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新闻 > 正文

中原区课程体系建设与学校整体变革创新实验项目第四次调研活动在中原区外国语小学举行

2020年01月16日14:50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郑州90中

  1月13日,“以核心素养为本的郑州市中原区课程体系建设与学校整体变革创新实验项目第四次调研”活动在中原区外国语小学举行,华南师范大学教育教学培训部主任左璜教授团队、中原区教体局副局长翟建军、中学教研室主任毛玉菊、小学教研室主任张贵民、副主任李志华、陈珂及其他教研员,17所实验项目学校的领导和课程微团队教师全程参与了调研活动。

  中原区外国语小学郑蓓垒老师呈现了一节ME课程《虫虫放大镜》的阅读推荐课。教师通过多模态阅读的方式,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左教授在肯定微团队老师在语言、形式、学科等方面融合的同时,从“牢记核心素养的目标、牢记学校理念、任务驱动式教学、生活与文本相结合”等方面对ME课程进行了指导。

  接下来,16所实验学校分别汇报了课程建设项目推进情况及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左教授结合每所学校的实际情况进行一一点评、指导。

  14日下午,调研活动在中原区锦绣小学继续进行。郑州90中、70中、中原区锦艺小学、锦绣小学课程建设项目负责人进行了课程建设的经验分享,经验分享让各实验校明晰了课程开发的具体路径,找到了解决困难的有效办法。

  各实验校分享之后,左璜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基于教学成果奖申报的课程建设推进与深化》。此次讲座从课程建设推进现状反思与展望、教学成果奖申报的具体目标要求、基于核心素养的学校文化建设、基于核心素养的学校课程开发、基于核心素养的学校教学改革、基于核心素养的学校德育创新六个方面展开。她在肯定各学校工作的同时,又对大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学校课程校长要角色转型与提升;教研员要基于课程行动研究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教师要以核心素养为本的特色课程开发。

  “通过聆听左教授的讲座,我们对课程建设的目标、学校项目课程的开发、以核心素养为本的课堂教学、德育创新工作又有了更新的认识,为今后我区的课程开发指明了方向。”一位听讲老师表示。

  最后,张贵民对两天的活动进行了总结。他提出在课程建设的道路上各校要不断的调整、优化,同时还要注重沟通交流,不仅是团队与团队间的交还有校际间的交流,更要充分发挥教研员的作用。学校微团队要有滴水穿石持之以恒的精神,因为想都是问题,做才是答案。

  中原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调研活动,中原区各实验学校对课程建设和课堂实施有了更为深入的学习与思考,明确了今后在课堂实施方面努力的方向。在华南师范大学的引导下,中原区将继续以课程建设为抓手,聚焦学生核心素养,打造品牌学校,提升教育品质。(楚智强 王海霞)

文章关键词:中原区外国语小学 课程体系建设 实验项目 调研活动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原区外国语小学:英雄,永远在线!

    3月30日上午,郑州市中原区外国语小学举行第六期线上升旗仪式“抗疫之致敬英雄”。当五三中队少先队员赵靖瑶喊出“敬礼”口号时,熟悉的旋律再一次在千家万户同时奏响。

  • 暖心!中原区外国语小学家长多次捐助防疫物资

    3月15日,在中原区外国语小学校园里发生了这样暖心的一幕,三一班范德李同学的家长为学校送来的1200只防护口罩,用于学校新冠肺炎防疫工作。

  • 郑州市中原区外国语小学:用知识缝制铠甲,不远

    “恰同学少年,愿风华正茂。期投身杏林,更以行证道。”一首短短的《寄少年》,蕴含着钟南山院士对全国小朋友无限的期许与牵挂……3月16日早上8点整,中原区外国语小学第四期“抗疫之一封来自钟南山爷爷的回信”线上升旗仪式准时举行,

  • 郑州市中原区外国语小学:共克时艰,你怎样,中

    “争做先锋,从我做起,心有一分热,散发一分光,聚力同心,共克时艰。因为,你怎样,中国就怎样!”2月24日早上8点整,中原区外国语小学“抗疫情、 学先锋、做先锋”线上升旗仪式准时举行,全体师生面对屏幕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向祖国敬礼。

  • 一等奖!中原区外国语小学教师全国综实课获佳绩

    10月16日至10月18日,全国综合实践活动年会在江苏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汇聚一堂,中原区外国语小学李燕老师代表河南省参加此次比赛,取得喜人成绩。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