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高校 > 正文

69名研究生被湖南大学录取后弃学 近八成为非全日制

2019年10月14日09:50  来源:新京报

5034

  湖南大学研究生院近日发布的《关于取消郑博阳等69名2019级研究生入学资格的公示》引发关注。新京报记者搜索发现,69人里54人是非全日制研究生,多种原因致弃学,包括经济原因、认可度等,有专家建议,学校应完善招生规则。

  湖南大学2019年新录取的研究生当中,有69人放弃入学资格。日前,这份69人名单在湖南大学研究生院官方网站上公示。

  新京报记者统计发现,这份名单中,有54人为非全日制研究生,在全部弃学者中占比约78%。

  10月11日,湖南大学法学院招生办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我们每年非全日制研究生的招生指标都用不完,只要过线就可以录取,学生是在注册之后再选导师,没来上学的学生对于导师影响也不大。”

  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晓兵表示,学生录而不读并不算对教育资源的浪费:“这相当于一种广义的受教育权……在大学之后,这种权利是可以放弃的,不应该强制学生。”

  公开资料显示,湖南大学是985工程高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湖南大学研究生院公示取消69名研究生新生入学资格。 湖南大学研究生院网页截图

  弃学者多为非全日制研究生

  9月29日,湖南大学研究生院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关于取消郑博阳等69名2019级研究生入学资格的公示》。

  上述公示称,依据《湖南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新生……因故不能按期入学的,应提前向学校请假,并附相关证明,请假时间一般不得超过两周;未请假或请假逾期的,除因不可抗力等正当事由以外,视为放弃入学资格”之规定,拟取消郑博阳等69名研究生入学资格,并附69人的姓名和学院。公示时间为2019年9月29日至2019年10月10日。

  10月11日,新京报记者从湖南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了解到,上述名单上,每个学生的姓名前都对应一个带有英文字母的编号,若编号首字母是F,代表这名学生为非全日制研究生,编号首字母若为S,代表这名学生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编号首字母是B,代表这位学生为全日制博士研究生。

  新京报记者统计发现,这份名单中,有54名非全日制研究生,12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和3名博士研究生,非全日制研究生弃学人数在全部弃学者中的占比约为78%。

  上述名单中的学生分别来自法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金融与统计学院、外国语学院等16个学院,其中放弃入学资格学生最多的学院是工商管理学院,有17名学生。

  湖南大学研究生院官网公布的信息显示,2019年该校共录取5000多名研究生,这69人占比不足1.5%。

  湖南大学校门。湖南大学网站截图

  研究生新生为何弃学?

  湖南大学研究生院发布的公示显示,部分研究生新生因出国、工作等个人原因申请放弃入学资格,另有少数新生逾期未报到,按照放弃入学资格处理。

  “这种情况不仅出现在湖南大学,很多高校都曾出现过。”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范辰告诉新京报记者,据他所知,曾经有考入中央财经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和北京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全日制研究生的因为工作、出国等原因放弃入学。

  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一名教师表示,其学院有4名非全日制研究生放弃入学,还有1名全日制研究生和1名博士生放弃入学。她了解到,有人觉得非全日制研究生含金量不如全日制研究生,便回去重新考全日制研究生。

  湖南大学法学院招生办工作人员介绍,法学院今年放弃入学的10名研究生中,9名是非全日制研究生。他们均为应届本科毕业生,报考全日制研究生未被录取,申请转到了非全日制研究生,因为各种原因未报到。

  湖南大学法学院与未入学的10名学生沟通过,有的学生是因为家庭、经济原因,有的是因为找到了好的工作,所以没有报到。范辰表示,报考全日制研究生的学生可能被调剂到非全日制,由于后者的学费一般高于前者,导致了一部分学生放弃学习的机会。

  8月26日下午,湖南大学2019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举行,有762名博士新生与5081名硕士参加。 湖南大学网站截图

  两学院非全日制研究生名额均未用完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向新京报记者介绍,全日制研究生学习时间更充分,教学更规范。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学校培养、论文答辩都会有所放松:“我曾参加过一次硕士论文答辩,非全日制研究生的标准比全日制研究生标准要低很多。”

  储朝晖表示,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学历认可度不如全日制研究生。有一些企业不承认非全日制研究生,在相同条件下会优先选择全日制研究生。

  湖南大学法学院和经济与贸易学院的工作人员介绍,所在学院非全日制研究生未招满。

  湖南大学法学院招生办工作人员表示,2019年学院非全日制研究生的招生指标为180个人,最终录取了126个人,正式上课的是116个人:“我们每年非全日制研究生的招生指标都用不完,只要过线就可以录取为非全日制研究生,而由于学生是在注册之后再选导师,没来上学的学生对于导师影响也不大。”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负责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工作人员表示,2019年学院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名额也没有用完,上线了的学生都会被录取了:“没来上学的两名学生,可能之后他们再想报考我们学院会有一定影响。”

