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头条 > 正文

几岁的孩子该看什么儿童剧,你知道吗?

2018-08-08 08:42 来源:新京报

[摘要] 儿童心理咨询师路静也表示,呼吁儿童剧分龄创作是因为同一件事,对于不同年龄的孩子会有完全不同的表现方式。这部面向3-6岁孩子的意大利作品《魔毯梦花园》,在3周29场的北京巡演中票务售罄。

  意大利儿童剧《魔毯梦花园》,该剧面向3-6岁孩子。

  暑期档正酣,除了大银幕,舞台演出也有热门的“暑期档”。每年7-9月间有多部儿童剧上演,如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每年7-8月主办的中国儿童戏剧节,历时43天61台剧目的演出目前已跑过半程。

  当剧场成为家长为孩子选择的新主力消费场所,“看演出”在一线城市亲子消费中的比例已渐渐趋于大众消费时,我们开始试图探讨,孩子究竟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儿童剧?在新京报记者走访33位家长和孩子,采访儿童心理咨询师、儿童剧导演及引进儿童剧的演出商后,“将儿童剧演出做年龄分级”的话题屡屡被提出,从业者们一致认为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应该观看适合他们的儿童剧才能得到有效的成长引导。据悉,曾经是“国际惯例”但在中国儿童剧创作中一度是认知盲区的“儿童剧分龄理念”,近几年开始在中国普及,不仅越来越多的儿童剧演出在宣传中标注了“推荐年龄”;家长们在给孩子买票时,也越来越倾向选择适合孩子年龄的作品,那到今年,儿童剧分龄实际反馈如何?为何创作者越来越重视“儿童剧分龄”?家长对儿童剧的真正诉求又是什么?

  1 调查

  82%的家长选戏“有标准”

  2016年5月,抱着女儿走进剧场的张雪有些紧张——小朋友刚一岁半,这将是她生命中第一次进入剧场,感受一部戏带来的色彩、声音、气味的刺激。在演出开始前的短暂时间里,张雪依然在担忧:女儿能接受现场演出吗?能坚持看完全场吗?会不会有出人意料的情况发生?“我当时已经做好了随时离场的准备,就怕孩子闹场。没想到,看戏过程非常顺畅。”满意的看戏体验让张雪信心倍增,随之开启了女儿的看戏之旅。从2016年5月至今,小朋友保持了每年2-3部戏的看戏频率,至今已经看过来自世界各国的7部儿童剧,称得上资深“小观众”。

  但在看戏过程中,张雪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对于戏的反应都不相同。“越是低龄的孩子,越适合简单的表演。演出中可能需要有形体、音乐、互动。在一岁多到两岁这个阶段不太在意剧情,更在意剧目的表现形式。”根据经验,张雪觉得一岁多的孩子能接受的演出时长在30-40分钟;等到孩子年龄大一些之后,无论是专注力还是对剧情的理解力都是明显提升,选择的余地也更多,因此儿童剧分龄对于3岁以下的孩子更为必要。“孩子还比较小的时候,我带她看过两个面向0-3岁小朋友的儿童剧——《圈圈圆圆圈圈》和《翻滚吧,宝贝》。观众围坐在演员周围,舞台上一会儿出现一个圆圈,一会儿出现一个方块,颜色鲜亮,给孩子很直接的视觉刺激,她就非常喜欢。现在孩子三岁多了,她就觉得这些没意思了,开始想要看情节和情感,而且会在看戏之后提出很多问题。”

  除了张雪,新京报记者也对33位家长做了个小调查,调查中发现有超82%的人在为孩子挑选儿童剧时最看重年龄匹配度。

(责任编辑:王慧)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