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新闻 > 正文

金水区“以项目式研究”乐施劳动教育

2020年04月07日09:24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金水区教育体育局响应与落实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郑州市教育局对劳动教育的工作部署,自2月5日起,以“项目式学习,让生活更有意义”为主题,向各校发布了《1~9年级劳动+技术教育活动学习单》,倡导与引领家长和孩子在疫情期间共同创造生活、改变生活,懂得有趣地生活;丰富学生学习方式,感受研究的快乐、劳动的乐趣、“家”的美好,提升学生的劳动品质和素养;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的综合育人价值。

  “以项目式学习的方式开展劳动+技术教育”是金水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经过精心设计、分层规划,以学科融合的探究式学习方式为主的劳动技术教育活动。这种学习方式不仅得到金水区的老师、家长、学生的积极参与与赞许,还带动了洛宁县、林州市河顺镇等地区学校的加入与实施。

  劳动从“单一”走向“丰富”

  以“项目式学习方式开展劳动技术教育学习单”中的必选项目是1~9年级的学生至少体验一次蒸馒头,3~9年级学生至少研究烹饪一道菜品。学生在实践的过程中,需要带着问题在网上查找相关资料或者访问家长,如:蒸馒头的程序、酵母的原理与使用,研究菜品的历史、配料、步骤以及刀工等,然后进行实操,在操作中听取家长的建议,经历不同的步骤体验,遇到问题及时解决,甚至还要打破常规进行创新。

  在这一系列的活动中,学生有问题、有研究、有实践、有创新,有创意的劳动成果,还有美篇形式的宣传与展示,将单一的“劳动”变得丰富有趣。金水区纬三路小学五年级学生郗子夫说:“一道小小的菜肴,看似简单,在制作中却包含了很多步骤,这让我感受到不管是在学习和生活中,做事情都要有条理和章法。”金水区正弘国际小学五年级学生王一豪说:“妈妈的生日正好赶上疫情期间,我用发糕代替生日蛋糕,并且把发糕修剪成爱心形状为妈妈庆祝生日,特别有意义!”

金水区艺术小学学生 《创意小馒头》

金水区新柳路小学学生 《和我一样可爱》

  学习过程实现跨学科的融合

  “以项目式学习方式 开展劳动技术教育”活动,除了每位学生需要体验蒸馒头、研究一道菜品之外,学校还根据其教育哲学和办学特色,自主开发了其它项目式学习,如:设计营养午餐、无水栽培、发制绿豆芽、自制口罩、疫情知多少、了不起的中医学、自制灯笼、创意水果拼盘等。这些主题活动涉及到科学、语文、数学、美术、信息技术、品德与社会、植物成长、医学领域等,打破了学生单一学科学习的壁垒,将各科知识与技能得以融会贯通与思维的再次重构。

  金水区黄河路第一小学的张颖老师说:“我校从1~6年级分层分主题设计了项目式学习活动,让学生回归生活世界,亲自参与,主动实践,在实践中得到跨学科的综合能力提升与全面育人的发展。”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的邢恺悦老师说:“孩子们在主动探究中、深度学习中去关注个体与他人、社会与世界、人类与自然,发展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应对挑战的综合素养。”

金水区经三路小学学生 《了不起的中医学——中药名片》思维导图

金水区第二实验小学学生《自制灯笼》

  注重学生的探究解决过程和再次体验

  陶行知说过,“生活即教育、教学做合一”;杜威说:“教育即成长、教育即经验的改造。”可见,发现学生在实践过程中的体验、思考、改进、创新、成功、失败、反思尤为重要。此活动以学生贵参与、重改进为评价原则,进一步促进了学生“勇实践”“研中玩”“玩中学”“学中思”的成长体验与品质发展。

  金水区龙门实验学校六年级学生张展硕说:“别看小小的一张煎饼,让它翻个身还挺难的。”金水区银河路小学三年级学生杨若汐说:“只要你积极乐观去面对,想办法,一次不行再实践一次,只要不放弃,遇到的问题就能得到解决。”金水区农业路小学六年级学生杨紫玥说:“花了一个小时,我自己制作奶香蛋糕的教程终于录制好了,可以让同学们参考,好开心哦!”

金水区南阳路第三小学学生设计的《疫情知识知多少》 思维导图

金水区纬五路第一小学学生《水培蒜苗》

  探究体验式学习方式渗透家长心中

  项目式学习注重以探究式、合作式、体验式、沉浸式等开放的学习方式开展,劳动教育也注重学生的直接体验和感受。家长在陪同或参与孩子的实践过程中,体验到这种学习方式带给学生的自主、自立、自强,再通过教师网课直播的指导,更加深刻意识到“以项目式学习方式 开展劳动技术教育”活动的深远意义。

  金水区金桥小学董轶宸的爸爸说:“儿子学校除了日常的网课之外,还布置了现在流行的基于项目的学习,我想这应该是形式作业,应付一下就行。但在和儿子一起去做时,我发现我的想法错了。儿子参与度非常高,并且提出了不同的看法和新的观点,我感受到了儿子的思考、操作与再思考。”

  金水区黄河路第二小学张静林的妈妈说:“此次项目式学习活动单记录了孩子成长的过程,让孩子学到了书本以外的知识,很有意义。”可见,此项活动改变了学生以往的学习方式,也改变了家长对学习方式的认识;加深了家长对教育改革理念的理解,进一步拉近了家校和谐、共促的关系。

金水区纬五路第二小学学生 《京酱肉丝》

金水区文源路小学学生《炒虾尾》

金水区优胜路小学丰收校区 《诱人的油条》

  正如郑州冠军中学在开展以“传承”为主题的家务实践活动中总结到:生活是一方沃土,播下什么,就会收获什么。金水区“以项目式学习方式 开展劳动+技术教育”的倡导,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劳动能力、锻炼了意志、形成了技能,更进一步引领了学生在劳动中的深度探究、学以致用、技术创生,落实了“立德树人”,实现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综合育人功能。(楚智强 关春霞)

文章关键词:金水区 劳动教育 技术教育 疫情 项目式学习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金水区文化路一小金桂校区开展队前教育

    盼望着、盼望着,4月23日,文化路第一小学金桂校区以“逐梦学先锋 红领巾的约定”为主题的队前教育活动。

  • 金水区黄河路第三小学开展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

    疫情虽然限制了同学们踏青与返校的脚步,却阻碍不了大家阅读与求索的步伐。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4月22日,金水区黄河路第三小学开展“不负韶华梦,读书正当时”世界读书日阅读分享主题活动。

  • 吹响红领巾集结号,金水区文化路一小翰林校区开

    疫情当下,为进一步增强一年级学生加入少先队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从小培养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的朴素感情,4月23 日,郑州市文化路一小(翰林校区)少先队大队部组织一年级的“准”队员们,借助钉钉云课堂积极开展“云”上队前教育。

  • 悠悠书香 伴我成长,金水区“文一”金桂校区每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 4月23日,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金桂校区开展了以“悠悠书香 伴我成长”为主题的“云端”读书活动,以营造良好读书氛围,提升学生阅读素养。

  • 金水区“文一”翰林校区助力预备队员立志筑梦

    4月16日,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翰林校区在特殊的疫情期间,利用网络课堂,对一年级全体学生进行了“立志筑梦 红领巾的约定”队前教育,帮助一年级学生了解并掌握入队知识,加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