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高中 > 正文

高三学生渐入高原期 对话自我锤炼积极心态

2017-12-08 09:03 来源:大连日报

[摘要] 距离高考不到200天,高三学生渐入高原期,有人在自卑中消极沉沦,有人在焦虑中惶恐不安,有人在纠结中痛苦不堪,还有人在苛责中妄自菲薄……

  对于高三的学生来说,高考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在努力备考的这段日子里,最难过的关其实不是知识的累积、高效的方法,而是如何时刻保持一颗自信而有力量的强大内心。距离高考不到200天,高三学生渐入高原期,有人在自卑中消极沉沦,有人在焦虑中惶恐不安,有人在纠结中痛苦不堪,还有人在苛责中妄自菲薄……

  备考,仿若照见考生和家长的一面镜子。透过它,我们可以更清晰地看清考生和家长的心理状态。如果你能在备考的路上不断地认识自己、完善自己,锤炼出积极的心态,便会成为高考中的赢家。那么,我们该如何平安地度过这段高原期,为高效的备考保驾护航呢?

  与焦虑对话

  备考焦虑是你有、我有、全都有的自然的事,是完全正常的,除非你已经放弃了高考。焦虑不仅是正常的,还有意外的好处,焦虑起来能够让你保持学习的警觉性;可以调用身体的相关能量,还能保持你大脑的兴奋。所以首先要接纳自己的焦虑。但如果不能接纳焦虑,或者焦虑过了头,比如看到同桌在刷题, 好友在制定计划……都坐立不安了,我们就要警醒了。

  我们的焦虑往往来自我们对成功的定义。而大部分同学对成功的定义只趋向于一种,那就是他(她)所取得的成绩和名次,而我们说真正的成功是把自己会的都答出来,是与自己的比较。所以追求成功是对的,但你先要自己对成功有个正确的定义,然后朝着这个目标砥砺前行。

  与苛责对话

  大半容易苛责自己的学生都有追求完美的人格特质,他们的考试动机十分强烈,备考中通常表现为一心只有学习,争分夺秒。但动机过于强烈的时候,通常会对自己要求十分苛刻,总这样要求自己“我必须……”、“我应该……”、“我只能……”、“否则……”一有落后就对自己百般挑剔,总不满意。他们通常一闲下来就心里不安,一看到别人学习就唯恐落后,从而徒增压力,备受折磨,身心疲惫,欲速不达。

  其实自我批评是一种反思,常成为一种动力,但如果过度苛求自己完美,好胜心强,就会陷在自我嫌弃里,变成打击自信心的怨念。所以面对自己的苛求,我们要学会放过自己,放过自己,才显生机。

  与负累对话

  有些学生是活在别人的期望里的,父母的理想,老师的期待,同学的目光,当我们的备考基于把自己塑造成别人期望中的样子时,无疑这是一种绑架,它会裹挟着你向前,这样的备考缺失了原动力,负累前行。那么,请你一定要谨慎前行,不要轻易让别人左右你,不管是善意还是恶意。毕竟,生命只有一次。长篇小说《无声告白》的封面上鲜明地印着这样一句话:我们终此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备考,为自己的理想而战,才是真正的圆满。

  与烦恼对话

  备考的过程中,每个人都有烦恼的时候,备考如此,人生亦如此。当我们烦恼的时候,要学会交流,与自己交流,与老师交流,与朋友交流,自然而然地表达内心感受,情绪便不会聚集起来成为宣泄而出的洪流,人便会变得平和而温暖。让我们记住:烦恼发作时请深呼吸,然后在心中默念:世界如此美妙,我却如此烦恼,这样不好不好。

  与自卑对话

  有的学生经过自身的努力确是成绩基本没有起色,这个时候学生就会对自己产生怀疑,甚至是怀疑自己究竟能不能考上大学,怀疑自己成绩还能不能提高,甚至怀疑自己还有没有美好的未来……其实大部分学生都有这样的内心经历,每个人也都在自卑与自信之间寻找着一种平衡。这种时刻我们最需要的就是告诉自己,没有人能够打败你,只有你自己!重新整理自己,认清自卑的本质,休整后再战!

  与迷茫对话

  还有的学生内心特别苦,没有方向,看别人越学越厉害,就越慌,自己想学学不进去,也不知怎么学。这部分学生通常没有明确的目标,目标才是强大的学习动力。要设定与自身实力相结合的目标,如果目标过高,会造成巨大的心理落差,带给你打击。要清楚,我们不只是与别人赛跑,更是在与自己赛跑,超越自我,做最好的自己。

  与挫折对话

  在备考的过程中,我们时常会遇见关口,比如“瓶颈期”、“疲倦期”、“高原期”……而这种时候我们绝不能轻言放弃,要沉着化解,突破自我,接下来最需要的就是“坚持”二字, 记住:“成功者,不会放弃;放弃者,很难成功!”

  考生在备考的过程中内心的变化复杂多样,对考生而言,是锤炼积极心态的最好时机;而对家长而言,要透过孩子的心态审视自己的内心,把焦点转移到自身,以完善自身为己任。你所能给予孩子最好的支持就是心态平和的温暖陪伴!你所能给予孩子最好的服务就是为孩子健康的身体保驾护航!

  (王俊梅,全国十佳心理教师、硕士研究生导师,辽宁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

(责任编辑:王丽萍)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