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头条 > 正文

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这条防近视措施 你怎么看

2018-08-07 09:4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摘要] 对此,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起草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郑州中原一中实验学校化学组组长马朕老师认为,这样的规定能够减轻低年级学生的压力,给学生留足发展自身兴趣爱好的时间。

  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的情况已引起国家教育部门的重视,近日,河南商报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为了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起草《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每学期考试不得超过1次,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完成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对此,你怎么看?

  教育部新动作 我国拟出台近视防控方案

  根据最新研究报告,目前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我国青少年近视率已高居世界第一。近视低龄化、重度化日益严重,严重影响儿童青少年健康,成为困扰儿童青少年、家庭、学校、社会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对此,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起草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明确了家庭、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学生和有关部门在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中的责任,并提出具体措施。该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时间截止到2018年8月21日。

  关注一 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

  措施中最令家长关注的是“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完成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初中不得超过90分钟,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小学一、二年级每学期考试不得超过1次,其他年级每学期考试不得超过2次”等规定。

  昨天,河南商报记者采访了郑州市多名家长,不少家长表示,一、二年级正是孩子练笔的基础时期,不留书面作业可能导致孩子字迹不美观、做作业较慢等问题。

  郑州中原一中实验学校化学组组长马朕老师认为,这样的规定能够减轻低年级学生的压力,给学生留足发展自身兴趣爱好的时间。

  郑州市管城区春晓小学校长贾慧娟根据自己多年的教育经验,提出了不同意见。她认为,小学一、二年级可以留少量作业,这是为了从小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一年级的孩子刚入学,对学习还是充满兴趣的,大部分孩子还是愿意写作业的。”

  不过,贾校长认为,低年级的作业一定不能太多,过多作业会让孩子早早地对写作业产生一种厌烦感,“所以,不能一点儿作业不留,但也不能多留,作业量控制在10分钟内做完就可以了。”贾校长说,这样既能让孩子养成写作业的良好习惯,又不至于负担太重,让孩子失去对学习的兴趣。

  关注二 家长要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时间

  在郑州街头,“低头族”随处可见,甚至蔓延到了儿童和中小学生身上。

  该意见稿中规定,家长陪伴孩子时要尽量减少使用电子产品;有意识地控制孩子特别是学龄前儿童使用电子产品,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

  河南商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郑州的小学生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远远超过意见稿中的规定。

  小辉是郑州市金水区的一名小学六年级学生,据他姐姐透露,小辉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接触电子产品了。“周一到周五在学校上课,只有放学后才有时间玩手机、看电视,一般都不超过1小时。”小辉姐姐说。

  但是一到周末和假期,家人就“控制不住”小辉了,“他会整天都在玩,尤其是三年级以后,从早上6点多睁开眼,到晚上10点多睡下,手机、平板、电脑,不离手,不停歇……”

  采访中不少家长都表示,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有点儿不太现实”。“我知道应该控制,但是,感觉很难做到啊!”小辉的姐姐说。

  (河南商报记者 刘慧丽  马俊峰 首席记者 訾利利 见习记者 李志远) 

(责任编辑:王慧)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