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初中 > 正文

郑州市第五十八中学机器人代表队勇夺国际大奖

2018-04-08 10:27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摘要] “当五星红旗飘扬在美国赛场上空的时候,我感觉很激动,心里充满了自豪与骄傲。因为我们向世界传递了中国的信号,我们中国的机器人,五十八中的机器人,厉害了!”

  “当五星红旗飘扬在美国赛场上空的时候,我感觉很激动,心里充满了自豪与骄傲。因为我们向世界传递了中国的信号,我们中国的机器人,五十八中的机器人,厉害了!”

  厉兵秣马厚积薄发 “超光速”圆梦国际大赛

  2018年1月16日,FRC比赛主题发布的消息传入了五十八中,该校机器人社团30余名社员即刻投入了机器人的设计与搭建中。近70天夜以继日的努力之后,五十八中终于获得Frist国际组委会的邀请。就这样两名教练带领其中7名同学与于北京时间3月24日开始了国际大赛的征程。28日,五十八中代表队正式进入爱达荷州博伊西州立大学进行赛前准备。29日至31日,正赛在39支参赛队伍间真是展开。

  王彦国教练回顾三日赛程,仍然感觉难度相当大,“我们参加比赛的机器人是被拆分成了5、6个大块托运过去的,到赛场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儿,就是最麻烦的拼装工作。由于国内外电压的不同,我们的电池也无法充电,这给我们第一天的测试赛带来了极大的困难。我们的队员都是初中生,相较于其他参赛人员年龄较小的多,我又非常担心孩子们能否同比赛现场随机组建的联盟有效沟通、配合,适应激烈的节奏。”

  王彦国教练口中的组建联盟正是此次比赛的最大难点。对此,机器人代表队的队长八年级的王雪延做了具体的解释:从第二天开始的资格赛一律采用组建联盟、合作对决的形式,每场比赛有红、蓝两个联盟,每个联盟由随机分配的3支队伍组建。得到联盟分组之后,队员们需要在不到1小时的时间里,用英语同其他队员沟通,确定好分工,充分发挥各队机器人的优势,做好高、中、低位置的动作,确保在传输能量块、激活开关、占有天平、爬升等得分环节做到最好。

  “同学们在比赛中一直都很沉着冷静,首场比赛中即使有对手的干扰,也依取得了优秀的成绩,赢得了比赛。”王彦国对此很是自豪。

  有了这个好的开始,五十八中的队员们信心倍增,接下来的10场比赛一路披荆斩棘,并最终斩获了两项国际大奖“新秀冠军奖”和“智慧启迪奖”。

  成长比成绩重要 过程比结果重要

  据了解,此次去美国参赛,是五十八中队员首次参加国际大赛,在所有人的心中都留下了深刻的烙印。

  因为比赛中优异的表现,队员们受到了当地电视台的密切关注,面对采访,队员王悦然同学说“这次的比赛,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荣誉,更多的是研究科学的精神和生活的感悟。”

  与国内大赛不同,这场国际赛的开幕式,首先就是感谢,感谢父母,感谢教练,感谢志愿者,感谢所有的工作人员。这让大家感到很惊讶,国际赛的这种形式,让孩子们学会了比赛之外,更重要的是感恩。因为拥有一颗感恩的心,能让你的生命变得无比珍贵,更能让你的精神变得无比崇高,能让你的生活变得无比美好。

  王悦然的父亲对孩子们比赛中的表现和成长很是欣慰,他说“小孩在家长的保护中是长不大的,只有在活动中才能成长,做家长的不能局限了孩子。”

  最美的教育在路上 最美的知识在脚下

  郑州市第五十八中学机器人师团成立于2012年,至今已有6年之久了,在这6年该社团以学会学习、学会研究、培养终身学习意识为社团宗旨,时刻紧跟时代的潮流,注重培养社员们的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从成立以来,获得了大大小小的机器人奖项多达百余项。

  本次比赛,在和国际队伍相处的过程中,在激烈比赛的过程中,58中的师生感受很多,老师和同学们不仅进一步的认识到用数据说话的科学研究精神的重要性,而且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了学校“顺天致性,守望花开”的教育理念的优越性。

  58中校长董震表示,五十八中致力于让每一个孩子全面发展,获得个性的解放,让教育有呼吸,让教学有生活,让知识有情感,让学生有灵魂。因此,在教学实践中,五十八中的老师们同样以顺天致性为旗帜,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尊重孩子的人格,倾听孩子的心声,懂得孩子的泪水,宽容孩子的弱点,守望孩子的生长”是五十八中人永恒的追求。  (胡桢平/文)

(责任编辑:胡浩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