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高校 > 正文

大学“仅一人的冷门专业”引热议 21岁女生想当箜篌传承者

2019年09月06日08: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箜篌作为乐器虽然在我国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但现如今真正学习和掌握的人却并不多。近日,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的大四学生杨柳被不少网友关注,她目前是在校唯一一个学习箜篌专业的学生。

  初识箜篌那年,杨柳读高二。偶然的一个机会,杨柳看到了中央音乐学院箜篌教授崔君芝的讲座视频,“我被这件武侠小说里的‘神器’彻底圈粉,一下子就爱上了这件乐器。”杨柳说,她当时就在视频下方留言,自此走上了学习箜篌之路。

  2016年,杨柳参加浙江省艺考的时候,用箜篌演奏的只有她一个。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艺术与传媒分院音乐表演专业徐溪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当时我们不收,这个孩子就没地方可以继续专业系统地学习箜篌。”就这样,杨柳进入学校,并师从学院外聘的箜篌青年演奏家陈丽娜,成为了浙江省第一个在专业类院校以箜篌为主修乐器的学生。

  陈丽娜老师说,箜篌在古代是一种宫廷乐器,无论是它的造型还是音色都非常高雅、华丽。“但它相对冷门,造价也比较贵,现在的箜篌加上竖琴的变音装置买下来需要二十余万元,这对很多人来说确实是一个很高的门槛。”

  可喜的是,陈丽娜渐渐发现,箜篌慢慢开始“升温”了,一些影视作品中也出现了“弹箜篌”的镜头,此前热播的《芈月传》中也有武皇后边弹箜篌边吟唱《诗经·关雎》的镜头。去年第二季的《国家宝藏》里,琵琶、箜篌、羯鼓、筚篥共同演绎了《醉太平》。“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箜篌这一古老的乐器了。”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除了杨柳,已经毕业的学生中,乐器低音提琴和马林巴都曾在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是一个人学习的冷门专业。“未来,如果有类似的学生,我们也会为更多的孩子提供这样的机会。”徐溪说。(记者 张香梅)

  讲述

  一个人的专业

  并非“怎么考都是第一”

  杨柳告诉北青报记者,很多理论课是和分院的学生一起上课,专业课都是老师一对一授课,考试排名乐器演奏只是成绩中的一部分,分院的同学一起排名,“不是网友说的怎么学都是第一”。

  为了学好箜篌,杨柳曾与老师一同“重走丝路”,一行人背着琴,在沙漠里爬上沙丘,在敦煌拍摄箜篌演奏MV。2018年,在敦煌飞天剧院,杨柳还参与了箜篌专场公益演出。

  考虑到就业问题,今年读大四的杨柳有个小目标,她想先考教师资格证,成为教授箜篌的一名老师。未来,杨柳想要成为箜篌的传承者,让更多人听见箜篌的声音。“我的老师在宁波推广箜篌7年多了,她的努力让很多小朋友爱上了这个古老的乐器,老师就是我的榜样。”杨柳说,她相信,箜篌有足够的魅力被世人认可。

文章关键词:大学 冷门专业 箜篌传承者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举办“传音有我·青春中国”活

    11月21日下午3时,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传音有我·青春中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暨2018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阶段性汇报演出正式拉开序幕。

  • 大学生信息被盗用?严查

    近日,有网络媒体报道西安某高校学生“被发工资”,数百人纳税记录异常一事后,陕西省教育厅对有关情况高度重视,组织相关部门与学校一起进行了认真、全面的核查。经初步查明,截至4月21日17时,涉事大一到大四年级共有614名学生个人纳税记录异常,涉及83家企业。其中,涉及3人以上的企业22家,可能存在冒用信息、虚发工资的情形。以上涉事企业均非该校学生就业单位,不存在学生“被就业”的问题。

  • 大学生疫情期间变身“直播卖橘哥” 3天帮全村带

    三天时间,成都金堂县赵家镇滞销的三月红橘子卖出去近6000斤,“太有成就感了!如果再不开学,我就要成为专业卖橘子的了!”肖钦仁说。

  • 毕生勤俭不舍粒米 近亿身家挥手全捐 老教授“两

    在河南农业大学家属院39号楼的一个老房子里,举目看不到一点现代化的陈设。当房子主人出现时,你也丝毫看不出这位衣着朴素的古稀老人竟有亿万身家!但你更想不到的是,就在不久前,这位老人把毕生科研转化结余的8208万元全部捐给学校。

  • 河南大学

    河南大学(Henan University)简称“河大”。

  •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不负韶华 追求卓越

    华中科技大学3日举行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校长李元元发言中寄语7154名新同学:追求卓越,要立鸿鹄之志、怀家国之情;追求卓越,要求科学之真、涵人文之美。

  • 多校区背景下 以“劳动党课”塑造实践育人模式

    为了充分利用新校区资源开展“三会一课”,构建以劳动党课塑造实践育人新模式,我们选取河南农业大学许昌校区为对象,对多校区背景下“劳动党课”塑造实践育人模式进行了研究和实践。

  • 上海将扩大学前教育专业招生规模 每年招3000以

    9月22日,记者从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获悉,在完善0到6岁托幼服务体系方面,上海近900个早教指导点已覆盖所有街镇,基本解决3至6岁学前教育“入园难”问题。另外,上海还提出强化教师队伍,未来三年将进一步扩大高校学前教育专业招生规模,每年招收3000人以上。

  • 为了一个学箜篌的学生 学校新开了一个专业

    “2016年浙江高考生中,学箜篌的只有她一个。专业考试的面试环节,杨柳就用了箜篌。”昨天,杭师大钱江学院艺术与传媒分院音乐表演专业的徐溪老师告诉记者,“如果当时我们不收,这个孩子就没地方可以继续专业系统地学箜篌。”

  • 丰富的专业种类吸引香港学生

    一走进位于广州市越秀区中山二路的中山大学北校园,高大的孙中山学医纪念铜像映入眼帘。手拿书本、眺望远方的青年学子孙中山,不知成为了多少曾在此求学的年轻人的榜样。在建成至今已有百年历史的医学图书馆前楼,记者见到了来自中山大学医学院的两位香港年轻人。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