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以劳动教育树时代新人

2020年04月28日09:34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劳动教育,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承载以劳动立德树人理念,对推动劳动创新、建设教育强国意义重大

  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经之路,劳动教育是成长成才的题中之义。

  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强调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劳动教育,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承载以劳动立德树人理念,对推动劳动创新、建设教育强国意义重大。

  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基因。《孟子》中就有“后稷教民稼穑,树艺五谷;五谷熟而民人育”的记载。勤劳创业、耕读传家是中国教育的重要内容,“劳”与“学”在历史上从未分离过。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提出,儿童劳动教育应谋求手脑相长。长期以来,劳动教育融入改造自然、创造历史、发展自我的过程中,发挥了兴国利民的重要作用。

  应该看到,近年来一些青少年中出现了不珍惜劳动成果、不想劳动、不会劳动的现象,劳动的独特育人价值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视,劳动教育被淡化、弱化。在学校课程的实施中,存在“口头上重视、课程上忽视”等情况,劳动教育内容大多以活动的方式呈现;社会和家庭对劳动教育在人的全面发展中的重要意义,也存在认识不足。推动全社会重视劳动教育,就要使家庭劳动教育日常化、学校劳动教育常规化、社会劳动教育多样化,形成劳动树人、协同育人的格局。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实施劳动教育的重要场所。《意见》强调,“家庭要发挥在劳动教育中的基础作用”,鼓励孩子利用节假日参加社会劳动,树立崇尚劳动的良好家风。《意见》同时提出,“学校要发挥在劳动教育中的主导作用”,包括开齐开足劳动教育课程,统筹安排课内外劳动实践时间,有序安排学生集体劳动,等等。而从社会角度看,企业公司、工厂农场可以开放实践场所,工青妇、公益基金会、社会福利组织等可以搭建多样化劳动实践平台。

  在推动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理念的基础上,更应倡导创造性劳动。当前,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特别是创新型人才的竞争。这就要注重生活实践、社会实践、劳动实践的锤炼,培养孩子们的实践能力、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思维。近年来在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中,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出台《中国高考评价体系》等,就是着眼于适应科技发展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培养创新型人才,强化诚实合法劳动意识,培养科学精神。一切劳动者,只要肯学肯干肯钻研,练就一身真本领,就能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更能在劳动中拓宽个人成才、国家发展的广阔天地。

  马克思说,“劳动已经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而且本身成了生活的第一需要”。中华民族是勤于劳动、善于创造的民族。广大青少年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推动他们从小接受劳动教育、感受劳动之美,养成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习惯,从而以劳动教育树时代新人,用劳动之手创造幸福生活。(作者:吕文利 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文章关键词:劳动教育 时代新人 教育强国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瞧!我是整理小能手”管城区外国语小学开展劳

    为了让学生体验劳动,提高生活自理能力。4月22日,管城区外国语小学开展“一技在手战‘疫’情 居家劳动为亲情”的劳动教育活动。

  • 将劳动教育纳入校长培训“必修课”

    校长是学校实施劳动教育的“关键少数”,在学校劳动教育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将劳动教育纳入校长培训课程势在必行。本文从《意见》与“校长专业标准”融合角度,分析劳动教育纳入校长培训的基本理念、专业要求和实施建议。

  • 积极发挥好高校劳动教育主体作用

    作为衡量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尺度和方式,“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是培养时代新人的深切需要。高校作为劳动教育的重要主体之一,应时刻发挥主导作用。

  • 宅家抗疫,劳动教育正当时—上街实验小学开展线

    为帮助家长和学生树立正确劳动观念,支持和配合学校开展劳动教育。引导学生在疫情期间除居家学习之外养成劳动的习惯,培养劳动的素养,获得劳动的情趣。

  • “小手拉大手 爱卫进家庭”二七区幸福路小学深

    二七区幸福路小学在全体学生家庭中开展了主题为“小手拉大手 爱卫进家庭”系列劳动卫生清洁活动,教育学生、引导家长深入参与爱国卫生月活动,推动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到每个家庭和成员,使人人参与、人人受益。

  • 郑州经开五中开展“劳动教育”系列活动

    为推进劳动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和美育相结合,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4月6日,郑州经开五中组织全体学生开展“劳动教育”系列活动。

  • 金水区“以项目式研究”乐施劳动教育

    金水区教育体育局响应与落实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郑州市教育局对劳动教育的工作部署,自2月5日起,以“项目式学习,让生活更有意义”为主题,向各校发布了《1——9年级劳动+技术教育活动学习单》,倡导与引领家长和孩子在疫情期间共同创造生活、改变生活,懂得有趣地生活;丰富学生学习方式,感受研究的快乐、劳动的乐趣、“家”的美好,提升学生的劳动品质和素养;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的综合育人价值。

  • 26年如一日 河南这所高校坚持设立劳动教育必修

    “清晨起,扫庭院;惜晨光,勤读书……”是每一位升达学子都要牢记并践行的治家格言,自第一届学生起,“劳动育人工程”这一特色活动已薪火相传26年,成为校园中每日的美丽风景。3月31日,记者走进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感受这份别样的育人情怀。

  • “我劳动 我快乐 ”管城区港湾路小学开展劳动教

    为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加强劳动教育,树立劳动观念、培养学生的劳动习惯,3月31日,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港湾路小学开展了线上“我劳动 我快乐”主题队会活动。

  • 管城区郎庄小学:劳动教育让红领巾更加鲜艳

    在这个特别的春天里,劳动教育托起了一片美丽的天空。结合当前疫情及《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的发布,郑州市管城区郎庄小学大队部开设了“家庭生活劳动教育课程"。3月31日,该校孩子们迎来了一场“视觉云盛宴”。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