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老师和家长对"数学成绩"越焦虑 孩子数学越不好

2019年03月20日10:20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剑桥大学近日公布的一份中小学生“数学焦虑”问题研究报告认为,多数对数学产生焦虑的学生其实拥有较强的数学能力,老师和家长在孩子数学焦虑形成过程中产生了负面作用,特别是女孩往往比男孩更容易受此影响。

  剑桥大学研究人员对英国和意大利2700多名中小学生进行抽样研究发现,学生们普遍认为数学比其他科目更难学,由此产生的焦虑,往往会导致对数学课学习缺乏甚至丧失信心。学生们指出,考试成绩差或成绩不佳,与同龄人或兄弟姐妹进行负面比较,这些都是感到焦虑的原因。

  主要研究人员、剑桥大学心理学系德内斯·祖克思博士说,研究团队在受访的中小学生中发现了一些共同问题,即学生们经常讨论他们的老师和父母在他们数学焦虑产生过程中的作用。如小学生提到,他们被不同的教学方法弄糊涂;中学生则表示,小升初阶段是产生数学焦虑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此时学习难度和考试(尤其是SAT)压力很大,以致无法应付。

  2018年已有研究显示,大多数能够在数学考试中取得高分的孩子,同样有数学焦虑症。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导致一个恶性循环,即数学焦虑导致成绩下降,而成绩下降会增加数学焦虑。可以肯定的是,长此以往,数学焦虑症患者的数学成绩会与其数学能力不相配。老师和父母若只关注成绩,而不关注情感因素,可能会让这些学生终生远离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领域,而实际上他们完全可以在这些领域表现得更为出色。

  报告建议,老师和家长需要意识到,不仅学生对数学的焦虑可能会影响其数学成绩,而且他们自己的数学焦虑也可能会给学生和孩子带来影响。家长和老师还应该注意到,他们是在不知不觉中加剧孩子的数学焦虑。研究人员表示,由于数学焦虑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存在,可能随着孩子的成长而发展,因此,在孩子数学焦虑表现出来之前,应该把重点放在如何最好地治疗数学焦虑上。

文章关键词:老师 家长 数学 焦虑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疫”路相伴,老师陪你聊一聊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春晓小学“非常疫情”时期,线上教学的亲子沟通问题、师生交流问题都会遇到新问题和新挑战,4月3日,管城区春晓小学教导处在学校“全给养”办学理念的指引下发起了“老师陪你聊”活动,

  • “家长群”为何来了“假老师”

    疫情影响之下,大多数孩子在家上课,这时候,最心急的就是家长了。除了担负起孩子的家庭教育职能,还要承担起一部分教师的责任。于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时候开学?什么时候会学新学期的内容?”

  • 【教育战“疫”人】用爱呵护心灵 构建心理防线

    “天天待在家中好无聊啊?”“万一感染了病毒怎么办?”“停课不停学,天天好累呀!”……同学们的困惑雨点姐姐都知道!看,雨点姐姐正在给同学们做线上心理辅导:“大疫来临,每个人都会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心理压力,随之出现不同程度的紧张、焦虑、空虚、迷茫。

  • 线上教学,这群管城区创新街小学老师这样做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在这个全民抗疫的春天里,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创新街小学绿都澜湾校区数学组的教师自觉响应号召,按照学校安排,扎实有效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 停课不停教,线上不降质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小李

    3月25日,停课不停教,线上不降质,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小李庄小学英语老师线上教学一丝不苟。

  • 如何陪娃上网课 听听老师说什么

    父母的“负罪感”会伤害亲子关系。有的父母容易莫名对孩子有一种负罪感,尤其是网课当前,这种负罪感会特别强烈,总觉得要让孩子多学一点儿,否则就是对他不负责任,于是变得比平常更加严苛。父母自己可能无法察觉这种负罪感,但的确会影响他们对待孩子的态度,影响亲子关系。

  • 周末之夜,郑州这个幼儿园的老师隔空讲故事

    3月22日,周末,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未来城幼儿园老师们在分别65天后,为了一个班级话题在“钉钉”平台相聚,共话“我班的’战役‘小故事”,九位班主任将各自班级利用互联网平台共同“战疫”中的动人瞬间,讲给全体教职工。

  • 老师变身“小学生”参与复学实战演练

    “入校时温控门突然发出警报”“课堂上XX同学精神萎靡、突然干咳”,复学后面临这些突发情况怎么办?如何提高教师疫情防控能力?3月20日,管城区外国语小学开展疫情防控复学模拟演练,学校行政人员、年级长和部分教师代表参与了此项活动。

  • 【教育战“疫”人】疫情之下,体育老师守护你—

    2020年的春天,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全国医护人员、科研人员奋斗在一线争分夺秒抢救病人,研制疫苗。郑州经开区九龙中学小学部教师王丽洁,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虽不能奋斗在一线,但她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职责——教书育人。

  • 【教育战“疫”人】心系阳光,逆风成长——郑州

    贺瑞仙老师是郑州经开区瑞锦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担任二年级年级长和二一班班主任工作。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