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北京:学区资源将建共建共享平台 鼓励教师学区内跨校任教

2018年10月09日10:45  来源:北京日报

5034

  北京市教委将统筹协调学区内外教育资源,建立学区资源共建共享平台,让更多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推进中小学学区制管理的指导意见》近日发布,学区要合理规划、合理配置资源,适度控制发展规模。

  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本市已有131个学区,覆盖了12个区。本市明确,要“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和带动作用,着力解决区域内校际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缩小校际教育差距”,学区制将推动各校共同进步,这将给“高烧”的“学区房”降温。

  依据意见,本市结合区域实际,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合理规划学区布局,均衡配置教育资源,并“适度控制发展规模”。《意见》明确,要依据行政区划、适龄人口等因素,遵循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分布等原则,合理划分学区范围,合理规划生源布局,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同时,要编制发展规划,加强发展趋势研判,积极调控供需平衡。

  学区建设经费将纳入区级预算。学区下设学区管委会、理事会等,组织协调学区、学校、家庭、社区以及社会力量代表共同参与学区建设与管理。搭建学区资源共建共享平台,统筹协调学区内外教育资源。学区信息资源平台负责精准对接学区内各校资源需求与供给,最大限度提高学区教育资源的利用效率和效益。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曾表示,特级和市级骨干老师名额以往是按各区老师数量分配的,能否尝试在区域内部或者集群内部打通编制,打通正高级、骨干、特级教师评选。

  此次《意见》明确,本市将探索建立干部教师合理流动机制和绩效考评制度。对学区兼职干部教师和在学区内跨校任职任教的干部教师,按照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原则予以奖励激励。专业技术职称评定考核办法也将完善,优先考虑在学区内跨校任职任教并取得良好业绩的干部教师。

  追访

  教师愿意跨校任教

  持续了1年半的方庄教育集群区域教师专业发展及人力资源共建共享行动研究完成——51%的教师愿意到集群其他学校轮岗。

  方庄教育集群成立7年,现有学校46所。调查显示,92%的集群校长支持或非常支持集群开展“骨干教师区域共享,区域内流动授课”活动;近85%的教师支持教育集群开展“骨干教师区域共享,区域内流动授课”的活动。(记者 刘冕)


文章关键词:北京 学区资源 共建共享平台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北京义务教育入学工作推迟到7月?市教委:谣言

    4月18日,某培训机构发布消息称“北京市幼升小以及小升初预计推迟至今年七月”。当晚,北京市教委通过官方微博回应:这是一条虚假消息。

  • 2020年北京高考时间为4天 本科普通批志愿增至30

    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消息,《北京市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安排与录取工作方案》今日正式发布。根据方案,今年北京高考时间为6月7日-10日,共计4天;参加本科招生录取的考生总成绩由3门统一高考成绩和考生选考的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成绩构成,总分750分。

  • 中原区近两百名教师分赴北京、四川开展专题培训

    12月10~12月16日,中原区教师进修学校组织百余名中小学幼儿园思政课教师赴北京开放大学开展了专题培训,12月15~21日组织七十余名中小学、幼儿园骨干班主任赴四川大学开展了专题培训。

  •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助力郑州港湾路小学校本课程

    12月2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亦菲走进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港湾路小学,针对学校校本课程进行专业指导。港湾路小学领导班子、各年级教研组长参加了此次活动。

  • 北京:将严格控制学生使用电子产品

    为进一步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北京市7日发布《北京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十条措施》及实施保障方案,对学生使用电子产品、教师使用电子屏幕、学生作业、参与体育活动等时间做出明确要求。

  • 北京实验魅力教育 助推上街幼教发展

    10月26日上午,北京实验学校副校长、北京实验学校幼儿园园长武春静在上街区实验幼儿园多功能厅进行了“营造有温度的育人环境、构建有情怀的托幼园所”的专题报告,全区幼儿园负责人、骨干教师约100人参加此次活动。

  • 北京首个超低能耗幼儿园投入使用

    健康舒适的室内活动空间,绿色自然的室外运动场地……作为本市首个超低能耗幼儿园——亦庄X88幼儿园今年9月正式开园。

  • 北京密云16所中小学体育场馆免费对社会开放

    “这次学校对社会开放了健身场所,实现了资源共享,这个举措非常有意义。”家住北方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密云分校附近的于秀艳高兴地说。自9月15日起,密云区16所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免费对社会开放,北方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密云分校就是其中的一所。

  • 2019年秋季学期起 北京市4类中小学生将获生活补

    2019年秋季学期起,本市4类中小学生将获得生活补助,每人每月150元至180元不等。

  • “北京奶奶”回乡办起“小课桌”

    教室外的墙壁上刻着“小课桌”,这里是严敏文回村支教帮助留守儿童的课堂。每到周五,严敏文就从望京出发,历时6个小时,换乘4次公交才能到达“小课桌”,风雨无阻从未间断。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