  湖南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工作人员透露,学生通过研究生复试之后,如果全日制研究生名额用完,只要学院提供非全日制的名额,学生就可以申请转到非全日制研究生。只不过所有的非全日制研究生都是定向培养的学生。相当于学生需要找到工作,然后与工作单位签订协议,毕业之后要回到这家工作单位继续工作。

  湖南大学招生办表示,各学院拟录取名单发布并提交教育部之后,被录取的人员就不能再更改了。一旦提交教育部,就没有补录机会。

  湖南大学俯视图。湖南大学网站截图

  专家:学校应完善招生规则

  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晓兵表示,学生录而不读并不算对教育资源的浪费。“这相当于一种广义的受教育权。在义务教育阶段,这是一种义务和权利,学生需要接受这种教育。但是在大学之后,这种权利是可以放弃的,不应该强制学生。”

  李晓兵认为,以后这种情况可能会越来越多,这也体现了现在的学生选择越来越理性。“研究生在原来含金量较高,现在类似一种‘后本科教育’,含金量没有那么高。而且读研比较苦,论文要求越来越高。学生会综合考虑这些问题。”

  在李晓兵看来,如今非全日制研究生不太受欢迎:“学校对于全日制和非全的研究生差别很大,有的学校不给提供学校住宿,有的学校会把非全日制当作摇钱树,收很高的费用。可能一年的学费就要一万多,远远高于全日制研究生的费用。”

  “学生投入了时间成本、机会成本和经济成本,如果学校的培养以及学校品牌的附加值不能给学生满意的回报的话,学生就会放弃消费。”一位要求匿名的学者告诉新京报记者。

  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朱姓副教授则认为,学校应该完善招生规则:“我们学院会在5月给每一个被录取的学生打电话确认是否来上学,有些学生就会跟我们说自己已经考上了公务员,几天内给学院答复。如果不来,这样还有补录的机会。”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也持类似的观点。

  储朝晖向新京报记者介绍,欧洲国家和美国的研究生都没有统招,都是各个学校自己招生。一个学生可以同时申请很多个学校。学校在预录取之后会和学生确认是否来上学。学生不确认就视为放弃。如果这个学生放弃了,学校就可以录取其他的学生。

  新京报记者 刘名洋 实习生 郭懿萌

文章关键词:研究生 湖南大学 弃学 非全日制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线上答辩:权宜之计还是发展趋势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明确对已完成学位论文、尚未进行答辩的春季毕业研究生,培养单位可组织开展远程视频答辩。

  • “取消研究生复试”建议不可取

    据报道,沈阳某高校一名教师建议,取消2020届硕士研究生考试的复试,直接以笔试成绩确认录取。此建议引起舆论广泛关注。有赞同者认为,“取消考研复试最能实现相对公平”,是最为适宜而又相对公平的举措。

  • 2020年研考国家分数线预计4月中旬左右公布

    据了解,目前,教育部正在会同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扩大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的决定,已向各地各部门下达计划总额,并指导各招生单位在确保培养条件和质量基础上,抓紧安排确定分专业招生计划。

  • 硕士扩招18.9万人:怎么扩,如何招

    教育部近日印发通知,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明确2020年将计划扩招18.9万名硕士研究生。对于考生而言,每增加一个招生名额就多了一份被录取的希望,特别是在2020年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达到历史最高的背景下。

  • 扩大人工智能研究生培养规模

    3月3日,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共同印发《关于“双一流”建设高校促进学科融合 加快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生培养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生将扩大招生规模。

  • 考研碰上疫情,复试怎么办

    预测来看,将有超过一百万名考生通过初试,进入复试。他们历经漫长的备考,在接近终点时,又出现新情况。在这段特殊时期,他们的状态如何?又该如何准备复试?

  • 研究生扩招乃顺势而为的必要之举

    “我们做了一个测算,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同比去年可能增加18.9万人。”日前,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相关负责人提出,今年研究生招生规模将同比增加18.9万人,硕士研究生计划增量将重点投放到临床医学、公共卫生、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民生急需领域,以专业学位培养为主。

  • 国务院:扩大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和专升本规模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鼓励吸纳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就业的多项措施;稳就业打出“组合拳”。

  • 让严进严出成为研究生培养常态

    是什么原因导致多所高校对不合格学生“动真格”?清退能否产生警示效果?在把住“严进”关口之后,“严出”的尺度该如何拿捏?

  • 治理研究生拖欠学费要分类施策

    近日,《光明日报》报道了“研究生恶意拖欠学费”一事,指出有的高校涉及学生数以千计,欠费总额超过4000万元。其实,早在2007年就有相关报道,当时不少高校被拖欠学费,有的上千万元、几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由此可见,学生拖欠学费的问题的确算不上新鲜事物,但却成为了困扰部分高校正常运行、影响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问题。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