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拿“国学”当面具 遮不住贩卖教育焦虑的丑态

2019年04月25日09:40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不知从几时开始,读经班、私塾这类非义务教育机构又盛行起来。俗话说“萝卜快了不洗泥”,各类国学班数量暴增的同时,负面声音也不绝于耳。在传统话语体系回归的背景下,读国学、学经典本是一件弘扬传统文化的好事,为何却屡屡引发公众的反感?毛病就出在所谓“国学班”传播的内容上。

  女德班、读经班,形式上虽然层出不穷,但挂在这类教育机构嘴边上的却总离不开弟子规、王凤仪、三从四德等内容。甚至更有国学班直接开设风水、算命、占卜等课程,传播与现代文明相违背的理论,宣称可以替代义务教育。如此夹带“私货”,引起公众的反感自然在所难免。

  很难想象,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已经被历史淘汰进垃圾堆的理念、糟粕竟然有机会沉渣泛起。以女德班很喜欢的三从四德为例,这套建立在封建话语体系下的理论,完全无视女性的个体地位,将女性视为他人的附庸。所谓的“德”,只不过是男尊女卑之下,对女性狭隘的道德要求,与当前社会提倡的道德毫无关联,与现代法治社会、公民社会更是完全不兼容。

  弟子规、王凤仪的著作亦是如此。既然是糟粕,为何此类伪国学班会在社会上大行其道呢?原因是这些教育机构善于用国学作为面具来伪装自己。一方面,家长有让孩子接受多元化教育的需求,传统文化热潮之下,让孩子学习经典自然能吸引家长的注意;另一方面,则是此类伪国学班为了获取利润,不断向家长们贩卖教育焦虑的结果。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许多伪国学班都打着回归传统教育的噱头,声称现在孩子难管、太有个性,而学习国学可以很好地解决“问题”,迎合了家长们对孩子尊重长辈、听话、懂得孝顺的客观需求。

  因此,想要彻底解决伪国学班宣扬封建糟粕的问题,需要两方面共同努力。家长们首先要意识到如弟子规、三从四德这些建立在封建时代个人人身依附基础上形成的道德观念,是无法培育出符合现代社会要求、独立有担当、敢于创新的人才的。

  其次,教育主管部门要果断出手,对不合法、不合规的国学教育机构进行清理。

  近日,教育部连续下发文件,剑指伪国学班。明确要求“认真排查并严厉查处社会培训机构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形式替代义务教育的非法办学行为”“不得以‘国学’为名,传授‘三从四德’、占卜、风水、算命等封建糟粕”。

  有鉴别地、扬弃性地继承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才是家长们应该有的正确态度。

文章关键词:国学 女德 三从四德 教育焦虑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奖学金不低于1万英镑 多国留学新政吸引中国学生

    在北京、广州、成都和上海巡回举办的中国国际教育展日前闭幕,在教育展期间,各留学目的国发布了相关留学新政并就针对中国留学生推出的政策进行解读。

  • 全国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比例占总数84%

    29日,教育部于珠海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有关情况。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介绍,截至2019年10月14日,全国学校食堂“明厨亮灶”数量达到31.86万户,覆盖率占有食堂学校数的84%;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学校食堂“明厨亮灶”数为5.28万户,覆盖率占有学校食堂数的91%。

  • 明年开始中国学生可凭高考成绩申请德国本科

    近日,德国负责对国外学历进行评估认证的Anabin数据库于官网宣布:2020年开始,中国的高中毕业生可以凭高考成绩直接申请德国大学本科,不需要先在国内大学入学注册。

  • 陪伴58学子八年的国学讲堂在新学期率先开讲

    国学讲堂是58中的四大讲座——国学、文学、军事、非遗中的老大,已经陪伴着同学们走过了八年的时光,琴棋书画诗酒茶,衣食住行加运动,中国史上人们生活各个领域的内容都有涉及,以现代的眼光,辨证地看待从前的事情。讲述的是故事,开阔的是眼界,提升的是思维。国学讲堂将继续陪伴同学们走向未来。

  • 西峡:国学经典润童年 诗书礼仪伴成长

    丹桂飘香秋意浓,传承经典正当时。9月16日上午,西峡县金种子、巧乖娃、安子书院2019年秋季新学年开学典礼在金种子国学馆举行,三园师生欢聚一堂喜迎新学年的到来。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