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幼教 > 正文

家长需学会如何跟孩子分享秘密

2017-11-28 16: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摘要] 王萌老师认为,很多家长在与孩子相处的过程里,长期处于我说你听的模式,父母与孩子的交流常常无法达到一个很平等的立场。想让孩子跟你分享秘密,家长首先要站在跟孩子平等的地位跟孩子们聊天。

  案例

  教育圆桌微信号提问:孩子一直以来都比较沉默,看着人家的孩子都跟爸爸妈妈说小秘密,我们家孩子从来都不说,有时候心情不好就默默自己待着。我们怕时间长了,孩子心里装太多东西,性格更孤僻。

  专家观点

  北京朝阳芳草地国际学校丽泽分校大队辅导员王萌:一些孩子不善于表达,或者对表达产生了抵触,发生这种情况可能是因为没有一个良好倾听的开始,比如孩子小时候试着表达过,而父母的态度很随意,或者不予理会,导致他们没有信心表达甚至觉得表达并没有任何意义,从此不再与父母交流,或者交流时总是避重就轻,只说好的部分,不说不如意的事情,这样的孩子更需要父母努力去学会倾听孩子,站在平等的立场上与孩子聊天。

  王萌老师认为,很多家长在与孩子相处的过程里,长期处于我说你听的模式,父母与孩子的交流常常无法达到一个很平等的立场。想让孩子跟你分享秘密,家长首先要站在跟孩子平等的地位跟孩子们聊天。

  家长在跟孩子聊天时,首先营造一个愉快的氛围,比如在饭桌上,逛街的时候,睡前的卧聊中,都是您倾听孩子的最佳时刻。想知道孩子的秘密就要拿自己的一个秘密作交换,家长们可以先用自己的一段儿时经历或者是一些孩子喜欢的故事主人公的经历引出您想倾听的话题,提前设计一下想知道内容,由浅到深一步步引导孩子表达,聊天时切忌摆出高姿态,无论孩子说了什么,家长们都要耐心倾听,把孩子们的故事听完整,再进行思考、判断和教育。要知道孩子们每天也是有交际、有生活的,他们也很忙碌,需要一个抒发和宣泄的渠道,孩子说、父母听,一方面是帮助父母们了解孩子的近况,另一方面也是孩子们纾解压力的一种方法。

  王萌老师还告诉北青报记者,很多孩子也经常告诉老师,希望老师可以劝劝自己父母多抽出一些时间陪伴他们。倾听其实也是一种很方便、很有时效性的陪伴,每天抽个几分钟打一通电话,或者视频聊天听孩子们絮絮叨叨地说说学校里的那些故事。

  此外,王萌老师提醒家长,面对不善于交流的孩子,父母发现这样的情况,一定不要急躁,要更有耐心和毅力去倾听孩子们的心声,关注他周围的朋友,从同学那里了解孩子的一些故事,读一些帮助孩子建立良好表达的书籍,试着放低姿态成为孩子最有安全感的听众,换位思考,试着创设一些模拟场景来观察孩子的行为和表达,从而判断他在真实生活中可能遇到的事情。

  文/本报记者 武文娟

(责任编辑:王丽萍)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