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U百科 > 正文

大班孩子一日生活常规怎么培养

2018-01-17 10:36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摘要] 大班孩子在幼儿园一日要经历8个环节,即用餐、睡眠、午休、晨圈、故事、室内玩耍、户外玩耍、室内主题活动和户外主题活动。

  大班孩子在幼儿园一日要经历8个环节,即用餐、睡眠、午休、晨圈、故事、室内玩耍、户外玩耍、室内主题活动和户外主题活动。

  在这8个环节中,大班孩子有怎样的需求和特点?怎样既满足他们的需求,匹配他们的特点,又能培养他们的一日常规?

  8个日常环节

  1、用餐

  大班孩子特点:爱干活;能吃,吃得快,干净;爱说话、爱说笑、有意识挑战规则;希望引起别人注意。

  具体做法建议:

  取餐、取餐具、分餐、分餐具、擦碗、擦桌子、拖地、协助小班孩子用餐、大班孩子可以用刀具、洗米;享有5岁后用筷子的特权,专用洗手池、洗手液、餐垫、专用香香、高板凳、大勺子、端感恩托盘;做老师的小助手,维持盛饭、用餐的秩序;对他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

  2、午睡

  大班孩子特点:睡眠时间短;入睡前难以安静;醒后在床上不能安静;根本不睡午觉。

  具体做法建议:老师守在身边,但要根据班级情况而定;控制午餐量,少吃肉;向家长了解孩子在家睡眠情况;安排餐后整理工作,打扫、清洁等;做一个专属娃娃陪他睡觉;安排大班孩子照顾小班孩子入睡,脱衣服、叠衣服、叠被子等;规定需要在床上躺30—40分钟,然后可以在卧室绘画或者手工;从晚饭环节就开始控制氛围,直到入睡;安排进入卧室的顺序,营造入睡氛围;抚触。

  3、晨圈

  大班孩子特点:不参与不配合;做不一样的动作;时间久了不感兴趣。

  具体做法建议:给大班孩子分配任务,赋予责任和权力;不影响大体活动时,允许有不一样的动作,让其慢慢融入;加入大班孩子喜欢的元素,晨圈适当进行调整。

  4、 讲故事

  大班孩子特点:大班孩子头脑清醒、理解力强、接受快;身体活跃、有力量、运动能力强;心灵层面渴望被关注、被认同;自主性、独立性强、想法多。

  具体做法建议:调整故事的频率、内容、长度、形式、尽量平衡;大班孩子负责摆小椅子、蜡烛等;大班孩子坐老师对面,大孩子身边安排小孩子,帮忙照顾小孩子;自由玩耍时提供演偶戏的道具。

  5、室内玩耍

  大班孩子特点:暴力性游戏;女孩子爱美;游戏权威主导。

  具体做法建议:用孩子世界的语言去沟通、引导和转化;有力量的工作;安全有挑战性的游戏;老师带领做饰品手工;提供更多的布玩装扮游戏;权力和责任并重,给予他领导者角色,付有督促整理的责任。

  6、户外玩耍

  大班孩子特点:精力旺盛;玩耍有目标;领导力;敢于探索新事物;有想法不受控制;会帮助人。

  具体做法建议:可以让他们搬运沙子、小石头、尝试种植、走很远的路;让他们有足够的时间玩耍;行走途中做火车头;散步途中设站点,停顿有利于孩子自发调整秩序;小孩子有困难让大孩子帮忙。

  7、室内主题活动

  大班孩子特点:想承担更多工作,力量、精细、主动性;照顾和带领小孩子;自我更强,易有冲突;注意时间长;需要认同感。

  具体做法建议:可以让他们做手工活动前的物品准备和活动后的清洁整理、归位;清洁画画板、水杯、玩具等;做刺绣、经纬编、天使之眼、手指编等手工。

  8、 室外主题活动

  大班孩子特点:运动技巧、跑跳时间长、精力旺;有责任感、喜欢挑战、容易无聊;

  团队意识强;专注力强。

  具体做法建议:让大班的孩子做真实的工作,包括扫雪、修补、扫垃圾、种植、收获、拔草、摘菜、扫落叶、浇花等;玩跳绳、丢沙包、爬树等游戏;根据季节变化做手工等。

  (以上为各个小组根据个别园所讨论出的个体方案,有待各位一线老师在实际教学中尝试检验,并非范本,仅供大家参考借鉴)

(责任编辑:胡浩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