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高校 > 新闻速递 > 正文

大美学工育新蕾:创新推进学生工作—2018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报道四

2018年12月21日16:05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他们,以德立身、以德立学,心系学生冷暖疾苦,用专注温暖学生灵魂,用关照护航学生健康成长。他们,是德育先锋,直面担当,求索创新;是学生知己,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他们是——‘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者!”

  这段话是献给河南省“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者的颁奖词。2018年12月5日,初雪洗尽铅尘,河南省第二届“大美学工”颁奖典礼在河大百年礼堂隆重举行,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党美珠,作为“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者,站在了代表河南省学生工作最高荣誉的领奖台上。

  

  党美珠荣获“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者

  党美珠老师是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全体学生工作队伍的缩影,她代表了我校长期奋战在学生工作一线的学工人,他们愿作拓荒者,甘当引路人,用先进理念芬芳学子的心灵,用科学文化浸润学子的价值观,用高尚品质铸就学子成长的大道。

  回眸2018,我校学生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扣时代主题,坚持立德树人,立足内涵建设,突出价值塑造,强化精准引领,注重行为养成,深化实践育人,体现多维关爱,助力学生成长,把立德树人、以生为本撒播在朗朗学田,用依法治校、制度规章指引学生成长方向。

  大美学工助成长 优秀学子展风华

  学校以争先创优、活动育人为载体,结合新时代大学生思想变化的特点,创新管理理念、服务育人理念,不断增强学生工作吸引力。

  2018年4月19日,2017年度学生工作颁奖典礼在英才校区礼堂隆重举行,学校领导悉数出席典礼,并为获奖个人和单位颁奖。学校创建“星级+”的表彰奖励新模式,开展创新创业之星、技能之星、道德之星、自强之星、体育竞技之星、文化艺术之星等校园星级人物评选,加大对学生表彰奖励的力度,增强争先创优的范围和影响力。

  校党委书记穆瑞杰为2017年度院系学生工作考核先进集体颁奖

  2018年6月14日,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在英才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穆瑞杰代表学校接受“云树春晖”毕业生留言纪念册。校长罗士喜亲自为每一名本科毕业生援正流苏,寄语毕业生将激昂青春梦融入到伟大中国梦的新时代征程中,创造自己更加出彩的人生。

  

  校党委书记穆瑞杰代表学校接受毕业生赠送的纪念册《云树春晖》

  

校长罗士喜为毕业生援正流苏

  2018年9月12日,2018级新生军训动员大会暨开学典礼在龙子湖校区和英才校区分别举行。校长罗士喜对2018级新生提出殷切希望和具体要求:“希望同学们坚定信念、志存高远,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创新创造、勇于实践,努力成长为国家和民族期待的人;希望同学们拓展知识、增强能力、健全人格,强健身心,规范行为,成为创造幸福生活的人;希望同学们爱护学校,呵护学校,发奋学习,干出一番事业,成为让母校骄傲的人。”

  

2018级新生军训动员大会暨开学典礼

  2018年,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通过举办学生工作颁奖典礼、毕业典礼和开学典礼,用强烈的仪式感增强育人效果。

  2018年3月15日,学校举行2017-2018年度大北农励志奖学金颁奖仪式,100名学生喜获企业捐助的励志奖学金。学校不断充实和完善资助体系,增强资助育人效果,确保资助工作精准有效,全年为6169人办理高校和生源地助学贷款共计3295.04万元,全校11176人学生获国家奖助学金共计2154.5万元。

  2018年5月31日,举行第四届“书香优雅”大学生宿舍文化节总结表彰大会。本届宿舍文化节以“书香优雅之居,同心同德之果”为主题,鼓励大学生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在安全、整洁、有序的基础上彰显宿舍特色,体现宿舍的文化韵味和生活品质。学校始终抓牢学生宿舍思想政治教育阵地,打造管理服务育人品牌,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和文明习惯。

  

  学校举行第四届“书香优雅”大学生宿舍文化节总结表彰大会

  2018年9月10日,新兵入伍欢送会在龙子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与会领导勉励入伍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做有理想、有灵魂、有血性、有品德的“四有”军人,在军队的大熔炉中淬炼成钢。通过征兵入伍工作的扎实开展,73名热血青年从校园走进军营,学校被评为河南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立德树人为根本 严管厚爱有担当

