善于在晚宴和最终面试这种场合侃侃而谈。”毛晓向澎湃记者坦言,“但老师、前辈和同学们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多亏了他们的鼓励我才坚持到现在。”
  对于自己能获奖,毛晓也很谦虚,“法律是那种付出与收获高度成正比的学科,我不是那种特别聪明的学生,只是肯下功夫努力,逻辑思考能力还不错。勇敢地(在许多人看来或许是莽撞地)坚持一个冷门领域,三四年没有放弃,稍微取得了一点小小的成绩和认可,因而幸运地获得了评委们的青睐”。
  毛晓说,就法学领域而言,去商业律所实习、去美国读LLM(注:Master of Law,美国的一种法学进阶课程),或者早早考出各种资格证书更符合主流的成功学生的标准。“但我还是想追求一些理想主义,坚持在国际法的研究领域。”
  在本科阶段,毛晓就完成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战争罪“不作为责任”理论探讨》的论文,作为当时唯一一名法学院学生,获得了上海交通大学Top 1%优异学士学位论文。
  “我的研究旨在探视东京审判研究中这个没有受到足够重视的方面,以填补国内东京审判研究目前存在的空白。其次,从战争罪角度针对现任首相安倍为代表的日本右翼近年来否认东京审判正义性的观点提出有力的批驳,也是我的研究的重要目的。”
  在上海交通大学完成本科教育后,为了进一步学习国际法,毛晓在伦敦大学学习并获得专注国际法硕士学位。“我在初期很难适应国外的英文学术写作和批判性思考,十分沮丧。”但她在了解评估标准和写作方法之后,开始强迫自己每天写至少一篇英文小论文。
(责任编辑:王丽萍)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