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职业教育 > 正文

启迪之星:两年奋斗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8-01-19 16:03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摘要] 2015年以来,河南在积极推动创新发展,加快转型升级,经过多次考察,启迪控股决定在郑州市布局孵化器,致力在中原地区打造一个“没有围墙的清华科技园”。

  为创新创业服务的孵化机构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科技企业孵化器及多种形式众创空间的出现,适应了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需求,成为新技术、新产业、新经济形态的重要发源地。启迪控股起源于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是科技部火炬中心认定的首批国家级孵化器,先后在全国建立孵化基地100余个,成为中国首个千亿级的科技服务企业。2015年以来,河南在积极推动创新发展,加快转型升级,经过多次考察,启迪控股决定在郑州市布局孵化器,致力在中原地区打造一个“没有围墙的清华科技园”。

  2016年1月19日,启迪控股、启迪教育集团携手在郑州成立郑州启迪孵化器有限公司,投建启迪之星第37区——启迪之星(郑州)I.E孵化器,经过一年的奋斗与发展,为金水区的双创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2017年1月1日,金水区创业领导工作小组正式将金水区最大的大学生创业园交由启迪之星(郑州)团队管理运营,重新命名为启迪之星第79区——启迪之星金水创业园。在郑州启迪孵化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一兵的带领下,启迪之星(郑州)在建立之初确立了“大手拉小手”、“一新带两业”的特色孵化模式。在这两个特色孵化模式的指导下,至2018年1月19日,启迪之星(郑州)已经在郑州这片双创热土上奋斗两年,并取得了累累硕果。

  两年奋斗,启迪之星(郑州)与创业企业共同成长,现两个运营园区已全部达到满园状态,入驻率达100%,累计入孵企业151家,

  其中申请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已有10家,知识产权数量80余个,已获得投资的有7家,预备在资本市场上市的有2家。同时,随着创业企业的不断壮大,共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约1500余个,并带动600余人创业,营造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让想创业的人敢创业,让敢创业的人能创业,真正将创业服务做到实处。同时,在帮助创业企业发展的同时,启迪之星(郑州)也获得了各级政府部门的肯定,先后获得“金水区互联网+教育大学生创业基地”、“金水区科技创新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启迪‘云教育’平台”、“郑州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清华产业星聚空间”、“河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郑州市人社创业基地”等22个荣誉称号,更受到金水区科技部门、人社部门、教育部门的高度关注和表扬。

  改造升级,空间有形梦想无限

  在2017年1月1日正式运营启迪之星金水创业园之后,为了给予各位创业者更好的物理空间环境,启迪之星(郑州)团队斥重金对园区进行改造升级,经过慎重的考虑与筛选,选择了专业的设计团队与施工团队对整个园区6000多平方米的空间进行升级改造,除了建设会议室、独立办公室、众创空间等基础设施外,还为创业者设立了企业展厅、创业咖啡、健身区等增值服务区域,可以满足创业者在创业的每个阶段对物理空间的需求。

  自我提升,修炼内功服务创业

  孵化器行业作为一个新兴行业,需要众多优秀的孵化器运营人才进行培育与深耕,启迪之星(郑州)在成立之初就致力于打造一个学习型团队,使团队中的每一个人能充分了解孵化器行业、了解启迪丰富的创新创业资源、掌握服务创新创业的本领,为创业者提供优质的资源与服务,助力他们成长壮大。

  2017年年初,启迪之星(郑州)团队设立了全年的学习目标,进行了全年的学习规划,包含北京总部学习、全国各基地学习及日常学习等多个方面,并成立悦读会,建立一个全员学习交流的平台,互相促进、共同提升。2017年启迪之星(郑州)团队共参与总部学习5次,共同走过北京、潍坊、重庆3个城市,与全国创业导师、孵化器运营者沟通交流,提升自身能力,更好地服务于创新创业工作。经过一年的学习,启迪之星(郑州)团队现有创业孵化从业人员中级证书1个,初级证书3个,中国创业学院院校创新创业实践指导教育师资资格证书1个,整个团队正在向专业化、精细化方向迈进。

  创业活动,助力创业逐梦起航

  启迪之星(郑州)依托清华大学和启迪控股丰富的科研、技术、人才、资金等优势资源,以及遍及全球的孵化网络,运用“孵化服务+创业培训+开放平台+天使投资”四位一体的孵化模式,逐步为创业者搭建起七步孵化平台,助力创新创业个人、团队、企业更好地转化技术、打造产品、对接资源、开拓市场。

  根据创业企业特定需求,园区定期举行各类创业培训活动,包括入孵评审会、CEO俱乐部、创业大讲堂、创业咨询港、创业沙龙等活动形式,开园以来先后开展各类创业培训活动百余场,平均每月3-4场,参加人数1800余人次,同时,充分利用启迪之星全国的创新创业资源,使郑州市的创业者参与到创业行、创业营活动当中,在全国的舞台上进行资源对接、项目打磨,活动参与者覆盖园区的创业者和在校大学生,帮助创业者打通培训与创业的通道,帮助企业对接人才需求,帮助大学生实现就业。园区还引入了启迪之星总部的系列品牌活动,分领域、分行业、分发展阶段对园区创业企业展开服务,针对企业较为集中的需求,充分利用启迪之星的资源优势,针对性地开展活动、对接资源,帮助创业者解决发展中的遇到的问题。

