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小学 > 正文

小学生下午几点放学 到底该由谁说了算

2018-01-08 10:29 来源:齐鲁网

[摘要] 减轻小学生课业负担、解决一些学校开办课后补习班乱收费问题,出于这两点考虑,大多数小学都实行“三点半放学”。

  减轻小学生课业负担、解决一些学校开办课后补习班乱收费问题,出于这两点考虑,大多数小学都实行“三点半放学”。然而,这一看似为学生减负、治理学校乱收费的办法,却给作为上班族的家长带来了不少问题。小学生“三点半放学”:愁了家长乐了培训机构。

  去年以来,随着上下对中小学减负的进一步重视,一些地方把小学下午的放学时间提前到了三点半。有不少家长对此叫好,而有些家长却高兴不起来,因为下午三点半正是上班期间,如果家里没有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或其他亲友代劳,就给接孩子放学带来很大麻烦。即便是那些能接孩子的家长,也有难言之苦,孩子由于放学早,那么放学后究竟该干些什么,也愁坏了家长,难怪乐坏了培训机构。

  那么,下午早点放学这个想法是怎么来的,下午三点半放学的目的是什么?答案不言自明:减负。包括教育界人士在内的很多人都对此深信不疑,都认为只要孩子早点离开学校,就意味着给其“减负”了,因为校外就“课外”。但这种想法相当幼稚。如果离开学校就意味着“减负”,那在本该休息的假期,孩子们被逼去上各种各样的兴趣班、特长班,放假不就意味着增负?

  可见,为了“减负”把下午放学的时间提前到三点半,这本身就显得滑稽可笑,因为这对减负没有多大帮助。如果仅是在把下午放学时间提前了,而作业没少留,且还是以分数论英雄、论成败,那么就是下午不上课都挡不住家长逼孩子们参加各种补习班的冲动。因此,如果为了减负而把下午放学的时间提前,首先就违背教学规律,非但不能减负,还给不少学生和家长带来了麻烦。

  那么问题来了,小学生下午几点放学到底该由谁说了算?几点放学不能仅是教育行政部门一家说了算,而是要征求学生、家长和学校的意见。那些下午提前放学的学校都征求学生和家长的意见了吗?恐怕未必。如果能事先做好调研,充分考虑到多数学生和家长的感受,就不会有这么多争议。如果想提前放学,学校就该在学生和家长中做广泛调查,提前掌握同意提前放学的学生和家长到底有多少。如果学校不能做,那么就让教育主管部门来做。

  如今,各学校的放学时间都是“一刀切”,学校根本没有自主权。如果有些学校中绝大多数学生和家长不同意早放学,但面对教育主管部门的一纸政令,又不得不执行,这就是抱怨的主因。也不是没有“弹性离校”一说,如去年2月教育部就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把课后服务工作纳入中小学校考评体系,要求学校利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责任。有些地方也确实遵照执行了,尤其是高年级学生,但有些学校因条件所限无法执行,对低年级学生来说更不适应。

  可见,教育主管部门应该放权给学校,让各校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决定自己的放学时间,而不是搞“一刀切”。就是说还是应该让学生和家长说了算,各校应在征求学生和家长意见的基础上,再根据自身实际,决定下午几点放学最好。再不济,也该允许各所学校搞“弹性离校”。只有打破“一刀切”,给学校更多的自主权,下午什么时候放学,才能最大程度地满足多数学生和家长的意愿。

  由此,教育主管部门必须解放思想,而不是大权在握搞“大统一”或“一刀切”,有时候,换一种思维,更多地考虑到各校实际,充分听取学生、家长、老师的建议,要比教育主管部门拍脑袋定何时放学更符合实际。

(责任编辑:胡浩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