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头条 > 正文

开学大礼包!杭州小学免费晚托

2018-08-09 11:26 来源:浙江日报

[摘要] 8月8日上午,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市财政局和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关于推行小学生放学后托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

  眼看着暑假过了大半,不到一个月就要开学了。杭州的小学生家长们提前收到了一个“开学大礼包”。

  8月8日上午,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市财政局和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关于推行小学生放学后托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作为2018年杭州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10件实事之一,学后托管服务将于今年9月起全面施行。

  据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马里松介绍,学后托管服务针对的是放学后家长无法及时接送,对托管有刚性需求的非寄宿制学校的小学生。家长需自愿提出书面申请,经学校审核后可参加学后托管服务。其中1—3年级优先实施。

  “学后托管服务目前暂不收费,在学后托管服务费纳入学校收费项目之前,所需经费全部由区、县(市)财政予以保障。”马里松说,学后托管服务工作人员应以本校在职教职工为主,并给予老师适当劳务补助,但同时需要做到不上课、不集中辅导、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主要采用自主阅读、预习、复习、完成作业等方式开展。当然,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开展体育、艺术、科普等活动,结束时间原则上为17:30左右。

  实际上,从2017年末开始,杭州的滨江区和余杭区等已陆续先行推出学后托管服务。截至上学期末,主城区和余杭区分别有104所、70所小学进行学后服务托管试点。

  “我们学校在托管服务中开设了阅读写作、舞蹈等兴趣课程,还有足球课等。”东冠小学校长傅力行说,除了让本校老师做主力,他们还外聘了两位考取教师资格证的艺术院校大学生,来教授舞蹈和健美操。此外,还有两位行政老师每天巡查、点名,等孩子们全部被家长接走后才离校。

  而余杭区的一位小学语文老师告诉记者,自己所在学校约有50名左右学生因为家长不能在放学时间准时来接,自愿报名晚托班。每天都会有一个老师为孩子进行全科作业辅导。从放学到5时30分,家长只需要到班级里签字核对,随时可以接走孩子。基本上,5时30分左右,所有孩子都会被接走。

  从上学期的情况来看,每个老师一学期会轮到2-5天。但记者也了解到,因为没有政策保障和相关工作经费支持等原因,除滨江区、余杭区和开发区外,多数城区开展的托管服务实践普遍存在服务时间较短的问题。

  不光是杭州,全省不少县市也在探索学后托管服务。例如,2011年,德清县就在全省率先进行无偿托管班服务。目前,该县有12所城区学校试行,托管班内容以整理作业、体育锻炼为主,吸引了1.48万名学生参加。为此,该县按照每年每个班级2000元进行补贴,每年投入约需90万元。从去年秋季开始,台州椒江区的10所公办中小学也开始推行课后无偿托管服务。

  《指导意见》发布后,引发了老师、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热议。许多双职工家庭的父母在松了一口气的同时,也有一些隐隐的忧虑。“我和先生下班时间都是5点半,还来不及赶到学校,晚托班就已经结束了。”家住江干区的董女士说,老师也有家庭,如果让老师进一步延长上班时间,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还有好几位家长提出,不如向参加晚托班的家长收费用于补贴老师,有了充足的经费保障,学后托管班才更有可能长久的办下去。

  一位小学老师也有些发愁,“如果需要经常管理晚托班,那我只能回家后边带孩子边备课,影响备课质量而且非常疲惫。”这位老师提出,可否邀请退休且有精力的老师为主管理学后托管班?学校还可以组织家长志愿者轮流加入到学后托管中。

  接下来,杭州各城区也将制定相关的学后托管班实施细则。在开了一个好头后,如何最大程度发挥学校的资源整合优势,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记者 纪驭亚 童健 见习记者 李攀 实习生 郦文华 臧田文)

(责任编辑:王慧)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