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农村夫妻养猪培养出三个博士 其中两个上清华

2019年03月21日09:05  来源:扬子晚报

5034

  这是一个博士之家。大姐刘燕就读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科博士、老二刘相是江南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现已被学校派到英国伯明翰大学深造、老三就读于清华大学工业工程学系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

  这是一个寒门励志故事。姐弟仨来自新沂时集镇一个贫寒的农家。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长时间来,家庭收入都只能依靠几亩地以及父亲外出打零工收入。在上大学前,姐弟的学费除了父母举债外,就是家里每年养的几头猪。

  这还是一段令人感慨的故事。父母曾依靠养猪赚取了姐弟仨的学费,生活改善了,他们仍对“养猪”留下了不一样的情怀。如今,父母在姐弟仨的参与下,在当地政府部门帮助下,开办了一个颇具技术含量的生猪养殖场,“用一颗公益之心去经营,用自己双手去回馈社会”。

  A艰难过往:一盘菜吃一个星期

  再贫穷也要让孩子上学

  时集镇位于新沂东南侧,以盛产水蜜桃著称。紫牛新闻记者驱车前往该镇时,正赶上辖区的万亩桃园迎来桃花盛开,正如刘万中、董振荣夫妻如今“盛开”的生活——三个儿女学业上不断传来的好消息、养殖社一年比一年红火。

  紫牛新闻记者到时集镇西洪村南的振荣生猪养殖社时,刘万中正和妻子在猪舍里忙碌,两人一边添加饲料,一边观察着生猪的状态。猪舍里,群猪抢食时不时挤撞,发出阵阵嘈杂声,夫妻俩却没有厌烦,小心翼翼地将饲料分匀,刘万中笑着说:“孩子们有出息,它们是有功劳的。”

  刘万中和妻子董振荣

  刘万中今年50岁,脸色黝黑,跟紫牛新闻记者聊天时话不多,总是一脸羞涩。妻子比他大一岁,脸上总挂着笑容。他们说,很多人听到他们三个孩子都是博士时,嘴巴都会张成了“O”形。他们家有三个孩子,姐姐刘燕1992出生,老二刘相93年,老三刘杉96年出生,三个人年龄相差不大,从小一起学习相互鼓励,都很懂事。

  “家庭并没有什么特殊的经历,也没有别人总询问的‘教育基因’”,董振荣告诉紫牛新闻记者,从孩子小时候开始,她和丈夫就是觉得“孩子多上点学,才会有出息”。刘万中初中毕业,董振荣则上到了高中。在那个时代的农村,董振荣算得上高学历,因此,在孩子上学事情上,她说自己比其他人有着更多一点的坚持,而丈夫则一直默默支持着她的决定。

  姐弟仨小时候

  这份坚持并不容易。从女儿第一个上学开始,整个家庭就开始承受了一段长时间的痛苦考验。

  夫妻俩原本的住房位于村里偏僻角落,这是刘万中父亲留下的30多年老宅。和很多励志家庭一样,老宅里看不见一件像样的家具,更不要说各种家用电器,家里最好的风景就是墙上贴满的奖状。

  家里的主要生活来源,是夫妻俩耕种的几亩地。从决定让三个孩子上学开始,夫妻俩最先想到的办法就是养猪,每到年关,卖出养了一年的猪,就是姐弟仨下一学年的学费。

  供养三个孩子,谈何容易

  卖猪的钱连姐弟仨的学费都不够,夫妻俩只能不断跟亲戚朋友张口,直到借钱越来越难。当时,刘万中的父亲常年卧床,医药费也是很大的负担。为了让孩子上学,两人只能从生活开支中想办法。“小时候,我俩从没有跟孩子在一个桌上吃过饭”,董振荣说,她只能尽能力让孩子们吃饱,自己和丈夫避开孩子视线,吃着一些剩菜剩饭,饥一顿饱一顿对付。

  姐弟仨都是初中时就开始住校,伙食费是家庭最大的日常开销。董振荣说,一开始,他们制定的办法,是三人每个星期的生活费都是20元标准,再带上几斤小麦到学校。很快,女儿每周都能剩下4、5元,老三经常抱怨吃不饱。董振荣说,她觉得老二、老三正在长身体,饭量也会大一些,慢慢的,大姐的生活费只有15元,老三在20元基础上,有时会多增加几块钱。

  “孩子们从来没有抱怨,相反他们经常看我们的伙食”,董振荣说,老二心思很细,有一次周六回家,看到桌上的一盘咸菜,当时就反问,“这不是星期一你炒的菜吗?怎么吃到了今天”。董振荣含糊了几句,没想到当年寒假里,老二带着一串猪肝回家,让母亲给爷爷补身体,剩下的让父母炒一盘。董振荣当时就责问老二,甚至怀疑他是不是偷拿同学钱了。老二回答,他上次看过了母亲吃的菜后,每个星期从生活费里省下了一元钱。“我和丈夫那天都哭了”,董振荣说,三个孩子从没有抱怨过拮据的生活,他们回报我们的方式,就是一次次拿到优异成绩。

  从小学开始,姐弟仨拼的就是各自的成绩。董振荣说,她和丈夫为生活奔波,几乎从没有过问过孩子们的学习。相反,每回孩子到家后,他们最先要做的就是帮家里干农活。一直忙到晚上,孩子们才有时间摊开课本复习。姐弟仨就这样互相鼓励,互相帮助着,对付着学习中遇到的各种困难。每次学期结束,他们会拿回各种奖状,也总是彼此进行“攀比”、鼓励。

文章关键词:农村 养猪 博士 清华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为农村学生打开另一扇“门”

    “过去,由于师资缺乏,音乐、美术这些课只能由其他科老师兼带,质量不高,学生提不起兴趣。现在,只要轻点鼠标,学生就能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该校校长江宝平开心地说,如今黄土坡教学点不仅能开齐开全音乐、美术等课,而且上课的都是专业教师,学生们可喜欢了。

  • 河南农村教师周转宿舍2022年基本实现一人一套

    稳定农村教师队伍,让优秀人才能够引得来、留得下、稳得住,保证农村教师住宿是重要的一环。9月11日,记者获悉,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河南省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实施方案》,提出,通过3年努力,2022年基本完成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基本实现保障对象一人一套。

  • 为农村孩子课外生活“扶扶贫”

    当前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教育领域,这里的“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既指城乡教育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也指课堂内与课堂外的教育公共服务资源供给上的不平衡不充分,城乡孩子电子产品使用时间的差异或为此提供了一个注脚。

  • 别让农村儿童只剩下电子产品

    在传统印象中,农村孩子的近视率远低于城市孩子。农村没有高楼大厦,孩子们在田野里追逐嬉戏,放风筝,捉蜻蜓,能够让眼睛得到充分放松。然而,这一固有思维正在被悄然打破。数据显示,近年来农村学生近视率快速上升,已开始超过城市。

  • 部分农村校舍没人用 弃用教室变鸟窝改羊圈

    记者在东中西部多个省份调研发现,当前,部分农村和乡镇的一些校舍处于闲置或半闲置状态,一些校舍由于久无人用变得破败不堪,造成资源浪费。闲置废弃校舍产权不清晰、再利用价值低等困扰地方政府有效处置。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