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初中 > 正文

“生物地理暂缓入中招”不能是长久之计

2018-05-10 08:55 来源:现代教育报

[摘要] 记者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原定已被纳入河南中招考试科目的生物、地理学科因各地初中办学条件差距较大、考试安全难以保障等因素将暂缓纳入。

  记者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原定已被纳入河南中招考试科目的生物、地理学科因各地初中办学条件差距较大、考试安全难以保障等因素将暂缓纳入。(5月6日新华社)

  本已纳入中招考试科目的生物、地理学科被暂缓纳入,此事引发极大争议,也备受广大学生及其家长的关注。首先要看到,生物、地理学科很重要,能够让学生对生命、对自然界、对地球等有更多了解,有助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如果语、数、外是主粮”,生物、地理、历史等学科则是“辅粮”,两者对于学校教育来说,都是缺一不可。所以生物、地理学科被暂缓纳入中招考试,不免让人感到遗憾。

  这一决定,可能产生负面影响,让学校教育或有意或无意疏远、怠慢生物、地理学科,从而对教育造成不利影响。但河南省教育厅做出这一决定,也是无奈之举,是权宜之计,是两害相权取其轻。

  河南教育厅指出了三个问题:一是部分学校生物、地理两科教师数量尚短缺;二是考试组织难度较大,考试涉及初二、初三两个年级,考生需集中到县城参加考试,部分地方难以满足考生住宿需求;三是全省标准化考场目前暂难以满足新增考生的考试需求。这些客观原因的存在,让河南只能暂缓将生物、地理学科纳入全省中招统一考试科目。不过,河南省教育厅也给了各地市自主确定两科评价方式和结果使用办法的权力。

  暂缓决定对农村考生来说,显然更为有利,农村与城市的师资力量极不均衡,不少农村学校的生物、地理学科存在教师短缺的问题。当然,生物、地理学科暂缓纳入中招非长久之计,暂缓更暴露了教育存在的短板,比如学校教育、考场准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此,更应尽快补齐存在的短板,为生物、地理学科重新纳入中招考试创造条件,不能让“暂缓”长期存在下去,要尽快结束这种“非正常状态”,为生物、地理学科的正常开展尽快铺平道路,从而尽早结束这种无奈的“因噎废食”状态,否则还可能会衍生更严重的问题。这就要加快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缩小各地学校办学差距,做好硬件设施建设,为考试提供安全保障等等。

(责任编辑:胡浩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