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高校贫困生因挂科无法享受助学金?教育部门回应

2019年02月19日10:49  来源:西部网

5034
高校贫困生反映,自己因为挂科无法享受资助。

  高校贫困生反映,自己因为挂科无法享受资助。

  “我是专升本,英语底子弱,去年期末考试不小心挂了一科,今年就没有领到助学金。”近日,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的学生小刘向记者反映,自己因考试挂科被延迟发放助学金生活补助。贫困生助学金发放与学生成绩有关吗?记者进行了采访。

  校方回应:补考过了立即发放助学金

  小刘说,按照规定,学校应该在今年2月初发放助学金,其他贫困生已经陆续领到了助学金,而他的迟迟未到账。“学长告诉我,如果挂科了,学校就会取消助学金。”

  “其实谁愿意挂科呀,我是专升本第一年,英语底子太薄了,一直没跟上,没想到后果这么严重,不知道学校能不能给我次机会。”小刘说,眼看要开学了,几位同学都很着急,家里情况不好,没有了助学金上学压力更大,他与班主任沟通了多次,但班主任说不清楚相关规定,没有给出明确答复。

  2月14日,记者联系到了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

  负责学生助学金工作的辛老师称,学校没有取消学生们的助学金。“资助金和奖学金针对的学生确实不一样,但2017年学校就出台了相关规定,挂科的同学暂缓发放助学金,我们也向教育部门进行了备案。”辛老师说,学校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激励学生努力学习、不荒废学业。

  至于贫困生担心的助学金发放问题,辛老师说,目前只是暂缓发放助学金,学校开学后会统一组织补考,“只要大家补考过,会立即发放助学金。”

  教育部门:校方有权根据成绩取消助学金

  据了解,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建档立卡家庭子女精准资助工作的通知》规定,对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大学生每生每年发放6000元的助学金生活补助,6000元的资助经费由学校按学年组织申请、审核后,通过储蓄账户发放到受助学生手中。

  那么,学校是否有权利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取消助学金?陕西省教育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助学金的评定需要在陕西教育厅备案,但具体的评定是由学校来把关的,建档立卡助学金发放也是奖学金中的一类,如果学校在学生手册中对助学金的评定有成绩方面的要求,可以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来执行。(记者 张棋)


文章关键词:高校 贫困生 挂科 助学金 官方回应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举办“传音有我·青春中国”活

    11月21日下午3时,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传音有我·青春中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暨2018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阶段性汇报演出正式拉开序幕。

  • 学生志愿者为疫情数据“守夜”

    白天,进行深入细致的疫情数据专题分析;零点之后,清理最新拿到的疫情数据并分析……近20个昼夜,如此往复,作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第一批支援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师生志愿者中的一员,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2017级直博生韩雨廷逐渐忘记了今日是何日,却清晰地记得当天所用数据的截止日期。

  • 毕生勤俭不舍粒米 近亿身家挥手全捐 老教授“两

    在河南农业大学家属院39号楼的一个老房子里,举目看不到一点现代化的陈设。当房子主人出现时,你也丝毫看不出这位衣着朴素的古稀老人竟有亿万身家!但你更想不到的是,就在不久前,这位老人把毕生科研转化结余的8208万元全部捐给学校。

  • [职通车]求职者注意:实习期≠试用期

    年底是职场人跳槽以及应届毕业生的求职高峰期。这段时间,已有不少人跟用人单位达成意向,进入公司,以实习或试用的名义开始工作了。可到底是实习还是试用,这里面也有着很大的区别,涉及到不同的权益保障,求职者需要注意。

  • 沈阳一高校开设电竞选修课 校方:侧重培养解说

    据沈阳城市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刚介绍,电竞课并非单纯地培养电竞选手,更重要的是培养电竞解说、赛事策划等电子竞技规划与运营人员。学校与企业合作创设了对标最高级别电竞赛事的实验室。目前,首批学生已经结课,企业将为有能力有意向的同学提供实习或就业机会。

  • 宿管阿姨被高校邀请开写作课 6年完成6部小说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一名宿管阿姨受到学校邀请,担任学校写作公开课的老师,“很开心圆了老师梦。”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虽然只有小学文凭,但宿管阿姨常年坚持写作,是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的会员,曾6年写6部小说,共计200多万字。

  • 河南大学

    河南大学(Henan University)简称“河大”。

  • 当青春遇到敦煌

    1944年,惊艳于中国艺术之美,画家常书鸿从法国巴黎来到大漠戈壁,白手起家开始了敦煌研究院的创业史。敦煌莫高窟的壁画吸引着五湖四海的游客,也吸引着有志于来此研究壁画的美术学者。已在敦煌坚持工作40余年的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获颁“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让更多世人把目光投向敦煌。

  •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不负韶华 追求卓越

    华中科技大学3日举行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校长李元元发言中寄语7154名新同学:追求卓越,要立鸿鹄之志、怀家国之情;追求卓越,要求科学之真、涵人文之美。

  • 多校区背景下 以“劳动党课”塑造实践育人模式

    为了充分利用新校区资源开展“三会一课”,构建以劳动党课塑造实践育人新模式,我们选取河南农业大学许昌校区为对象,对多校区背景下“劳动党课”塑造实践育人模式进行了研究和实践。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