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初中 > 正文

战书一挂要战学霸!佛山一校教室外墙变PK墙

2018-02-07 09:40 来源:大洋网

[摘要] 尽管已经放了寒假,佛山市外国语学校的不少学生们还在津津乐道着期末考试的那场PK——期末考试前,记者曾在该校见到学生们的“PK墙”,上面贴满“挑战书”和“应战书”,挑战者选定挑战对象后,明确放言要在期末考试中在某科成绩上超过对方;

  各式“挑战书”

  各式“挑战书”

  佛山市外国语学校里的“PK墙”

  尽管已经放了寒假,佛山市外国语学校的不少学生们还在津津乐道着期末考试的那场PK——期末考试前,记者曾在该校见到学生们的“PK墙”,上面贴满“挑战书”和“应战书”,挑战者选定挑战对象后,明确放言要在期末考试中在某科成绩上超过对方;被挑战者则沉着应战:“我接受你的挑战,让我们全力一搏,笑看赢家归属。”除学生个人之间的挑战、应战外,班级之间也会下战书进行PK,失败的班还要给成功的班颁奖。

  此举在火热进行的同时也被打上一些问号:学生们这样互相公开挑战合适吗?会不会给他们带来更多的压力?又该如何将这种挑战导向良性竞争呢?

  “下了挑战书,学习复习会更有动力。下挑战书其实相当于为自己设定了努力跳一跳就可以达到的学习目标,你追我赶的同时,也为学习复习增添了一些趣味性。”——佛山市外国语学校初一学生陈同学

  “挑战书”公然贴上外墙 不成功“吃一周生黄瓜”

  期末考试前,记者在佛山市外国语学校的多个教室外看到贴满“挑战书”的“PK墙”,上面的小纸片分为红色的“挑战书”和白色的“应战书”,比如该校初二年级的黄衍洋同学就挑战同班的韦杰菲同学,放言期末考试中要在地理、数学两科的成绩上超过韦杰菲,“挑战书”上写着“特此下战书,以表示我的不服”。被挑战者韦杰菲的“应战书”是:“我接受你的挑战,让我们全力一搏,笑看赢家归属。”

  “PK墙”两侧分别用大字写着“挑战学霸,勇往直前”和“你敢挑战吗?”

  据了解,该校初中部每个年级的班级内部都有进行这样的“挑战”,初三年级一个班的外墙上贴的是“期末宣言”,除了注明自己各科期末考试的目标分数、年级排名、班级排名外,还注明自己要挑战的对象和奖惩后果。

  奖惩后果则五花八门,其中一名学生在宣言中称:“我要挑战叶鸿章同学,如果挑战成功,我奖励自己去看雪,如果挑战失败,我将‘不吃鸡了’(一个热门网游)。”还有学生写的是:“如果挑战成功,我就奖励自己《三年中考五年模拟语文版》,如果失败,就要反思,多做几本练习册巩固自己。”有的学生甚至痛下决心,称挑战成功就奖励自己周末吃美食,失败就“吃一周生黄瓜”。

  哪一类学生最容易成为被挑战的对象?据爆料,一般是班上的小组组长或是学科代表。而在年级排名靠前的学霸,则鲜有挑战者,颇有些“无敌最是寂寞”之感。

  班级之间也“下战书”

  失败者给成功者颁奖

  除班级内个人之间的挑战外,同一年级的班级间也会“下战书”。在该校901班的教室外,就贴着“致903同学的挑战书”,上写“在考试到来之际,向你们发起挑战”“你们有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的勇气,我们有百二秦关终属楚的决心”“号角吹,战鼓擂,考试场上谁怕谁”……

