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初中 > 正文

名师解析河南中考命题作文价值取向

2017-10-26 12:04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摘要] 作文在语文教学中的占重要地位。那么中考作文的复习有什么规律可循么?

  作文在语文教学中的占重要地位。那么中考作文的复习有什么规律可循么?我们请河南实验中学的金作为老师来和大家谈谈。

  金作为认为,中考的作文命题,力求让学生在考场上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情。他从中考作文命题的价值取向上,对河南中考作文的命题特点及应对措施提出以下分析建议:

河南中考10年命题作文真题
  关注自身成长,书写人生感悟。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对写作明确要求:“写作要有真情实感,力求表达自己对自然、社会、人生的感受、体验和思考。”为了贯彻这一要求,近年来中考命题似乎达成一个共识,记录考生自我成长正成为中考命题的核心。这类命题关注学生自我成长,强调成长的经历与感悟,意在引导考生珍惜生活,正视困难,增强自信,感悟人生等,很多考题在题目中直接出现了“我”等字眼,或者暗含写作内容与“我”有关。一类是要求考生站在自己的角度写“我”对生活的感悟或对成长的思考,比如2017年河南中考“越来越(    )的我”、2008年河南中考“那个故事的主角是我”。一类是要求考生站在“我”的角度写他人或社会,比如2016年河南中考“我的青春里有(    )”、2011年河南中考“怀念(    )的日子”、2009年河南中考“逆耳忠言助我行”等等。
  聚焦现实生活,抒发真情实感。
  “多角度观察生活,发现生活的丰富多彩”是《课程标准》对作文写作的另一个重要要求,关注生活也一直是中考命题的主旋律,这类作文既有对当下生活的聚焦,也有对往昔生活的回忆,更有对未来生活的展望和思考。比如2011年河南中考作文“怀念(    )的日子”、2008年河南中考作文“那个故事的主角是我”,这两个题目都是对过去生活的关注;比如2012年河南中考作文“同在一个屋檐下”、2010年河南中考“我身边的(    )”则是对当下生活的聚焦,关注身边的事情,主要是家庭、学校中的人和事。又如2017年河南中考作文“越来越(    )的我”则是关注成长中的“我”,关注自我的未来。
  引导考生树立正确的价值标准
  中考作文是贯彻语文德育教育的重要阵地,对平时语文教学也是一个重要的引导,因此如何在中考命题中实现对学生正确价值观的引导便备受关注,从河南中考作文命题中我们同样可以看到德育引导的影子,比如2015年河南中考作文“(    )里的微感动”、2013年河南中考作文“让路”、2013年河南中考作文“逆耳忠言助我行”等等。因此,作文立意必须充满正能量,在成长中书写生活、赞美生活、感悟生活。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河南中考命题的规律,“关注现实生活,写自我的故事”是中考应考的关键。写这类作文,切入点一定要“小”,从细节入手,从小事入手,一个细微的动作、一个充满善意的笑脸、一句暖心的话语、一次成长路上的挫折都能触发考生的思考,从而在记叙之后讲明一个道理、得到一个生活的启示,可以采用以小见大的构思策略,写真事,抒真情,展现中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柴可)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