  2017年启迪之星(郑州)共举办创业交流活动38场,累计参与人数1800余人。

  参观来访,互通有无资源共享

  启迪之星(郑州)致力于将自身打造成为“创新创业资源的富集区、创新创业人才的策源地、创新创业文化的发祥地、创新创业企业的聚集地”,在2年的奋斗过程中也获得了各级政府、孵化器同行、启迪之星其他基地的关注,2017年启迪之星(郑州)共接受参观来访20余次,来访者与园区运营团队、创业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通有无、资源共享,在园区内营造出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真正为创业企业对接到所需的资源与帮扶。

  12月28日,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洪霄副院长一行6人莅临启迪之星(郑州),分别考察了启迪之星IE孵化器及启迪之星金水创业园,深入了解启迪之星的运营模式、考察了启迪之星(郑州)的运营情况,受到了启迪之星(郑州)董事长曹一兵先生、园区运营团队及创业者的热烈欢迎。在今后的创新创业工作中,郑州与常州将加强互动、资源共享、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目标,以培养创业者、高成长型企业和企业家为宗旨,助力双州创新创业,致力于创新创业载体的品牌建设和标杆化运营。

  双媒互动,多个渠道通力发声

  “酒香也怕巷子深”,在这个人人都是媒体、媒体融合的大时代,启迪之星(郑州)充分利用启迪传媒、微信、今日头条等自媒体、河南当地的权威媒体的资源,多个渠道通力发声,让更多的人了解启迪之星(郑州)的同时,也为所有的入孵企业积累媒体资源、提供一个自我宣传的平台,将所有的媒体资源整合起来服务于更多创业者。

  2017年,除自媒体平台外,启迪之星(郑州)及入孵企业共受到国家级、省级、市级及网络官方媒体报道30余次,让更多的创业者在创业之初能够想到启迪之星(郑州),让已经入孵的企业能共享媒体资源,实现更大的发展。

  双创大赛,项目推介创赢未来

  2017年11月初正式启动,到12月22日颁奖典礼在郑盛大举行,2017金水区“创赢未来”大学生创业资助项目选拔赛历经两个多月的紧张进行,最终完美收官!

  作为这次大赛最主要的协办单位之一,启迪之星(郑州)从前期参赛项目的招募、到决赛的承办、再到颁奖盛典的协办,启迪之星(郑州)可谓全员上阵、深度参与。高效务实的工作在收获政府相关部门高度认可的同时,也锻炼了队伍,使整个团队实现了一次飞跃式的成长。

  值得一提的是,由启迪之星(郑州)依托启迪之星全国网络推荐的参赛项目质量之高,更是有效提升了大赛参赛项目的整体水平。最终,启迪推荐项目共有14个获得奖项,包揽了成长组的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及3个优胜奖,初创组的2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及1个优胜奖,并有一个项目获得最佳科技创新奖。据统计,在此次大赛总计303万元的奖金中,启迪推荐项目就拿走了159万元,占总奖金额的比例高达52.5%,启迪之星(郑州)也获得了最佳组织奖的殊荣。

  纵深发展,“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双创是促进经济发展、活跃市场和产业的重要动力,启迪之星(郑州)孵化器将紧紧围绕国家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部署,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引领,在双创事业上持续发力,启迪之星(郑州)金水创业园和I·E孵化器相互支持,协同发展。通过资源的聚集,形成政府、高校、企业等共同参与的创新网络,构建多层次创业孵化体系。同时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打破地理界线,在更大范围内推动创新资源和信息共享,促进产业创新发展。

  启迪之星(郑州)孵化器在立足两个园区的基础上,现在考察筹备兰考、常州等多个基地项目,并已与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让优质的创新创业资源及丰富的孵化经验服务于更多创业者,更好地推动双创事业的良性发展。

  同时,启迪之星(郑州)也致力于在科技服务领域的深耕,完成整个孵化器发展产业链的搭建,完善孵化器软实力建设,通过摸索实践完善创业团队孵化成长流程,使创业团队在各发展阶段均能在孵化器获得相关指导和帮扶;同时深入推进孵化器品牌建设,通过创业基地相关品牌打造,将启迪之星(郑州)孵化器建成金水区、郑州市乃至全国创新创业聚集地。同时积极推进一系列创业项目落地,通过项目的落地开花,逐步使启迪之星(郑州)孵化器成为全国优质双创人才、优质双创项目的聚集地,成为金水区乃至全市创新创业的策源地。

  两年发展,一路探索,共同成长,启迪之星(郑州)快速发展的两年也是全国双创事业飞速前进的两年,接下来的工作中,启迪之星(郑州)团队将秉承清华“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精神,在启迪“心存感激、脚踏实地、眼望未来”的企业文化指导下,明确目标,注重协同,务实高效地开展工作,力争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多、更大的成果,在2018创造出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胡浩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