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映象新闻 > 正文

郑州58中校长董震在新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18-08-27 10:05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摘要] 校长董震为开学典礼致辞,他寄语全体学生:读书学习是我们一生要做得修行,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通向广阔世界最好的路。

  8月27日下午,郑州市第五十八中学在学校操场举行新学期开学典礼,3000多名师生来到学校开启了新学期的学习与生活。校长董震为开学典礼致辞,他寄语全体学生:读书学习是我们一生要做得修行,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通向广阔世界最好的路。读书能够改变命运,越喜欢读书学习的人,越有更多机会去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若有诗书藏在心,岁月从不败美人。愿全体同学们,在最美好的年华,与书为伴,与美同行,遇到一个最好的自己。

  以下为校长董震发言稿原文: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在这万物收获的时节,我们又迎来了新的学期、新的老师和新的同学,首先,我代表学校对新老师及七年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秋天是硕果累累的季节,它意味着收获,它更蕴涵着新的萌发和生长。唐代诗人刘禹锡有诗为赞: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盘点学校一年来的辉煌发展历程,我们不禁诗情勃发并为之赞叹:学校首次荣获省教育系统先进单位的光荣称号;在河南省名师评选中,我校三位教师当选,并成为全市被评为河南省名师最多的学校;仅仅训练一年半的时间,我校女足队员刘欣茹同学就凭借出色的技术,入选全国中学生女足最佳阵容;我校啦啦操队更是多次荣获河南省和郑州市啦啦操比赛一等奖,九月份将代表中国远赴韩国参加世界比赛;我们的机器人社团飞赴美国参加比赛,荣获两项大奖;我们又和新西兰蔻珐中学结为友好学校,从而使学校更进一步向国际化迈进;学校成功承办了教育部深度学习研讨会和省、市机器人大赛。今年小升初升学更是异常火爆,尽管扩班,但学校仍不能满足需求,许多孩子和家长那求之不得而悲伤失望的眼神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上。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学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发愤学习,努力成为一个博爱、博学、博雅的人。

  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符号和价值追求。六年来,五十八中人坚持把“顺天致性,守望花开”写在自己的教育旗帜上,手把红旗向涛头立,更以“凭爱而立,向美而生”的教育追求作为自己的教育价值观,始终不渝,创出了教育新天地、教学新生活、学生新面貌、学校新灵魂。40年来的办学实践告诉我们:文化立校、品德立人,是学校教育灵魂之所在,是学校精神生命之所系。办教育,就是办文化;办学校,就是读文化。最先进的学校,以底蕴深厚的文化为基;最出色的学校,以鲜明浓郁的文化示人。文化既是教育的内涵,也是办学的窗口,它往往深刻地揭示了一所学校的核心价值所在,真切地反映了育人成才的文化基因。

  假期,我看了电影《我不是药神》,电影中的主人公程勇在完成自我救赎的背后,是一个人性被唤醒、绽放出光辉的过程。人们对“生”的渴望固然值得尊重,但人们对“善”的追求更值得我们敬仰。电影告诉我们:真正的勇敢来源于心中的仁和爱。它昭示我们:真正的神药,是人与人共有的良知。人存在的意义不仅仅是金钱、生命,还有比这些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无悔于自己的良心,无愧于善良的人性。

  在我们的校园里,当我看到两位同学把淋湿的雨伞上的水甩干净,认真折叠好,放入伞套中;当我看到原A7.1班刘禹昕同学经常把校园中别人乱扔的杂物捡起来,自觉放入垃圾箱里;当我看到初一新生自觉排队接水的场景时;当我见到每个学生都对我招手问好时;当我看到女足队员在整个暑假的烈日下训练时……,我分明真切地感到了58中的文化就在这里,它弥散在我们的校园里,它流淌在我们的血液里,它外显于我们的语言和行为中……。这就是我们追求的“文化生态”校园。一所学校的形象和内涵,文化是内核,而这种文化在我们校园中的独特演绎,正是学校鲜明特色的基因图谱。文化是什么,作家梁晓声曾说过: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他人着想的善良。

  58中的文化,就是在“博爱”的人性光芒下,引导每一个人博学、博雅,就是认为: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金矿”。所以,让“选择”成为孩子成长的脚手架,让“思考”成为孩子学习的发动机,就应运而生了!孩子们,你们是幸福的,因为你们来到了58中,遇到了文化的58中、优秀的58中教师。遇到一个好老师是你的幸福,而遇到一群好老师则是你一生的福分!

  孩子们,读书学习是我们一生要做得修行,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通向广阔世界最好的路。读书能够改变命运,越喜欢读书学习的人,越有更多机会去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若有诗书藏在心,岁月从不败美人。愿全体同学们,在最美好的年华,与书为伴,与美同行,遇到一个最好的自己。金凤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愿学校文化的玉露,永远浸润着我们这群嗷嗷待哺、羽毛未丰的金凤凰们;愿学校美学教育思想的琼浆,永远涓涓流淌在孩子们的心田里,成就他们鸢飞鱼跃的精神生活境界;愿中国教育扎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回归人性,叩问生活,回到我们师生共同向往的精神生活家园。只有这样,教育的使命才能实现,教育的灵魂才能真正回家!谢谢!

(责任编辑:王慧)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