  学校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为有力抓手,推动学生工作科学发展。

  2018年2月1日,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奖评审工作结果揭晓,我校汪洋、党美珠两位老师被评为河南省优秀辅导员;4月3日,举办第九期学生工作论坛,邀请河南省第三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司法部狱内侦查工作专家张秀杰作法制专题报告;4月26日,河南省第七届全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落下帷幕,该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辅导员陈曦老师荣获大赛二等奖;6月1日,举办第十期学生工作论坛,邀请原校纪委书记荆其增作了题为“牢记使命,提升素质,开拓创新,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的专场报告;6月27日,“党的创新理论宣讲”优秀辅导员校园宣讲活动正式启动,旅游学院团总支书记祝聪楠以“新思想标定新方位,新时代实现新作为”为题作首场报告;10月27至29日,选派8名一线辅导员参加“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

  

  该校辅导员参加“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

  2018年11月23日至24日,学校举办2018年度学生工作队伍培训班,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李培俊应邀出席开班仪式,时代楷模、全国师德标兵曲建武教授等为学员带来了5场精彩的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穆瑞杰在开班仪式上对我校新时代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生工作队伍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师德建设,增强使命担当,自觉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育人的高线,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学校举办2018年度学生工作队伍培训班

  时代楷模、全国师德标兵曲建武教授作专题报告

  为国育才铸大道 心唯大我育青禾

  品牌彰显价值,文化引领学子。《公寓思政润无声》项目荣获2018年度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在河南省第二届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展演中,《厚植创新沃土培育牧商精英——河南牧业经济学院“12345”就业创业实践育人体系》、《完美女生教育工程》两个项目参展,并分别荣获二、三等奖。

  

  荣获省第二届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三等奖

  加强制度建设,夯实保障之基。2018年学校修订出台了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辅导员工作创新科研立项实施办法(试行)》、《学生工作特色品牌创建实施办法(试行)》、《教学单位学生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实施办法》,新修订了《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关于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暂行规定》等重要规章制度。

  实施项目带动,工作成果丰硕。2018年校级学生工作特色品牌创建结项17个,新立项17个;评选出2018年度校级辅导员工作创新科研立项项目36个、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23个、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32篇和学生工作典型案例31篇;完成了河南省大美学工、校园文化优秀成果展演和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的材料申报工作;3篇论文在第十七次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学生工作研讨会上获奖;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李欣主持的《互联网+食品安全实践育人项目》获评2018年全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

  学生工作是立德树人、引领成才的大道。春夏秋冬,学工人用季节的春华秋实涵蕴文化校园;种桃种李种春风,他们心之所向是学生,不忘初心是誓言。

  2018年5月15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学生在河南省大学生“诚信校园行”学生资助知识大赛决赛中荣获三等奖;6月至9月,学校开展了“我与两个一百年”主题征文活动,共评选出获奖作品100篇;自10月起,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乐劳”主题,开展了大学生劳动教育活动,并制订劳动课培养方案,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11月14日,学校启动“讲文明、守纪律、抓学风”主题教育月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大学生养成文明守纪、崇尚学习、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11月28日,学校公布了2018年度“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最美大学生”表彰决定,工商管理学院闫朔鸣等10名同学获此殊荣。

  2018年,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学生中317人被评为省级优秀毕业生、96人被评为省级三好学生、32人被评为省级优秀学生干部、5人被评为省级文明学生;获评省级优秀班集体32个、省级文明班级2个、省级文明宿舍2个;在第三届河南省高等学校信息安全对抗大赛中,河南牧业经济学院3支代表队取得了一、二、三等奖各1项的好成绩,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甘为盛世做人梯,愿将青春育新蕾。立足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学校将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高校学生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围绕教育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以内涵建设为基石,以品牌打造为引领,为开创学校学生工作新局面、推动学生工作更加出彩不懈努力!(魏豪 郝景昊)

文章关键词:大美学工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升达学院获“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先

    升达经贸管理学院荣获“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先进单位,是本届获此殊荣的唯一民办高校。升达经贸管理学院金贸学院报送的《红色经典诵读》荣获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郭爱先代表学校领受了“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先进单位奖牌。

  • 大美学工育新蕾:创新推进学生工作—2018河南牧

    “他们,以德立身、以德立学,心系学生冷暖疾苦,用专注温暖学生灵魂,用关照护航学生健康成长。他们,是德育先锋,直面担当,求索创新;是学生知己,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他们是——‘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者!”

  • 信阳学院校领导看望参加省第二届“大美学工”颁

    11月20日上午,信阳学院校党委专职副书记施昌海、副校长王志华在有关单位负责人李肖利、郑山峰、孙精诚等陪同下,深入音乐学院排练厅,看望即将参加河南省第二届“大美学工”颁奖典礼节目表演的师生,指导节目排练工作。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