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头条 > 正文

课外班预收费乱象该管管了

2018-09-05 15:03 来源:广州日报

[摘要] 新学期伊始,又到了校外培训机构报名的旺季。为了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收费,8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提到,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超3个月费用。

  新学期伊始,又到了校外培训机构报名的旺季。不少家长吐槽,这个月要掏出上万元给孩子交各种培训班的费用。

  目前培训班几成中小学生的标配,一门功课一学期的补习费用都在两三千元,许多孩子都是同时报几门功课,一开学就成了家长们钱包大缩水的日子。而且,还有不少培训班都是按年缴费的,少则几千元,多则十几、二十万元,部分培训机构为促销课程,还推出了各式预付费算法,变相拉长缴费时长。

  这样的付费方式不仅给家长们造成很大的经济压力,而且,预付费存在极大的隐患。有的看似优惠多多,实则暗藏消费陷阱。一旦出现纠纷,解释权在于机构,退课退费都非常困难。如果培训机构出现财务问题或者跑路了,家长们预付的学费就很可能打水漂了。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线培训越来越火,收费、教学都通过电脑来完成,一旦机构失联,家长们连上哪里去找人退钱都找不到。之前全国已发生多起因预付费消费引发的纠纷。

  为了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收费,8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提到,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超3个月费用。这对于减轻家长的压力、保障家长学生权益、规避预付费带来的风险来说,确实是对症之药。可是,好的政策要保证执行到位,方能发挥出其重要作用。

  从现状来看,不少培训机构却并没有按相关规定执行。之前已经收取的费用不仅未见退回,许多新课程也并未执行相关收费规定。要保证政策能够落到实处,必须要明确三个问题。一是谁来监管?是工商还是教育部门?缺乏具体的管理主体就会产生监管真空与漏洞。这也是当前培训市场管理过程中,最亟待解决的一个难题。二是如何监管?培训机构应该和食品安全一样,建立起标准化、常态化的监管流程和规范。对于预收费,是否也应该有第三方机构或者收取一定的保证金,来保障学生和家长权益。三是如何追责?不仅对于违规机构应该追责,对于监管机构,也应该有追责和倒查的规定,层层落实责任,才能将监管落到实处。

  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虽然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但将问题一项一项分解开来,加强监督,严格执行,必将终结各种培训乱象。(西早)

(责任编辑:王慧)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