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专题 > 教育战“疫”人 > 正文

“囧”“爱”“红包”小教师在线“三部曲”——郑州柴郭小学班主任赫文君

2020年03月20日15:42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阻挡了学生如期返校的脚步,但阻挡不了老师和学生学习的热情。疫情的到来,让老师又拓展了自己的另一项事业---网红播主。让平时与直播不沾边的老师们,也都成了“直播达人”。

  “在疫情期间除了不出门就是不给国家添乱,还要在疫情期间直播上课为国家的花朵做一点儿贡献,尽一点儿自己的微薄之力。”郑州市管城区柴郭小学的赫文君老师这样说。

  准备曲——“囧”直播

  这种上课方式刚开始接触,确实让她有点儿手忙脚乱。关键是家庭的地理位置处在将要拆迁的区域,网络经常出故障。第一次学校让看直播培训和测试直播,她是用手机热点连接的电脑,结果不一会儿十几个G的流量就没了。她心想“这样直播下去估计就要‘破产’了。”

  遇到事情不慌的她,先把无线打开发现有一个邻居家的WiFi信号特别强,她就跟邻居沟通“修网期间能不能先借助一下网络给孩子们上课”好邻居没有为难她,爽快答应。上网课的最低保证有了,她就不怕耽误学生了,于是她开启了“蹭网”之旅。

  可是蹭来的网速度慢,卡顿时有发生。于是她又当起了“女汉子”,赶紧开启她的“修网”历程。春节加疫情,没人能上门维修。只能靠自己,先从换网线入手,为了加快速度,她用顺丰高价购买网线,换了网线安装还不行。接着再次高价购买路由器,按着说明操作,终于网络没问题了。就这样,她再也不用因跑着蹭网出现直播卡顿了,可以安心的在家给学生直播了。

  网是没什么问题了,可是在她第二天开始正常在家直播,问题又来了,“上课的时间刚好是两个孩子睡醒的时间,大孩子吵小孩子闹,特别是小的,看到我直播他比我还想当网红,这可怎么直播!”于是,她就把两个孩子抱到奶奶房间,一人发一个手机,这样就能安静一会儿。赫老师把自己反锁在卧室,与班级里的孩子互动交流,自己的孩子却在奶奶的房间里大哭要找妈妈…… 哎,做一名网络播主太难了!

  进行曲——爱的沟通

  直播有一段时间了,郝老师不知道自己“小粉丝”们是否能够适应,是否喜欢她这个不怎么美的“十八线播主”。

  她要来个VIP单线直播。她班的王浩宇是个有点内向,不怎么爱说话的孩子,有一定的学习功底,但是课堂上总是不爱发言,放不开。郝老师就跟浩宇妈妈接通了视频,线上家访一下,了解一下浩宇的状态,教了一些方法。

  连线过后,赫老师突然发现,每一节课浩宇都会进行连麦,并且妈妈和爸爸都会陪伴他。通过几次课堂连麦发现,浩宇的状态特别好,连麦是一次比一次勇敢,回答完一个问题结束后,还会继续连麦。回答问题是一次比一次自信。起初妈妈说是自己强制孩子连麦,想锻炼锻炼他,现在是孩子主动要连麦,上课会思考,回答问题已成为习惯。

  期待曲——纸鹤传情“红包”藏爱

  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使“隔屏如面”这个词瞬间刷屏走红。学生和学生通过屏幕碰撞分享,学生和老师通过隔屏互动交流,虽然只能通过网络进行授课,但是赫文君老师们学生的关心和爱护却丝毫未减。

  一张入学照片、一句祝福话语、一些精美文具装进精心制作的纸鹤里,她在疫情防控期间为班里的每位学生亲手制作的“纸鹤红包”。

  郝老师在每一个红包里都会写上一段暖心的话语。“轩轩同学,不知你是否想念老师,不知你是否变得帅气,期待校园中与你相遇,等你呦!”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听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是需要千千万万个像赫文君一样的老师在疫情期间,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去克服种种困难,付出常人所不能的努力来保障的。他们都是好样的,他们都是战士!(楚智强 石玉霞)

文章关键词:郑州柴郭小学 班主任 赫文君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