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头条 > 正文

郑州宇华实验小学第九届感恩节活动欢乐举行

2018-03-22 16:15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摘要] 一座30年前村民自发捐款建立的乡村小学,如今只剩下48名学生,其中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

  一座30年前村民自发捐款建立的乡村小学,如今只剩下48名学生,其中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另外一座是地处郑州市中心地段,硬件软件豪华的一流小学,其中大部分是“蜜罐”中长大的孩子。3月21日,郑州市宇华实验小学第九届感恩节活动在荥阳市乔楼镇民族小学举行。在两种不同家庭生活环境中成长的孩子,通过一次次不经意但足够天真的举动中,互相打开了对方的心门,在嬉笑中得到了成长。

  图说:广播体操比赛

  一个只有48名学生的乡村小学

  “1988年,荥阳县(当时还没有设市)乔楼镇东郭村村支书刘学礼同志带领全村村民,捐款建了这所小学,当时全部为村民自愿捐款,多的一万元,少的几百元,实在没钱冲当免费劳动力,建成后,这是当时荥阳县最好的小学”。巴玉伟是荥阳市乔楼镇民族小学的校长,采访中,他指着校门口的一座陈旧的石碑说:“1997年,刘学礼同志病逝的时候,村民自发立下了这座石碑,感谢他为村民教育做出的贡献”。

  图说:宇华实验小学带来了礼物

  这所小学人数最多的时候有几百名学生,后来随着社会的变迁,如今,整做学校还有48名学生,这些孩子的家长大多在外地打工。巴玉伟说“他们的想法很简单,最大愿望就是能跟爸爸妈妈生活在一起”。

  图说:广播体操比赛

  其实,虽然学生不多,但是民族小学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学校老师介绍,学校的多个学科在镇里排名第一。“因为孩子很听话,非常有上进心”。

  两所学校的学生在互动中相互赞美

  3月21日上午,得知郑州宇华实验小学的学生代表要来到民族小学做交流,民族小学的学生表现得很兴奋,早早得在大门前夹道欢迎。交流开始前,宇华实验小学还给民族小学的学生送来了书包、绿植和衣服等物品。

  图说:学习国画

  随后,两所学校的学生举行了广播体操比赛,第一次见面,宇华实验小学的学生有些内敛。得知民族小学的学生没有上过美术课和音乐课的时候,宇华实验小学的老师让两所学校的学生交叉在一起,上了一堂特别的美术课、音乐课。逐渐地,两所小学的小朋友之间互动多了,很快打成了一片。

  聊天中,民族小学5年纪学生白月说:“他们的老师很美,很温柔,很热情,希望能经常来给我们上课”。

  图说:教师授课

  在和民族小学的小朋友一起上完课后,宇华实验小学3年级学生李佳诺很兴奋,他说:“这里的小朋友都很活泼,很好,希望他们下次能到我们学校做交流”。

  学生们争做“小当家”

  活动的最后,宇华实验小学的学生派出3名学生代表,来到民族小学的3名学生家中进行交流学习。今年读5年纪的白月同学与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她经常帮助爷爷奶奶做饭、捶背,洗衣服,简直成了家中的“小当家”。

  图说:到学生的家中交流

  宇华实验小学学生武双双从白月同学的家中走出来后说:“以后要帮住爸爸妈妈多做家务,比如多擦桌子、多扫地,爸爸妈妈下班后,给他们倒水”。

  一上午的交流活动很快就结束了,两所学校的学生在离开时,互相赠送卡片,并留下了联系方式,以此作为纪念。

  图说:与小伙伴合影留念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每年的3月份,是宇华实验小学的“感恩节”,今年是第九届,主题为“因为有爱,所以感恩”。该校德育处主任毕建华介绍,宇华实验小学的学生家庭条件较好,大多数是在“蜜罐儿”中长大的孩子,学校通过这种“触及式”教育,让孩子们从内心深处产生感恩的心,打开他们心中的另一扇“门”。

(责任编辑:胡浩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