  在“挑战书”的背后,写明了班级挑战的具体项目,比如“平均分要比贵班多4分”“班级优生人数要比贵班多3人”等,后面附着全班同学的签名。

  “班级之间的挑战仪式更加隆重,班长和课代表要进到对方班级,宣读挑战书,被挑战的班级也要宣读应战书,之后两个班级把挑战书、应战书贴在课室外最显眼的位置。”佛山市外国语学校相关负责人称,如果说学生间的PK挑战是“为个人而战”,那么班级间的挑战就是“为集体而战”,在集体荣誉感的促使下,学生们会相互督促,激发斗志,更加努力。

  “如果挑战成功,在年级的表彰大会上,被挑战的班级就要给挑战成功的班级颁奖,由班长来颁。”初三年级的杨级长透露,成绩水平相近的班中,一般成绩最好的班最容易成为被挑战的对象,“有的班会一下子接到多个班发来的挑战书,贴满了课室外面。”

  这样的挑战是否肆意妄言?

  “这样的挑战书在初中班级很流行。”佛山市外国语学校相关负责人称,“不过挑战书并不是肆意妄言,学生在下挑战书前,我们的老师都有帮助他们做详细的分析。”

  据称,老师把班上学生的各科成绩大概分为“绿色”“黄色”“红色”3个层级,“绿色”的学生代表着他们在该学科的进步空间比较大,“黄色”代表综合实力比较强的学生,“红色”则是班上的学霸。

  “我们一般建议学生在同样颜色区域内挑选比自己强的学生进行挑战。”相关老师称,同区域内的一个学生也可以接受几个同学的挑战,目的就是每个学生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一定的范围内战胜比自己优秀的对手,从而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

  “当然有些特别有潜力并且进步大的学生,我们也会支持他们跨颜色区域去选择挑战对象。”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挑战除了定有奖惩规则外,班上的家委会也会给挑战成功的学生发放学习用品、零食等作为奖励。而挑战失败的学生则要结合自己期末考的试卷写“反思说明书”,因此学生对挑战都非常重视,会非常认真去对待。

  挑战会否给学生造成压力?

  “我们对挑战的理解不是鼓励郭敬明去跟姚明比身高,而是鼓励郭敬明去跟韩寒比写作才华。”佛山市外国语学校相关负责人称,压力其实也是因人而异,对有的学生来说是压力,对有的学生则是动力,“严格来说,应该没有一所零压力的学校。”

  该负责人称,面对挑战是学生的人生必修课,赢了,赢出信心;输了,输出风度,在学习和生活中学会面对输赢,接受不完美的自己。“教育家陶行知说,学校即社会,社会上的热门综艺节目《我是歌手》也可以回答这个问题,无论之前有多么功成名就,在挑战中都会遇到变数,这个节目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每一个歌手都是全力以赴地去做最好的自己,但是输赢却不一定。表面上是向别人发起挑战,更深层次的则是向舒适区的自己挑战。”

  “学生如果不愿意下挑战书,其实也没什么,学校会尊重每个个体的差异,并不会强迫他们。事实上,很多时候都是学生自愿以这种方式去挑战自己,挑战别人。”相关老师说。

  “现在的00后学生个性更加张扬,下挑战书也是他们个性的表现吧。我们当年读书的时候也会设定追赶的目标,只是当时都是默默比拼较劲,不会这么公开化。”——学生家长张女士

  如何将挑战导向良性竞争?

  如何将这种挑战导向更加良性的竞争?对此,该校相关负责人认为,要诀就是培养学生既有上进心,又有平常心。“敢下挑战书是有上进心的表现,挑战过后暂时输了,则要有平常心去面对。这个世界上谁没有输过呢?”

  相关老师称,从期末考试的结果上来看,学生们也确实因此取得了整体上的进步,真正从中受了益。

  “在学习上没有万能的办法,但有系统的激励。”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说,该校会在中考倒数200天时组织学生去爬佛山第一峰,倒数100天时会让学生搞誓师大会,倒数50天时则让老师拍视频激励学生。

  “这些花样就是要激励学生好好学习,让学生们知道努力就有希望,拼搏就会创造奇迹。”该负责人称。

(责任编辑:胡浩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