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初中 > 正文

假期补习预示新中考选科偏好 生物化学成最热门科目

2018-02-05 09:38 来源:北京日报

[摘要] 寒假结束后,初三学生将面临中考选科,即从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学)中选择3门参加考试。记者调查发现,准考生已经铆足了劲儿在假期冲刺,生物和化学科目的补习班人气儿最足,政治班响应者寥寥。

  寒假结束后,初三学生将面临中考选科,即从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学)中选择3门参加考试。记者调查发现,准考生已经铆足了劲儿在假期冲刺,生物和化学科目的补习班人气儿最足,政治班响应者寥寥。

  不过,这与北京教科院课程教材中心上学期完成的一份调查结果正相反。这份调查显示:如果不考虑考试因素,仅从兴趣出发,上一届中考生最喜欢的科目是政治,最不喜欢的是化学和生物。

  历史班学习量提高7成

  101网校的数据显示,今年寒假,政治科目的学习量基本持平,历史的课程资源学习量同比提高了70%。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部教师李冉说:“相对而言,选择生物和化学科目的学生超过40%,历史、地理科目的学生也有增加,选择政治科目的学生少。”

  这些数据从侧面说明,初三学生新学期选考科目的偏好——首选的单个科目依次是生物和化学、物理、地理、历史,最后是政治。海淀区的调查结果显示,约87%的学生选择物理,80%左右学生选择生物和化学。

  然而学生选考的,却并非最喜欢的科目。北京教科院选择了本市9所学校,包括市级示范校、城区一般校及远郊区学校三种类型,发放问卷3300份,收到有效问卷3083份。结果显示,如果不考虑中考选科因素,在选考的6科中,学生最喜欢的是政治,然后依次为历史、物理和地理、化学、生物。

  优等生多选双理科

  记者从101网校、新东方等培训机构获悉,优等生选择双理科的比较多,中等生、一般生报双文科的比较多。教科院的调查显示,文理分科的组合依旧占据首位,超过三分之一的学生按文理分科思路来选择科目。

  梁女士是一位初三学生家长,她说:“学好数理化走遍全天下,还是下意识地会给孩子选择理科。而且一直以来,化学、物理都是中考科目,老师的经验相对也会更丰富,所以寒假给孩子报的补习班以理科为主。”

  李冉分析,考试形式的转变,体现出鼓励学生全面发展的内容,新中考“6选3”中至少需要选一门文科,“政治、历史等学科不易得高分,也不会分数太低,所以会受到中等生的偏爱。物理等纯理科则容易得高分,与基础相对薄弱的学生容易拉开距离。”

  尽量避免“不得不选”

  喜欢的科目选考的不多,原因很多。一位一线初三老师直言:“这是首批参加新中考的学生,所以有一些不确定因素。也有些学生是‘不得不选’,因为初一、初二时并未考虑过选考科目,所以面对选择只能先考虑分数,再考虑自己的爱好。”李冉认为,新中考选科其实从升入初中起就应该开始思考,不要等到临近考试只能根据分数高低“不得不选”。未来,新高考也涉及到走班选课,因此学生在初一初二阶段应该尽量开阔视野,注重基础学习,与高考、人生规划结合起来。101网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新中考是为了适应新高考的选课节奏而生,因而选好自己优势、感兴趣的科目是非常重要的。”

  寒假结束后,初三学生将开始走班,同桌不同课的情况将出现。而部分学校因为场地和师资等原因,干脆按选考科目重新分班。还有些学校会按学生水平细化分班。一位一线初三物理老师说:“同一科目,学生水平不同,会分层次教学。”另外,3月23日,中考英语听说将举行第二次考试。第一次考试未取得满分的学生还有第二次机会参加考试。

(责任编辑:胡浩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