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高校 > 正文

河南43个高校智库发布132项成果 涉及县域经济、乡村振兴

2019年11月26日09:57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高校智库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年初,河南省教育厅推动成立了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开展一系列调研活动,如今形成阶段性成果。

  11月25日,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的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成果发布会在郑州举行。来自全省32所高校、43个智库联盟成员的专家学者,围绕推动河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战略等内容,展示发布智库成果132项。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王姝

  建议一:实现黄河流域生态水系全域贯通

  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背景下,河南理工大学太行发展研究院团队提出河南省需加强黄河两岸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从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格局、生态动力源泉、产业驱动机制和文化持久动能四方面打造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

  “以高效利用黄河生态水系为核心,以郑州、焦作和许昌建设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的经验为基础,对郑州、开封、新乡、焦作和许昌等地的河流、湖泊、沟渠和湿地等生态水系进行统筹规划建设,并实现全域贯通,让黄河流域与郑州大都市区的河流湖泊形成相互补充、相互滋养的良性循环生态系统。”团队建议,聚焦高质量发展生态视野,拓展郑州大都市区空间格局,打通生态水系和创建绿色廊道,涵养高质量发展动力源泉,构建中原特色产业结构,守牢粮食安全、创新装备制造和健全服务链条,完善高质量发展驱动机制。同时,挖掘沿黄历史文化资源,讲好“黄河故事”、建筑文化地标和培养文旅品牌,积蓄高质量发展持久动能。

  建议二:构建“产学研”一体化的教育模式

  郑州大学考试与人才测评研究中心团队针对创新型人才供给不足的现状,提出强化分配机制改革、改革教育体制、加速产业结构升级等建议。他们认为,教育体制偏差是导致人才创新能力与创新意识缺陷的根本原因。要从招生制度方面入手,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培养,落实创新型人才培养战略。同时,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力度,政府在金融、土地以及配套政策方面向职业教育倾斜;加大校企联合办学,构建“产学研”一体化的教育模式;加速产业结构升级,为创新型人才发挥提供机会平台。在人才流动方面,完善创新型人才流动机制,引导其合理流动服务于产业结构升级,还要以产业结构升级需求为前提,调控创新型人才的流动方向。

  建议三:建设一流“郑州航空航天大学”及科技园

  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团队提出建设一流“郑州航空航天大学”及科技园。他们指出,河南“双一流”大学和学科稀缺,已经成为制约区域创新驱动发展的短板,“建设一流郑州航空航天大学及科技园是落实空中丝绸之路、促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的必要举措”。

  通过对国内外一流航空航天大学建设经验的分析,该团队提出建设郑州航空航天大学需要通过“校校、校企、校所、校政”合作,汇聚资金、土地、人才等资源。

  他们建议引进产业和行业技能型人才,实施航空人才培养模式优化工程、航空专业建设工程、航空课程建设工程、航空师资队伍建设工程、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工程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创建航空航天类本科教育。汇聚国际资源,加大与国际著名航空航天类大学与研究机构的交流合作,以河南省招才引智大会为牵引,实施国际合作伙伴计划,培育国际合作研究基地。

文章关键词:河南 高校智库 智库联盟 黄河流域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大学

    河南大学(Henan University)简称“河大”。

  • 多校区背景下 以“劳动党课”塑造实践育人模式

    为了充分利用新校区资源开展“三会一课”,构建以劳动党课塑造实践育人新模式,我们选取河南农业大学许昌校区为对象,对多校区背景下“劳动党课”塑造实践育人模式进行了研究和实践。

  • 河南:小学幼儿园年内实现后厨上网

    记者近日从河南省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今年河南将深入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大幅提高“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年内全省学校食堂覆盖率要达80%以上,幼儿园、小学要达到100%。

  • 河南工学院张营堂博士获新乡市第八届青年科技奖

    4月8日,记者获悉河南工学院张营堂博士被评新乡市第八届青年科技奖和“新乡市优秀青年科技专家”称号。

  • 26年如一日 河南这所高校坚持设立劳动教育必修

    “清晨起,扫庭院;惜晨光,勤读书……”是每一位升达学子都要牢记并践行的治家格言,自第一届学生起,“劳动育人工程”这一特色活动已薪火相传26年,成为校园中每日的美丽风景。3月31日,记者走进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感受这份别样的育人情怀。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