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头条 > 正文

情系支教事业 无悔传教授业

2018-07-03 10:50 来源:映象网

[摘要] 专注教育教学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爱滋润着山区孩子的心田。这就是山区支教教师的标记,也是西峡县城区四小驻重阳镇支教教师郭燕的写照。

  专注教育教学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爱滋润着山区孩子的心田。这就是山区支教教师的标记,也是西峡县城区四小驻重阳镇支教教师郭燕的写照。

  作为一名普通支教教师,她专注教育教学工作,时刻牢记工作使命,始终保持着高度的教育热情,时刻把学生的成长放在心上,凭着一颗为党为人民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作为孩子们的师长,她坚持将自己的渊博学识和丰富教学经验,转化为一次次的教学实践,滋润着山区孩子的心田。以刻苦钻研、积极进取的精神,以渊博的学识,卓有成效的教学成绩,深受同事和学生家长的尊敬和爱戴。作为同事眼中的知心姐姐,她团结同事,热心待人,勇挑重担,无私奉献,在做好自己教学工作的同时,主动将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与其他教师进行交流分享,促进教师团队整体素质提升。

  牢记工作使命,传播科学理念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是支教老师郭燕一直以来的宗旨。对于领导交给的各项教育教学任务,她认认真真,兢兢业业的完成;并利用课余时间多跟同事和学生进行交流,使自我成为同事们的知己,学生们的良师益友。

  “教育技巧的全部奥妙在于如何去爱护学生。”郭燕常用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师爱的这句名言勉励自己。她认为,师爱在学生品德形成过程中有着特别重要的作用,正是对于此的深刻认识,在平常的教学过程中郭燕总是能够关心学生、了解学生、尊重学生、信任学生,对学生爱而不溺,严而有格,一视同仁。

  “我爱我所教过的每一个学生”,郭燕既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平常与学生接触的过程中,她坚持友好、平等的态度,尊重学生爱好、个性。用爱心、耐心、信心感化他们,激励他们发挥自己的优势,特别是对学困生,她会给予更多的关注,寻找他们身上闪光点,以找到教育的着力点。支教一年来,郭燕自己也说不清有多少个休息日没有休息,总在忙着备课,精心搜集名校试卷……无数次的指点迷津,无数次的贴心交流,换来的是学生对她的尊重、信任、爱戴。许多学生总是把心中的烦恼向她倾诉,希望她能指点迷津;许多后进生在她的教育下重拾自尊、自信,努力学习,而变成上进生……郭燕常说:“我喜欢阳光,喜欢它温暖的味道,羡慕它七色的光芒,更感激它对万物的滋养。”作为一名教师,她希望自己也能像阳光一样,温暖孩子们的身体,照亮孩子们的心灵,滋养孩子们的生命。

  工作高度负责,提升综合潜力

  自从踏进燕子小学那一刻起,郭燕就把自己当成一个真正的“燕子人”,并没有因为自己是一位支教教师就有了什么“光环”。

  她精心备课,因材施教,认真做好示范引领课,以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在每一个平凡的支教日子里挥汗泼墨,辛勤付出。本学年,她担任了三年级的班主任,主要教授语文学科,同时兼科学、品德、美术、省情礼仪,写字、阅读和实践活动等科目。尽管课务很繁重,她也依然认真备课,详细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各种状况,因材施教。由于郭燕所带的班级,都是本地成长起来的孩子,基本没有受过系统的知识教育,在家也没有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各方面基础都比较薄弱,针对这样的状况,郭燕每节课都制作课件,利用多媒体教学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课堂上她精彩地讲述,循循地诱导,用心地鼓励,深深地吸引着每一个学生。尤其在郭燕教的语文课《当炸弹在身边响起》、《威尔逊出游》等课文中,郭燕提前认真备课,广泛搜集相关知识,制作成精美的课件,在课堂上予以展示。课堂气氛个性活跃,带动那些不善言语的学生开始用心回答问题,得到其他老师们的一致好评。郭燕充分利用家中的电脑,广泛搜集近年来国内各个名校优秀考试试卷,利用周末整理成试卷,自费打印好在课堂上予以分发,课后,郭燕认真批改作业,并对差生进行重点辅导,总是让每一个学生都理解消化了才肯罢休。两次期末考试,郭燕所在的班语文平均分都在80分以上,虽然分数不算太高,但比升级时分数进步15-20分,得到镇中心校、学校领导的充分肯定。

  她时刻关爱学生,奉献爱心,做学生的良师益友。郭燕十分关心学生的生活状况,常和学生谈心,了解每个学生的思想、生活状况,嘘寒问暖。热心帮助困难学生,为提升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郭燕自掏腰包为班级前三名和进步大的几名学生购买钢笔等学习用品,考虑到孩子们正值长身体的时候,部分孩子因为家庭较为困难没有零花钱买营养品,郭燕将自己从家中带来的食品分发给孩子们吃。郭燕还针对学生课外知识面狭窄这一实际状况,将自己家中的藏书和广泛搜集的卡片、资料带到学校借给学生看,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增强学生课外知识储备量。最后,认真总结,深入研究,和其他老师共同提高。郭燕用心参与学校的各种教研活动,和其他老师一齐探讨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不断研究好的教学方法,积极学到其他老师的优秀之处。在平时,郭燕还用心研读教育教学理论专著,撰写学习心得;每次课后,都认真总结,写好教学反思;学校的论文、案例比赛,郭燕也用心参与。透过教育、教学、教研三方面,使郭燕的综合潜力得到极大提高。

  遵守工作纪律,服从学校管理

  郭燕所在的支教学校重阳镇燕子小学地处西峡深山区,交通不便,教师紧缺,教学任务重,作为学校的一名骨干教师,她以自己柔弱的身躯肩扛繁重的工作,常常是既要做好班主任工作,又要肩负语文学科,同时兼科学、品德、美术、省情礼仪,写字、阅读和实践活动等科目。尽管自己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她经常出现头晕等不适现象。但她从未请过一天假,为了不耽误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她总是咬牙忍着,稍好一点,她又拖会着虚弱的身体站在讲台上用最饱满的精神为学生上课。用心的付出,收获别样的回报。一年来在学校组织的各项比赛中,郭燕所在的班级都取得了不一样等次的成绩。得到学校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郭燕打心眼里感到高兴。

  谈到自己的一切,郭燕总是谦虚地说:“我只是一个平平常常的人,只是做了一名普通教师应该做的事。”在西峡掀起“脱贫攻坚”热潮中,正是像郭燕这样的普通支教教师,用自己朴实的行动诠释着教师的使命和担当,光荣和梦想,为全县教育事业而任劳任怨地工作,默默无闻地奉献。(杨凯 胡桢平)

(责任编辑:王慧)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