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头条 > 正文

经开区实验小学:中华传统文化“办活了”校园运动会

2018-04-13 11:12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摘要] 传统文化的形成,是一个民族或国家的历史文化长期积淀凝聚的过程。而铭记并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历史责任。

  脸谱方阵

  诗韵一五班登场

  传统文化的形成,是一个民族或国家的历史文化长期积淀凝聚的过程。而铭记并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历史责任。

  4月11日,郑州经开区实验小学第十二届春季运动会开幕式上,从诸子百家到唐诗宋词,从中华功夫到戏韵悠长,从二十四节气到传统节日,彰显中华传统文化的方阵从主席台走过,赢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不仅弘扬了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更结合体育运动,丰富了校园生活。

  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的节日——中秋节为特色的方阵

  《西游记》主角来了!

  与以往司空见惯的运动会开幕式不同,本次运动会开幕式透着浓浓的传统文化气息。为了展示在传统文化教育方面的成果,各个班级可谓别出心裁。

  学生们迎着和煦的春风,踏着欢快的节拍,穿着多彩的汉服,各班以二十四节气、传统节日、汉礼文化、五禽戏为汉文化研究载体,用各种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现了汉文化的博大精深。

  六年级的中国传统节日系列,春节的对联、元宵的灯笼、端午的龙舟、中秋的月饼,将浓浓的中国味展现的淋漓尽致;四一班的中国武术、四二班的戏剧脸谱,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二一班的十二生肖、二五班的二十四节气,讲述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长久生命;一年级的诗韵童年系列中,一首首脍炙人口的唐诗宋词,从孩子们稚嫩的口中吟诵而出,将中华几千年的文化精髓,在实小的校园内传播。

  展示清明节等传统节日

  丰富多样的中华传统节日

  入场式结束后,观众们一起欣赏了学生社团的精彩表演,特别是婀娜多姿、韵味十足的戏曲操,引起了大家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运动会上展示人文教育的成果,是实验小学为学生打造出的又一展示平台,在这里,学生们尽情展示自己的童年色彩,彰显独特魅力,自己就是风景。

  郑州经开区教文体局体卫艺科科长周旭锦、副科长李淼、局教研室副主任赵芳、体卫艺科宋玉旗与实验小学全体师生、家委会副主席罗春财等参加此次活动。开幕式上,周旭锦宣布实验小学第十二届春节运动会开幕。(杜琛)

(责任编辑:胡浩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